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欣賞:

 


獲邀香港國際電影節。獲邀台灣國際動畫影展。
《NANA》女主角-宮崎葵首部配音動畫。日本動畫公司GONZO的第一部原創長篇動畫。
《墨攻》導演張之亮
 大力推薦。

【影片資料】:

片名:銀髮阿基德(Origin:Gin-iro no kami no Agito)。導演:杉山慶一。出品國:日本。相關分類:動畫電影。語言:日文。色彩:彩色。導演:杉山慶一。影片完成日期:2006。影片分長:95分鐘。





【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劇情簡介:
一次自作聰明的森林綠化,卻帶來無盡地毀滅。
在人類修改植物遺傳因子,企圖控制植物的愚蠢計畫失敗後,樹木開始產生思想意識,月球表面的樹木毫無節
地變大,並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滋生蔓延,最終竟然化為龍型怪物襲擊人類,爆炸帶來的強烈閃光籠罩著地球,人類因此面臨前所未有的大災難。300年的時光匆匆流去…。

地球在遭到樹木襲擊後,殘存下來的部分人類為了求得生存放棄與森林敵對的思想,開始尋求與其共同生存之道。因此劫後餘生的人分成了與森林共存的種族和與森林敵對的種族。阿基德等人在名為「中立都市」的荒涼之地,與森林共存著,雖然環境極度惡劣但他們仍堅強愉快地過活。直到有一天,阿基德與好友卡恩一起到傳說中的禁忌之泉取水,在那裡,阿基德發現一個閃耀著神奇光芒的機械,以及沉睡在其中的美麗少女--楚拉,無意間的邂逅改變了世界的命運。阿基德喚醒沉睡的楚拉,才知道原來她並不屬於這個時代,而是利用先進科技減緩新陳代謝沉睡300年,活在過去世界的人。

來到了「中立都市」的楚拉受到了現實世界的強烈衝擊,人們住在倒塌的建築中,沒有電也沒有自來水,就連取泉水也困難重重。這樣的生活,讓這個來自過去社會的楚拉感到困惑,難道經過300年的世界,所有的人類文明反而倒退地蕩然無存?

「中立都市」的人們對楚拉非常友善,可是森林卻像怪獸一樣對她展開莫名的攻擊,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楚拉的感情終於爆發。此時,與森林敵對的都市「馬格納」出現一個同樣來自過去的男人休納克。他告訴楚拉,她是能讓人類文明復原的關鍵,並要帶她離開。雖然楚拉可以讓人類擺脫現下的困境,但這個使命充滿危險。

為了保護楚拉,阿基德與森林簽定契約,得到無窮的力量,但作為契約條件之一是他必須變成「銀
」,且假如他無法好好控制自己的力量,隨時都有變種為樹木的危險,面對兩人的「使命」,還有個充滿野心、處處阻擾的休納克在一旁虎視眈眈,阿基德和楚拉能成功地完成使命嗎?

【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內容介紹:
在巨大世界觀下的細膩愛情,
一部人性、愛情與夢想在內心鬥爭的故事。
本片是日本動畫公司GONZO第一部原創製作的劇場版長篇動畫,
也是第一部登上大陸戲院放映的動畫作品。該動畫將統的2D動畫技術和3D CG技術融合在一起,使影片更具有動感及可看性。

GONZO公司因1997年的《青之6號》開始具有知名度。該公司所出的動畫
皆受到熱烈討論,包括黑澤明導演的《七武士》動畫版、人氣電影《甲賀忍法帖》及電視劇《電車男》的月面兔動畫部份,都令人印象深刻。該公司的作品也是獲獎無數:如電視系列《巖窟王》曾榮獲2005年「東京國際電影節」電視部優秀作品賞,《青之六號》及《戰爭妖精雪風》也得到不少國外動畫節的嘉許。而《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則是「GONZON」的首部動畫電影作品。

拯救世界的議題在電影裡早已司空見慣,不過「森林入侵地球」卻是頭一回。這部堪稱為「迄今為止最完美融合2D動畫技術和最新3D CG技術的劇場版動畫」,除了有讓人眼花繚亂的繽紛逼真場面,細膩的人物內心戲是故事的特色之一。其畫面實現了動畫所能表現最為宏大的世界觀和爽快的動作感,跳躍於各廢墟建築之間、深潛泉底、空手粉碎戰車的細節都表現出
n>
GONZO公司動畫技術的極致。

