原文出自: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ntent.asp?ID=511
(台灣電影筆記 節錄)


《不能沒有你》鏡頭下的港都卻是另一片截然不同的光景。這部宛如戲劇版《河口人》、高雄版《長江七號》(兩片對於藍領父女居住環境的描述以及彼此相互依賴的情感刻劃,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社會寫實小品,由林志儒(《牆之魘》)負責監製,甫以《泰雅千年》獲得休士頓影展白金獎的陳文彬編寫劇本並出飾男主角,成長在高雄的戴立忍擔任導演工作。

戴立忍曾以短片《兩個夏天》獲得台北電影獎的百萬首獎,首部劇情長片《台北晚九朝五》卻是一部缺乏真實情感的失敗商業製作,這其中的落差也許正好說明了所謂作者導向創作與製片導向企劃案的本質性差異。這回《不能沒有你》改編自2003年喧騰一時的「跳天橋」事件,戴立忍以直接、真誠、不扭曲、不剝削、尊重、寬容而悲憫的創作態度,巧妙將影片的基調擺盪在紀錄片般真實(素人演員)與戲劇性煽情(善用配樂)之間,並大膽以單純的黑白色調為這個故事做了最鮮明的評註。

但見鏡頭隨著劇中主人翁南北奔波,從高雄旗津海邊、台灣西海岸再到台北城立法院與總統府前廣場,巨大的城鄉差異帶出極其卑微渺小的無能為力與荒謬感,比對影片尾聲刻意在父女相認前讓畫面終止的節制,質樸有力的人道批判觀點,讓人想起肯洛區(Ken Loach)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