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蹺家女聲The Runaways】
上映日期:2010-04-16。
類型:劇情、音樂、歌舞。
導演: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Floria Sigismondi。
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暮光之城:新月】。達柯塔芬妮【暮光之城:新月】【世界大戰】。麥可夏儂【爆裂警官】【真愛旅程】。
發行公司:龍祥。




★【暮光之城】系列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 最新主演作品
★搖滾奇女子唱出女聲新勢力,改變男性獨霸的搖滾音樂史!


1975,史上第一少女搖滾天團
她們…
天生叛逆,不用女權加持
音樂超凡,不用另類貼標


“Girls got balls... They’re just a little higher up, that’s all....” --Joan Jett
“女生都很帶種……只不過有點目中無人” -瓊潔特




劇情介紹:
【蹺家女聲】由影像風格獨特的音樂錄影帶女導演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自編自導,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達柯塔芬妮分別飾演瓊潔特和雪麗柯莉,是70年著名代女子搖滾樂團「蹺家女孩」(The Runaways)的靈魂人物。導演將這個開創性女子天團「蹺家女孩」的故事搬上大螢幕,描述這群與眾不同的南加州叛逆女孩組團的成長故事。如今這個女子樂團已成為搖滾史上的經典傳奇,成為未來世代女性歌手和樂手起而效尤的先驅典範。1975年洛杉磯,瓊潔特(克莉絲汀史都華 飾)及雪麗柯莉(達柯塔芬妮 飾)兩位天生帶有的龐克因子的女孩相遇,成為知心好友,並組成一支全女子樂團「蹺家女孩」。



在搖滾樂手經紀人金佛利(麥可夏儂 飾)能言善道的強力影響下,這支嶄露頭角的新樂團一砲而紅,她們的反骨形象和音樂才華也使她們旋即在搖滾樂壇闖出一番名堂,尤其是該樂團的兩位靈魂人物更是獨領風騷,一位是最具搖滾精神的瓊潔特,另一位則是裝扮俗麗的性感野貓雪麗柯莉。【蹺家女聲】的故事核心圍繞在瓊潔特和雪麗柯莉之間的愛恨情誼,描述一支全女子樂團「蹺家女孩」的多采多姿成長故事,她們在錄音室的艱辛錄歌歷程,在日本演唱時造成如披頭四樂團般的熱潮,然而在玩團過程中,她們的狂野生活中充滿性愛、毒品和酗酒人生,彼此之間在台上和台下交織著激烈的情緒衝擊,最終造成樂團的解散。她們在組團的短短3年內發行過5張專輯,最成功的單曲是歷久彌新的〈Cherry Bomb〉。

本片的卡司陣容包括:【暮光之城】系列女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傳奇性搖滾女歌手瓊潔特;童星出身的演技派年輕女星達柯塔芬妮飾演跟瓊潔特曾有樂團革命情誼的雪麗柯莉;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的麥可夏儂飾演樂團經紀人金佛利;絲考泰勒康普頓(【月光光心慌慌】)及史黛拉梅芙(影集【花邊教主】、【惡夜特警隊】)分別飾演「蹺家女孩」的創團成員Lita Ford 及Sandy West;艾莉亞夏科特(【飆速青春】、影集【Arrested Development】)飾演Robin,是虛構的合成人物,代表這個女子團的各個貝斯手角色;貓王孫女兼模特兒的麗莉克亞芙飾演雪麗的雙胞胎姊妹Marie;以及奧斯卡獎得獎女星塔杜奧尼爾飾演雪麗的前女星母親Marie Harmon。



【蹺家女聲】由John Linson(【衝破顛峰】)和Art Linson(【鬥陣俱樂部】、熱門影集【飆風不歸路】)及Bill Pohlad(【阿拉斯加之死】、【斷背山】)擔任製片;瓊潔特、Kenny Laguna及Brian Young擔任執行製片。瓊潔特幾乎每天都到拍片現場提供第一次指導,娓娓道來當年她們一群女孩從樂團成軍到成名面對各種問題的心路歷程。音樂總監George Drakoulias(【醉後大丈夫】)不只鑽研大量的70年代中期搖滾名曲,並在錄製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達珂塔芬妮的重唱歌曲時給予她們極有力的協助。奧斯卡獎得獎的製作設計Eugenio Caballero(【羊男的迷宮】)則發揮出色的設計才華,打造出1970年代中期至晚期的景象,從夢幻式的南加州風光,到這群年輕女樂手逐漸迷失人生方向的金屬灰白色日本演唱情景。