本次的《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將目標明確指向國際舞台,因此在製作方面投入了相當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財力。同時啟用了一些知名演員擔任配音工作,其中為阿基德配音的是《亡國的神盾艦》中的勝地涼,他憑藉出色的表現曾獲得日本第48屆藍絲帶電影獎最佳新人提名,楚拉的配音則由電影《NANA》的宮崎葵擔任,參與人員具有相當的實力。

【製作團隊】:
◎導演--杉山慶一。
1965年出生,於1995年開始擔任電視動畫系列導演,代表作品包括:《新世紀福音戰士》、《城市獵人》及《超時空要塞》等。

◎原創故事-飯田馬之介。
1961年出生,被稱為宮崎駿大師的首席徒弟,現為「GONZON 製作公司」成員之一。曾擔任《風之谷》動畫師,及《天空之城》副導演,後來執導了《機動戰士─第08MS小隊》、《地獄之歌》等,都獲得高度的評價。

◎女主角楚拉配音-宮崎葵。
1985年出生,4歲就出道的宮崎葵,曾經在2002年以《人造天堂》獲得法國南特影展影后殊榮,並於當紅漫畫改編的電影《NANA》中,成功地詮釋奈奈的角色,而《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是她首部動畫配音的作品。

【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影片賞析:
「月亮被破壞得粉碎,每晚一輪碎月在天邊升起,人類會怎樣想呢?」~~~《墨攻》導演張之亮。
環保議題的嶄新詮釋,超脫前人的創意及技術。


《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戰爭和愛情的浪漫故事,其故事背景建立於一個自然和科技相結合的世界。該片結合了動作、愛情和科幻等多項元素,以及創作者對社會現狀與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展現不凡的想像力,為屢見不鮮的環保題材,創造一種全新的詮釋方式。影片所觸及的觀眾年齡層廣泛,不僅吸引喜愛動畫的小朋友與青少年觀賞,也能引發成年人對其背後所指問題的探討與關注。

環保議題在日本動畫中已是屢見不鮮的題材,《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特別之處在哪?劇情中擁有思想的森林對人類進行反攻,把水源沒收,人們必須與森林合作才可獲得水源以維持生命。這樣的情節,在宮崎駿《風之谷》等動畫中也有類似的設計,但GONZON 發揮本身強項,利用擅長的 3D 動畫技術,繪製會攻擊人的龍形樹藤,影像動感流暢,提供一個超越前人的感官境界。

《墨攻》導演張之亮看完該片後,對於情節中一些橋段與服飾設計的心思頗為讚賞,「片中的小道具很科幻、別出心裁,如項鏈電話就頗為別緻。」女主角的頸鏈可變成電話及鎖匙的設計甚為天馬行空,頗受張導演青睞。張之亮同時稱讚片中服裝予人一種fashion感,但他最欣賞的,還是影片中那輪破碎的月亮設計,「月亮被破壞得粉碎,每晚一輪碎月在天邊升起,人類會怎樣想呢?想像力很豐富!」導演在受訪時,不停地稱讚。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告欣賞:

一段充滿魔幻色彩的古巴之旅,有動人的友誼、精彩的演技、完整的結構,是一部藝術價值很高的劇情片。

*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評審團成員*小野朱台翔張小燕陳藹玲游惠貞賈克雷米.吉黑賀一致推薦。

影片長度:80分。導演:胡安.卡洛斯.克雷馬塔.馬貝堤。製片:尼可拉.杜瓦-阿達索斯基。劇本:胡安.卡洛斯.克雷馬塔.馬貝堤。瑪利內.胡迪格。主演:瑪露.塔羅。喬治.米羅。





▲導演介紹:胡安卡洛斯.克雷馬塔馬貝堤(Juan Carlos Cremata Malberti)。

1961年生於古巴。執導過多部的短片、電視、電影及記錄片。「古巴萬歲」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作品。

