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編輯大德:阿彌陀佛!我想投稿佛法信箱,煩請您轉達。請問要如何從佛法的角度,來看紅塵俗世的情感問題?一個佛教徒,應該如何地運用佛法的善巧方便來處理感情上的風波?

答:
讀者你好,阿彌陀佛!簡答如下:

如果以純粹的佛法,來看世間的問題(包含感情)。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皆是無常」,而無常即是苦。「苦」,有三苦、八苦……等等,不同之分類(苦:包含有樂的感受,非單單指痛苦而已)。

所以,佛教導我們想要解脫這種苦的束縛與折磨。惟有實踐法的行持:如實觀察世間,如實的修行,只有透過努力、努力再努力,方能得到身心真正的清涼自在。

但是,有很多人如上所說的去做,卻只有少數人能看破與放下。到底是為什麼呢?我想最主要在於眾生實行的不夠徹底吧!

因此,你問的問題其實非常重要與根本,情感正是我們輪迴六道的主因之一,「情之為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世間多少痴情男女,為感情付出了不少的代價。感情與欲望會因個人的感受,而有強弱的不同。強弱的程度也因人而異,在兩情相悅之際,你要他放下那是不可能的!只有雙方有衝突時,才會向外尋求解決之道。

而且,佛法的方便善巧,不只是為了令眾生得到情感上的解脫而假施設。如今你問如何運用佛法的善巧方便,來處理感情上的風波,這是很可笑的。有人常說夫妻是因為互相欠債和還債而結合的。其實,這是一種最低層次的認知,而且是自暴自棄的說法,佛法教我們可以轉化昇華個己的愛成為博愛,甚至於「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三輪體空」無相的愛,這是何等的偉大與崇高呀!

佛法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生死的大問題。所以,有沒有善巧方便,來運用在感情上呢?那當然也是有的,那就是:

“放下,放下,再放下。”

如果,你已無法自拔,那就只有先暫時遠離吧!

彌勒熊 敬答。2014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