關於製作:
2009年夏天,【蹺家女聲】的拍片現場出現超寫實的景象:達柯塔芬妮拿著麥克風演唱,克莉絲汀史都華彈著電吉他伴奏,在一旁觀看的瓊潔特和雪麗柯莉本人眼中湧出淚水,好似她們30年前的情景重現。對於新生代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達柯塔芬妮而言,這些角色可能是她們演藝生涯中詮釋過最深刻又極具挑戰性的角色。風格女導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的興趣並不在拍攝一部自傳片或讚頌這支女子樂團的光輝歲月,她想藉由這部電影傳達出女性力量,標示年輕女孩找到自我並努力達成的歷程。她表示:「這是一個成長故事,述說一群年輕女孩追求理想,努力生存,共渡難關,但她們過於投入,以致於迷失在現實環境當中。



然而,這不是一部紀錄片式的電影,我決定自行發揮,設法描繪出她們經歷一切事件的真相,並探索超越表象的背後故事。」這部電影從準備到拍攝完成共花了4年時間,首先是製片John Linson買下雪麗柯莉所寫的自傳「霓虹天使」(Neon Angel: The Cherie Currie Story)版權並著手籌備電影製作。John Linson、Art Linson及Bill Pohlad 三位製片相當認同【蹺家女聲】所採取的故事角度。Pohlad表示:「這個故事必須以人物為中心,圍繞在這些女孩的生活,描述她們年紀輕輕就具有這般驚人才華,並不斷追尋自我,想法獨立又叛逆,絕不隨波逐流。」



女性發聲:
【蹺家女聲】的女孩成長主題並非一定專屬女導演才能詮釋,不過製片群卻認為由女導演主導十分重要。他們花了超過1年半的時間跟許多女導演洽談,最終敲定由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執導。製片Pohlad 表示:「我們當然認識芙羅莉亞及她的音樂錄影帶作品,我們都深受她的創作吸引。她投入這個題材,自己本身也有強烈的認同感。她非常有自信並具有堅定的遠見,視覺風格敏感,藝術眼光獨到。」為了準備編寫劇本,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跟原始樂團成員及其他相關人士做過多次訪談,也研究樂團簡史及雪麗柯莉的著作。一旦找齊資料,她發覺自己能夠想像這些女孩們在成名後所承受隨之而來的壓力和困境。「蹺家女孩」這個女子樂團的核心精神就是「解放」,從女性的刻版印象、乏味的都會生活及制式的搖滾和迪斯可樂中獲得解放。

當然,1970年代的搖滾場景少不了過度吸毒和縱慾的悽慘情景,「蹺家女孩」也無可避免地陷入墮落,不過導演芙羅莉亞認為,這般遭遇卻使她們樂團的成功更令人動容。選角方面,導演芙羅莉亞認為,克莉絲汀史都華的年紀跟當年的瓊潔特相仿,而且極少年輕演員能夠像她如此完美地詮釋這位傳奇性女歌手的歌聲、性格及肢體動作。導演表示:「我認為克莉絲汀已化身為瓊潔特,本質上真實無比,是令人嘆為觀止的轉變。」在電影製作上,很少演員能夠像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達柯塔芬妮般,跟自己演出的人物本尊如此近距離接觸。在拍攝過程中,她們兩人經常在拍片現場、休息拖車中、甚至在拍片現場以外的地方跟瓊潔特和雪麗柯莉這兩位傳奇人物對談。為了在表演中能正確反映出瓊潔特本尊的風采,克莉絲汀史都華在電影製作過程中花許多時間跟瓊潔特相處,並努力學習彈吉他,熟練片中的全部12首歌,並精通瓊潔特在演唱歌曲時的習慣措辭。克莉絲汀和達柯塔兩人為了演出也都先參加歌唱發聲課程。