▲內容介紹:兩小無猜的純真伴侶,吵吵鬧鬧卻又相互扶持!
胡其托與瑪露:是鄰居也是同學,兩人總是在一起玩耍,時而鬧脾氣,時而在乎對方;瑪露的家信仰「天主」,胡其托家裡則信仰古巴軍隊領袖--「卡斯楚」,因為彼此的出身及信仰不同,兩方家長早就看不慣對方的家庭;對於對方的態度,老是抱著徧見與不屑;瑪露的媽媽認為對方缺乏教養,警告女兒不准和胡其托來往,而胡其托的母親則認為對方高傲而瞧不起人,因此也告誡自己的兒子不准和瑪露走太近。不懂大人糾葛的兩人,聽著父母的警告,卻仍視彼此為最要好的朋友,成天在一起玩樂。

有天,瑪露心愛的外婆去世了,痛恨軍事化生活的瑪露母親,再也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繼續待在古巴,決定帶著瑪露移民改嫁外國人;兩個不願分開的孩子,為了說服父親別讓她們移民,決定去遙遠的南方燈塔找尋瑪露的父親,希望父親能拒絕簽署同意書,讓媽媽不能離開古巴。趁著某天上學的早晨,天真無邪的兩人帶著地圖,往父親守護的海角燈塔前進,開始展開出走旅程,憑著自己的力量為兩人找尋希望。

▲劇情賞析:引發際遇的省思,富含人生哲學!
兩個離家出走的小孩,左右著「大人與大人」及「大人與小孩」之間的關係變化,小孩的世界看似單純,卻也形成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有著在乎的朋友、想過的生活及想住的地方,大人所下的決定,有時會讓小孩感到身不由己,卻又無法反對,或者只獲得反對無效的結果,為了反抗大人的決定,有著純真特質的胡其托與瑪露,忽略大人的擔心後不告而別,只為去找守在燈塔的父親,來支持自己的想法。路途的遙遠及潛在的危機問題,在出發前似乎未曾被兩人考慮過,因此出發後不可控制的狀況逐漸產生,只能依賴小聰明來解決現實困境,卻同時曝露出小孩天真的弱點;透過一連串的線索,警察開始發現小孩的蹤跡,也牽引著大人的情緒變化。

「古巴萬歲」不僅輕鬆坦率適合全家欣賞,也是一部富含人生哲學的電影。導演以純熟的手法,融入豐富的感情進行拍攝,忠實呈現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透過本片讓人得以反省人生際遇,也進行了一場人際關係與親子關係的探究。

得獎記錄:
2006年第二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最佳劇情片。2005年坎城影展青少年特別獎。
參展記錄:
2005蒙特婁影展。2005英國倫敦影展。2005德國漢堡影展。2005 加拿大多倫多影展。2006美國邁阿密影展。2006代表古巴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後,《王首先的夏天》不管主題、內容、拍攝手法,都很難不讓我想到伊朗的兒童電影。可見,單類型的片種,能做到像伊朗兒童電影那樣的程度,是相當不簡單!電影在片尾打出關懷這些偏遠地區小朋友的字幕,以及導演在拍攝過程為他們拍下來的畫面,兩相作用下,的的確確牽動與煽動人心的。大陸一些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在當地所受到的不管在教育、福利、食物、醫療、照顧…等等各方面,看得出來是嚴重不足的,當然這是他們自己應該關注的。不過,有這樣一部關懷小朋友觸角的作品,來延伸他們的問題,我還是覺得很難能可貴並替他們高興的。



是以主人翁王首先一開始不愛念書,整天做著電影夢,才會這麼的被老爸責罵怪罪,在學校也被校長、老師當成是問題學生了。

王首先熱愛電影,就算被老爸打罵,被人家當成瘋子,他還是想盡辦法偷看,村裡來了個流動電影,他必定衝去看,就算知道回家又是一頓毒打他還是不怕。突然有一天,居然有活生生的電影來到他們村裡借景拍攝,而且還要徵選與他同年齡的小演員,這下子,王首先簡直樂歪了!但是,沒想到當演員要背劇本,校長不認為王首先夠資格或是看得懂,他也不同意成績不好的學生,又曠課請假去拍什麼電影的!

所以,徵選演員的時候,同學們一一上陣,獨獨唯有他在教室窗外乾瞪眼,他真是氣到滿臉通紅。這時候導演選了幾個同學要試戲,不過都不怎麼理想(這邊觀眾會忍不住爆笑,因為小孩們面對鏡頭的樣子真是千奇百怪,什麼樣態都有!呵呵!)王首先眼看沒機會了,在外面心一橫,抓了一把辣椒往嘴裡塞,不會哭!乾脆拿起來往眼睛抹!然後就往教室衝,抱著試戲的女子猛叫:「姐姐!姐姐!姐姐!我不要走…。」任誰看了都會為他的舉動覺得心疼,飾演王首先的小演員,真是做足了當演員為戲犧牲的天職。

但是,一拍起戲來是狀況百出,什麼問題都出籠。

最後劇組不得不離開,轉往下一個拍攝點繼續工作,卻不小心遺留下了一個昂貴的測光儀。王首先非常盡責的在撿到之後,騎著單車往前追著他們,既是還東西給賞識自己的大哥哥,也像是為自己抓到那最後一絲絲與電影相關的牽連。這邊開始出現完全不同的景觀,大片工廠、煙霧瀰漫,男孩全身污垢的躲到運煤車裡,因為他身上沒錢、又沒吃東西、單車也壞了,真是太慘了!但是,他仍然執念要將東西還給人家。最後他累得睡著了,連身上裹著測光儀的布包,連人被貨車傾倒在地上。東西不見了,他非常的慌張難過,開始用手一寸一寸的挖,一寸一寸的挖,一寸一寸的挖,挖了不知道多久,整個人已經完全呈現無意識狀態。還好,導演安排他還是挖到了,不然,我可能會替小主角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呢?最後,總算也讓劇組找到他,算是不圓滿中的圓滿了。

整部戲可以看到選角的成功,小朋友天真、自然、不假造作的演技,非常的讓人有共鳴而感動。而戲中戲的後設,雖然沒更近一步的運用與探討,不過,仍然相當有趣的讓觀眾介入了電影的拍攝。當然,對真正拍攝的劇組來說,主題背後的嚴肅性,才更是他們欲為表達的意涵,雖然,是以喜劇的手法來表現。這部電影是王首先的電影夢,也是導演的電影夢,更是千萬內地人的電影夢吧!我想!

單單這三部電影(《白色梔子花》、《我們倆》、《王首先的夏天》)已經讓我看得讚嘆不已,雖然也許片型、創意、特效沒辦法與一流的製片環境下的產品來比較;不過,他們的誠意、情感、內涵、表演、表達都做到相當飽滿而十足十的,這也是好萊塢某一部份正缺乏的東西。我覺得相當值得台灣的學習,看人家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來拍可以感動人的電影、好看的電影。(終)

【王首先的夏天】參展得獎紀錄:柏林影展青年論壇、日本山形影展、香港電影節、瑞典哥德堡影展、巴黎電影節、芝加哥國際影展、韓國全州影展亞洲電影競賽、卡羅維法利影展、慕尼克影展開幕片等20多個國際影展。

【王首先的夏天】劇照欣賞: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來,我們來談談這部讓觀眾從頭笑到尾的老少組合電影-《我們倆》。

有人說,一部好電影要有好導演,沒有好導演,要有好劇本,沒有好劇本,要有好演員,沒有好演員,那就沒戲唱啦﹗這說的一點也沒錯。這部電影剛好做了個最佳示範,我說如果要找那部電影可以做為以最少的錢拍出最好的效果來當案例,那這部作品可說是當之無愧的最佳版本羅﹗



故事非常簡單,就老奶奶跟租屋的女大學生在一年之中,在一棟破舊大宅院發生的事。兩人從一開始的各自打算、精精計較,拌嘴、衝突不斷,到後面發展出一種特殊的情誼,甚至於倆人的情感還超過了親生的祖孫關係。整部戲幾乎沒離開過那棟房子及那三間房以及祖孫倆還有一兩位配角,但是,觀影過程,從一開始就有觀眾在笑,一直到結束,整個戲院可以說沸騰了一夜似的,我許久沒看到讓觀眾回應這么一致的電影。剛開始我還冷眼旁觀,到後來還是被老奶奶那超級好笑的對白,給逗的噗嗤一笑。