關於音樂:
本片音樂總監George Drakoulias回想他跟瓊潔特為影片排練時的某一關鍵時刻,瓊潔特問道:「為何你一直播我自己的歌給我聽?我們不是該聽克莉絲汀演唱?」Drakoulias回答:「這就是克莉絲汀在演唱。」瓊潔特難以致信地表示:「真的?」Drakoulias回答:「我向妳保證,是克莉絲汀在演唱。」瓊潔特大笑並說:「酷極了。」就在這一刻,Drakoulias當下明白克莉絲汀史都華是飾演瓊潔特的唯一人選。對於飾演雪麗柯莉的達柯塔芬妮,為這部電影進錄音室錄歌可是個嶄新經驗。為了演唱這些經典名曲,她做了許多準備,包括發聲課程及研究雪麗柯莉編曲的各種微妙風格。對這位女星而言,這彷彿使她實現自己的「搖滾巨星」夢。

影像風格:
導演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表示:「我由衷意識到,在創造這個故事世界時要採取寫實風格。影片開頭是晴朗美麗的加州谷區風光,不過隨著電影開展,這些女孩們踏上巡迴演唱之路,景象也逐漸轉變地愈來愈粗糙。」芙羅莉亞跟製作設計Eugenio Caballero聯手,所有場景都細膩地計劃、構思、排演、調配燈光,唯一目的就是製造每場戲的感情張力。他們選擇使用那個年代的實際燈具以加強燈光效果,營造出懷舊的親密感。Caballero還使用飽和的顏色以反映70年代的氛圍,不過當這些女孩失去純真時則使用較褪色、暗淡的顏色,他認為自己設計場景是依據一種「非常龐克搖滾的態度」。



此外,製作設計團隊想要在設計上產生類似的衝擊,使視覺效果在自然寫實的同時也會令人感到驚奇無比。芙羅莉亞表示:「在加州時,她們處於較封閉的環境,感覺很渺少,想要找到自己的立場,想要創造自己的形象,不過一旦抵達日本,她們體驗過毒品及各種實驗性的經歷,卻陷入更深沈的黑暗世界。」比如在演唱單曲〈Cherry Bomb〉的場景中,場景中充滿線條及金、銀、銅色,一切炫麗元素都奔向正在演唱這首歌曲的雪麗,如Caballero所表示:「那一刻,她已歷經極大的轉變,而場景設計可微妙地反映出這種改變。」



「蹺家女孩」樂團簡史:
1975年夏天,瓊潔特15歲,常流連於好萊塢由Rodney Bingenheimer所開的英式迪斯可吧,並逐漸迷上大衛鮑伊、Gary Glitter及T. Rex等當紅的華麗搖滾樂手。同時,熱愛衝浪和打鼓的Sandy West找上經紀人金佛利想組一個女子樂團。金佛利也常混Rodney的迪斯可吧,他替瓊潔特和Sandy West牽線,並同意幫她們尋找其他女性樂手。8月時,Micki Steele加入擔任貝斯手。接著Lita Ford加入,她原本想當貝斯手,但由於Micki先卡位,於是她擔任主吉他手。她們決定將團名取為「蹺家女孩」(The Runaways),由金佛利擔任樂團經理。幾週後,她們在當地的一場派對中演出成軍以來的處女秀。

1975年秋天,「蹺家女孩」在好萊塢著名的Whisky-A-Go-Go酒吧中首次公開演唱。

1975年11月,瓊潔特和金佛利跟雙胞胎姊妹雪麗柯莉和Marie結織。瓊潔特和金佛利寫了新單曲〈Cherry Bomb〉讓雪麗試唱,於是她順利成為「蹺家女孩」的主唱。不久,Micki離團,由Peggy Foster取代。12月時,Peggy又由Jackie Fox取代。

1976年2月,Mercury唱片公司簽下「蹺家女孩」,她們很快進入錄音間錄製他們的首張專輯《蹺家女孩》。專輯發行後,「蹺家女孩」首度展開全美巡迴演唱,接著展開歐洲巡迴演唱,回美國後繼續巡迴演唱。

1977年,「蹺家女孩」推出第二張專輯《Queens of Noise》,跟Sparks樂團吉他手Earle Mankey聯合製作。專輯一錄製完成,她們旋即展開第二次全美巡迴演唱。同時,「蹺家女孩」在日本爆紅,單曲〈Cherry Bomb〉在日本和澳洲都登上排行榜冠軍。「蹺家女孩」赴日掀起風潮,演唱會門票全數售罄,轟動程度足以媲美披頭四赴美的盛況。然而此際,Jackie離團飛回美國,於是瓊潔特拾起貝斯,演出她們迄今最大規模的一場演唱,即東京音樂祭的演出。後來她們發行日本現場演唱(Live in Japan)的實況錄音專輯,並成為70年代最暢銷的進口專輯之一。