這部電影也拍光了所有建築物的角度,正面、旁邊、上、中、下、反面、鏡子裡。整個運鏡、剪輯也非常的生動、流暢、自然。而電影的最大功臣當然得歸功於那位超級老奶奶,她渾身上下都是戲,在鏡頭前面一個眼神一句話,不管怒視、微笑、動作,都把老人家那種令人討厭的固執及近似孩童可愛而幼稚的行為完全表達出來,觀眾被觸動的笑點幾乎完全由她一人引發,相當厲害。然後她的對白我相信有極大部份攙雜了她個人即興的創作,一場被女孩氣到假牙都吐出來的戲,她還能處變不驚的把情境立刻加到戲裡,讓觀眾又一次的哄堂大笑。

飾演女大學生的演員也是不遑多讓與老奶奶分庭抗禮、不相上下,真的很讓人懷疑,大陸人是每個人都會演戲嗎?她從一開始一直在跟老奶奶爭取權利,裝電話、買暖爐也變得大件事一般,折騰了一些時日,到後來雙方因為朝夕相處,慢慢取得一種相處的模式與共識。女孩除了贏得老奶奶的信任,但也越來越可以耍任性的作弄老奶奶。整部戲就在這樣點點滴滴中,為觀眾建立起可信度極高的認同,以至於後半段祖孫倆已知注定要的分離,才會那么賺人熱淚、令人鼻酸了﹗

戲裡還很聰明的設計了一段學藝術的女大學生要拍一個老人家一天的作業,就看她無理的要求老奶奶做這做那的,然後拍完就閃人。不過,這一大段戲,意外的為老奶奶留下長者立體的形象,也讓觀眾省視自己是否漠視了家中老人。個人最喜愛的片段都是他們倆人在一起的畫面,午後躺在房裡悠閒慵懶的對話及小動作,或是女孩幫老奶奶剪發、洗頭,還幫老奶奶馬殺雞到讓她骨頭都快散了,還有倆人誤會冰消一起吃著的年夜飯…生病時互相之間的關心與照顧…。

兩位演員充滿能量與爆發力的演技,完全爭服了全場觀眾,而且,我最後還是忍不住流了淚…走出戲院看到大家熱烈的討論,熱切的表情。嗯﹗他們真的辦到了﹗大大的推薦大家有機會要去欣賞喔﹗呵呵﹗

【我們倆】參展及得獎紀錄︰2005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金雞百花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2006柏林影展兒童單元開幕片、2006香港電影節。

【我們倆】劇照欣賞: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星期非常難得,有五部大陸新一代導演最近一兩年來所拍攝的電影,以《真情影展》的名義在絕色影城上映,包括《我們倆》、《王首先的夏天》、《楠溪江》、《白色梔子花》、《我的母親趙一曼》。當中我有機會先看了《白色梔子花》、《王首先的夏天》還有《我們倆》。這三部作品讓我個人非常的驚豔與驚訝,對岸如此這般,有計劃的以母雞帶小雞,師徒制方式,在培養有實力而優秀的編導人才,成果相當豐碩(每部作品也都在品質與國際影展上得到等量的的肯定)。



反觀我國,自從那位誇口一年要拍100部國片的新聞局長下台後,到今天為止,台灣今年已上映的國片,真的是用手指頭就可以數出來。如果以我之前看的同樣關懷本土、關心弱勢族群,有拿到輔導金的-《心靈之歌》來做比較,其結果可能會讓人汗顏。這不是滅自己威風、長他人志氣。其實,一直以來,台灣各行各業也幾乎面臨跟電影工業一樣的問題,都是要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局面,這聊下去可能寫一萬字都講不完,所以,先擱著吧!呵呵!

我們先來談談這三部不錯的電影…《白色梔子花》、《王首先的夏天》還有《我們倆》。

三部電影都讓我有一種內地經過都市建設之後,對於過去歲月的緬懷與展望未來的感覺。一個是職業的眷顧-《白色梔子花》女主角的戲子身份(式微的傳統藝術),一個是老人與老房子-《我們倆》胡同裡的人、情、事、故的情感發微(傳統中國人對養育父母的用心),一個是對即將逝去的年少時光與臨近工業區小城鎮的最後一瞥-《王首先的夏天》一個少年電影夢的瘋狂行徑(夢想破滅之後要如何面對嚴酷的生存考驗)。

三部作品裡面常會有間歇性的大片風景的空鏡頭出現,很像是對即將劇烈改變的大陸河山,藝術家們忍不住張開眼睛,狠狠的、強烈的看上最後一眼的感覺。另外,還看得出他們資金有限的情形之下,仍努力拼湊出大場面的用心。如:《白色梔子花》的槍戰以高角度取天空為背景,還有以兩三隻槍帶過、空襲逃難以劇場中人的竄逃帶過…。《我們倆》則是全部集中在那棟老舊房子底下拍完所有的角度與可能性。底下分別寫寫三部片的心得:

《白色梔子花》裡面最讓人激賞的,當然是集編、導、演、唱於一身的-麗芬,她前面火紅的時候越劇名伶的扮相與她一開始出現的中年婦女模樣,不管在眼神、笑容、面貌、身形、走路、舉動、聲調,都經營的非常成功與層次分明有說服力,尤其。她本人那麼年輕,可以完全揣摩出一位為愛失去一切的女子,因為故人來訪及村裡有戲班子來表演,而翻騰出早已如風的過去,但卻令她永遠無法遺忘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其心境起伏、前後的對照,要是有機會報名金馬獎是很有封后潛力的。而難得看到的吳大維在戲裡飾演一個在外國留學的大學生,也相當稱職。這部戲也算是在三部電影中技巧比較複雜的作品,牽涉到的美術、戲劇、表演等元素也較多元性。整體的風格相當穩健,完全沒有出執導筒者的生澀、不知所云或者自溺。

片中有相當多令人感動的橋段,如她與小孩的互動、她在田裡的農作、與她情人同為醫生的丈夫知道事實之後放手讓她去的反應、與眼盲的婆婆之間的小小動作,而讓我流淚的片,是她拿給梢來過去教她戲的老師父訊息,一位戲班班長的幾顆剛綁出來的粽子的時候,那種濃濃的鄉下人情味,讓我完全克制不住。最後還有與老師父因戰爭相隔兩地之後十數年宛如天人永隔的相見。中國人不會摟摟抱抱、親來親去,但是那種見面無語的熱切,的確是憾動人心的。

當然,還有那不可能再一次的愛情,導演也很大膽的使用讓自己見到已逝的情人,現身劇場的超現實後設,而她自己在長廊裡欲見而不能見的獨戲,則足足用盡了最後的10分鐘。逼真、壓抑到讓人覺得可以完全感受主角內心感情與理智的百般糾纏又難以割捨的拉扯、痛苦,幾乎讓觀眾無法招架。

我相信這部電影,會得到更多女性同胞給予同情與心有戚戚焉的感嘆。個人相當驚嘆喜愛導演麗芬的才華與推薦給大家必看的佳片之一。(上)

【白色梔子花】參展得獎紀錄:2005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義大利亞洲國際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白色梔子花】劇照欣賞: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實在的,你不覺得有些時候電影看多了,會讓人心情更煩。

太歡樂、搞笑的又好像太幼稚,一天到晚鋸腿、剁手的又看不下去,驚聲尖笑類型耍賤、耍低級的GG屁屁笑話又讓人笑不出來。有沒有那種既好笑、好玩、又不會到處噴蕃茄醬的恐怖電影啊!呵呵!



有!那就是這部-《斷頭氣》囉!(不過,你可不要以為它不恐怖喔!它所謂合理又必要的恐怖情境,效果還真好咧!而且,讓我看到原來恐怖電影也可以有這樣把對於生死拿來當做是個人生命之體悟與昇華的恐怖電影,還真少!看完了不單單覺得早知道就應該買一大盒爆米花舒舒服服邊吃邊笑又邊叫個過癮的,然後又似乎替生還的劇中人高興,還感到自我身心有種溫馨幸福而通體舒暢呢?)