1977年冬天,「蹺家女孩」返國,再回錄音室錄製第三張專輯《Waitin’ for the Night》。這次她們的成員和組織又改變,Vicki Blue加入取代Jackie,雪麗柯莉離團單飛,由瓊潔特取代成為主唱,於是《Waitin’ for the Night》成為瓊潔特首度擔任主唱的專輯。年底,「蹺家女孩」跟樂團經理金佛利拆夥。

1978年,「蹺家女孩」找到新的樂團經理,並著手錄製第四張專輯《And now》。她們赴英國錄音,然而再度地,她們又因Vicki生病不得不換掉貝斯手,於是Laurie McAllister加入,「蹺家女孩」展開她們最後一次巡迴演唱,於除夕在舊金山的Cow Palace演出最後一場。

1979年,「蹺家女孩」由於創作歧異決定解散,然而她們在搖滾史上已留下不可磨滅的輝煌紀錄,並為未來的許多女子樂團鋪路,包括The Go-Go’s及手鐲合唱團。



關於演員:
克莉絲汀史都華:飾 「吉他女神」瓊潔特(Joan Jett)


現年19歲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因主演【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一躍為全球矚目的偶像女星。由於父親是福斯電視台的製片人,史都華從9歲起,就以童星身份參演電視與電影演出,然而長大後的她,卻是位十分有想法的演員,喜歡接演非商業的另類電影。史都華坦言不想走偶像路線,她更渴望挑戰自己的演技。她曾酷酷地對媒體說:「我愛演戲,因為我喜歡說故事。我喜歡演出有很棒情節的電影,我對成為好萊塢明星沒興趣。那只是一份工作。」長相清秀甜美的史都華,從小就在銀幕飾演過不少大明星的女兒。

譬如:與梅格萊恩在【In the Land of Women】中扮演母女、【戰慄空間】裡飾演茱蒂佛斯特的女兒、【凶宅】中扮演莎朗史東的女兒、【迷走星球】裡成為提姆羅賓斯的女兒。直到【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才讓她晉升好萊塢當紅少女偶像。史都華除了本身對戲劇的演出有獨到想法外,年紀輕輕的她也很幸運能爭取到與好萊塢知名演技派巨星合作機會,藉以精進演技。好比她在【顫慄空間】中飾演茱蒂福斯特罹患糖尿病的女兒,就讓她第一次受到全球觀眾的注意。她近年更演出西恩潘執導的【荒野生存】,以及與勞勃狄尼洛合演的【顛覆瘋雲】,都令她在演技上獲益良多。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Twilight (2008)
【女人領地】In the Land of Women (2007)
【鬼使神差】The Messengers (2007)
【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 (2007)
【迷走星球】Zathura (2005)
【上流變奏曲】Fierce People (2005)
【凶宅】Cold Creek Manor (2003)
【顫慄空間】Panic Room (2002)
【拜物有理】The Safety of Objects (2001)

克莉絲汀史都華專訪:


達柯塔芬妮:飾 雪麗柯莉(Cherie Currie)

童星出身的達柯塔芬妮近年已成為好萊塢急速竄起的少女明星,並於09年加入【暮光之城】系列電影演出,飾演義大利佛杜里吸血鬼家族中,有著金髮和天使面孔充滿靈氣的少女「珍」。她的電影處女作,是西恩潘和蜜雪兒菲佛主演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她在片中飾演的「露西」,不但獲頒最佳影評人獎,同時也是美國演員工會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被提名人。其後在【美麗蹺家人】【槓上富家女】【步步危機】中,分別與瑞絲薇斯彭、布蘭妮墨菲、莎莉賽隆等女星同合演出,星途自此平步青雲。2004年,達柯塔和丹佐華盛頓合演【火線救援】,她的演技二度獲得了影評人獎的提名;翌年,她和勞勃狄尼洛合作【捉迷藏】,獲得了2005年MTV電影獎的「最具潛力黑馬獎」。2006年,達柯塔主演了知名小說改編的【夏綠蒂的網】,獲得了2006年影評人獎的「最佳新銳女演員獎」的提名,2006年還獲頒了ShoWest的年度最佳女配角獎。年僅15歲的達柯塔,自願在洛杉磯的兒童醫院擔任志工,投入兒童慈善工作的行列。她目前居住在洛杉磯,同住的還有她的父母和同為演員的姊姊。