其實大家真的會有點痲痺了,每個星期都有恐怖片,呵呵!但對恐怖電影有致命吸引力的某些族群的人來說,還是一上演就跑去看,然後,看完了再繼續罵!呵呵!不過,要是每部電影能有《斷頭氣》這樣演員演技平均扎實、腳本特別、拍攝用心、創意滿點的作品,我是不介意而看不膩的…,也讓看慣美式爆血恐怖片的觀眾能有另類選擇。

說一堆,又還沒介紹到電影……呵呵!

他們是軍火公司-包尼史(包你死,呵呵!),一群平常沒有機會在一起日夜相處的公司同仁,老闆心花怒放替他們來個員工旅遊,讓他們來個東歐別墅浪漫幾日遊。裡面有個協調、溝通很有問題的主管-做起事情也毫無頭緒的,不知道他為什麼可以當到經理咧!一個是整天不是HIGH過頭,不然就一臉想睡的色胚。還有讓人想入非非的火辣妹妹。一個是戴個大眼鏡一臉不滿形象的老處女。還有暗戀辣妹的害羞小黑。正經過頭、最愛吐槽的肌肉男。最後看起來就是出氣包、開心果,喜歡當和事佬的小胖子。當然還有還有片頭、片尾出來一下的老闆。呵呵!

旅程的一開始就狀況百出:經理跟匈牙利司機不同語言雞同鴉講的爭吵就讓人宛爾,接著司機乾脆把一群人直接下行李、趕出車,把他們一群人丟在不知名的森林裡,又因為經理的堅持一群人只好拖著行李住進那間-「別墅」。三五分鐘就把一家人心邦分崩離析、各彈各的調、協調溝通絕對有問題的公司成員之間的關係表現出來。然後,剛剛在車上吃了“魔菇”的色胚-哈利,已經開始很進入“ 狀況 ”了,呵呵!

一陣混亂,不爽之後,晚餐時,大家餓壞了;小胖烤了一塊來源有問題的“ 派 ”,大家開始像戶外野餐一樣邊吃邊爭著講關於蘇聯軍方、精神病院、以及他們軍火公司的種種傳言…,突然,有…人…吃…到…一…顆…牙…齒…,哇!隔天大家又一陣你言我語,最後兵分兩路,兩組人一組人去山頂找看看那邊有訊號可以打手機出去,一組人在打漆彈,學習與體會“ TEAM  WORK ”的重要…劇情就在此以不影響關鍵劇情來打住。

我個人欣賞的是編劇以一個公司的角度來當題材,與切入劇中角色關係的方式,幾位英國演員演技幽默頗有可觀,甚至於還帶出一些讓人感同身受感動人的時刻,劇中每一位成員也因為遭受外侮的侵犯,讓一群人終於真正體會到彼此之間沒有說出口的關心,與真正體會到“ TEAM  WORK ”的重要…,這是他們意想不到的收穫,雖然最後都給他“ 死得很難看 ”,不過,卻讓身為觀眾的我,能在既爆笑歡樂又死狀悽慘的心情下,同時體會到他們慷慨就義、悲壯犧牲的同情。

片尾那個豬頭老闆終於出現,還正在跟阿珠與阿花雙姝3P而獨HIGH到不行,讓倖存的員工看到真有恍如隔世之感,他死前的那個舉動更是把當老闆的人財大氣粗、自以為是、不明就裡的狀況外完全表現出來,真是笑死偶囉!呵呵!另外,還值得一提,劇中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與一群英國演員新鮮又獨特的搭配,讓整件作品瀰漫著一股迷離情趣。尤其,劇中所有的故事、所有的幻想,最後一一宛如厄夢現形,讓電影又多了一個後設的情境,其實已讓電影特立獨群於其餘恐怖電影之外了,最後字幕出來之前,四人在湖裡的滑船,幽幽響起的吉他彈唱,像一種紀念與調侃又慶幸自己的生存一般,讓我的嘴角忍不住的又揚了上來。

筆者推薦喜歡看恐怖電影的朋友必看,不愛看恐怖電影的朋友可以當成入門的片單。而且,它還意外的相當適合全家大小、闔家欣賞!喔!還有也適合想看主管出糗、看老闆被做掉的人喔!真的!本人大大的推薦!呵呵!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