重要作品:
【暮光之城─新月】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2009)
【移動城市】Push (2009)
【蜜蜂的秘密生活】The Secret Life of Bees (2008)
【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 (2006)
【捉迷藏】Hide and Seek (2005)
【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2005)
【火線救援】Man on Fire (2004)
【魔法靈貓】The Cat in the Hat (2003)
【槓上富家女】Uptown Girls (2003)
【步步危機】Trapped (2002)
【美麗蹺家人】Sweet Home Alabama (2002)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 (2001)

達柯塔芬妮專訪:


關於幕後:
導演: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Floria Sigismondi)

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的創作領域多元,包括電影、音樂錄影帶、攝影和裝置藝術。她結合早期電影和繪畫美學,創造出高度超現實的風格,呈現宛如夢境的奇幻影像。她的音樂錄影帶完美地融合攝影系列和多媒體形式,影像散發詩意,甚至偶爾略帶象徵死亡世界的陰森感。芙羅莉亞出生於義大利佩斯卡拉,父母是歌劇演唱家。她2歲時,全家移民至加拿大安大略的工業城漢米爾頓。

她在世界各大城市舉辦過攝影、影片、雕塑裝置的展覽,包括紐約、巴黎、多倫多、羅馬、洛杉磯、墨西哥城、倫敦、義大利、德國、瑞典及哥本哈根。芙羅莉亞跟許多樂壇知名藝人合作過,包括The White Stripes、大衛鮑伊、怪人樂團、Leonard Cohen、Sigur Ros、瑪莉蓮曼森樂團及碧玉等。她的攝影作品出現在幾位著名藝術家的團體展中,包括Cindy Sherman、Rebecca Horn、Vanessa Beecroft、Tony Oursler、Donald Lipski、Francesco Clemente及Joel-Peter Witkin。2005年推出第二本攝影集《Immune》,由Die Gestalten Verlag出版社發行。

監製:瓊潔特(Joan Jett)
瓊潔特在當代社會代表多元的身份和地位,是傳奇性搖滾女樂手、著名創作歌手及社會先鋒者,她的影響力不只在於音樂世界,也深入社會層面,以音樂、招牌風格及社會行動滲透流行文化。她的成就不只包括6張白金專輯、17張暢銷搖滾專輯及9首Billboard「前40名」單曲,她的獨特風格和個人形象也影響了多不勝數的音樂家、藝人、流行設計師和作家。她的影響力隨處可見,比如NBC廣播電台節目《Sunday Night Football》中可聽到Faith Hill演唱瓊潔特〈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節奏的主題曲,以及TLC熱門節目《American Chopper》採用她的原創錄音專輯《Bad Reputation》作為招牌歌曲和影片。

瓊潔特的音樂無遠弗屆,經常出現在電玩、夜店、運動比賽、電視節目和電影中,並繼續啟發新生代的音樂人。其的獨特風格可在伸展舞台、時尚雜誌及化粧和街頭風格中瞥見,甚至賦予家具設計的靈感。瓊潔特對於其後世代的影響力不限於抽象的主題性,也具有實質的社會價值。她跟鼓手Sandy West合組全女子樂團「蹺家女孩」時,即開創性地為所有未來女性樂手鋪路,替女性音樂家開啟一扇門,啟發她們在之前男性主導的音樂世界中拾起吉她,創造女性搖滾的一片天。

事實上,她的影響和音樂散播到社會各角落和各世代。她是行動主義者、慈善家及歷久彌新的象徵。為了維持先鋒性精神,瓊潔特成為創立個人獨立唱片公司的首位女性。該唱片公司Blackheart Records持續成長,給予音樂界潛力新人出頭的機會。她最近跟著名的Gibson樂器公司合作,一同設計其個人品牌Joan Jett Gibson Melody Maker,是首次由女性所創的電吉他系列,並已成為樂器市場的最熱門商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