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dammi(火星人Dammiの映後座談)


包括字體的使用及攝影方面,不論是取景還是色彩上,都具有濃濃的復古味道;對照著頗為特出,似乎別具深意的運鏡,以及故事中陳列的家人二三事,還有餐桌上杯觥交錯之間的流短蜚長,充分傳遞著豪門深似海及其中的壓抑;另也呼應大宅院從小被優雅地養育成人一般,許多較為原始的,如狂暴或情慾的情感反應,都藉由景物拍攝,或近或或遠地取代。搭配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珍饈以及宛如知名設計師的華服走秀場,高尚之餘卻流瀉著寂寞的陰影。這是我愛故我在。

光是開頭那字體就散發著濃濃的古意,再加上氣勢磅礡的音樂陪襯下拉開了故事的序幕,讓人不禁想起一些古老電影的開場。不只如此,就連進入故事後,也以這樣的氛圍,以一貫終,間以穿梭或點綴著義大利古羅馬式的建築,讓人恍若置身在中古世紀的貴族社會裡,或較不誇張地形容,處在六七零年代的上流社會之中。但其實故事背景卻始終是發生在千禧年的近代!

這樣說故事的方法,恰巧和整部電影保守的核心內容,不謀而合,原來上流社會反倒是觀念最沒有進步的一個族群:專制世襲、仍有政策聯姻、明顯的階級制度......等等。電影中雖以母親的視角為出發點,但身為一個繼承者的妻子,進而是主要在背後支撐大家族的賢內助,不僅隨著故事道出自己的壓抑,連同其所擔心,有些必須保密的事也一起呈現,包括兒子的事業、女兒的情事等等,便見其壓力之沉重,尚不能和別人傾訴,更何況部分是因為生活在名門望族,許多眼睛藉著放大鏡去檢視下而不得不多心憂慮的。

兩場餐桌戲及其事前準備工作的繁複,便見其需做到賓主盡歡的能力:導演不拉綜觀的鏡頭,而是特寫地在每組人馬間逡巡,彷彿隨時注意著賓客是否滿足於今晚晚宴,且也節選出充份透露出傳統大家族狀態的對話,相當精采地讓觀影者也隨著主辦人的心情起伏著。另外,特寫鏡頭還散落在其他細微的細節,可能是其他電影不會去特別拍攝的動作,但卻呈現出貴族的嚴謹及一絲不苟。

以致於雖然是近代,但卻彷彿是中古世紀的貴族,有著陳舊的思想,箝制著大家族中的每個人。因此採用復古的影像手法是互相呼應,且糅合之巧妙。也正是這樣,電影中的情緒傳達,也跟隨著上流社會從小被指導成溫良恭儉讓的模樣,而未有強烈的激動處,盡是優雅。但不代表這些情感不存在,而是被壓抑的很隱諱。

導演是透過其他事物的拍攝,來對應這樣的狀態,卻同時還是能讓觀影者感受到主角澎湃的情緒。例如激動演繹的音樂,復古之餘,也有搧情的作用;建築物的壯闊對照孑然一身地承受所面臨問題的沉重心情;像是在教堂無法掙脫出去的鳥兒以及被雨淋溼的雕刻品表現出受限不自由;全裸的床戲只著眼於細節,但輔以繁花似錦的蓬勃朝氣,讓人感受到滿溢的情慾及熱情......

食物也是本劇串起不倫情慾的重要關鍵,所謂『食、色,性也。』儘管這一段情感的開始並未有實質的接觸,相敬如賓,僅以眼神的交流、幻想的嵌入流露出稍微露骨的欲望,兼以最重要的是挑動味蕾的美味珍饈,不只讓觀影者如我們看得飢腸轆轆、食指大動,也像其他景物拍攝的意圖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讓兩人的關係連結起來之餘,同時迅速地烽火燎原,是即為重要的情慾催化劑。

另外,劇本中也充滿著對照。平日和僕人的互動,對照公公對待公司員工的實情,便可窺見其仍保留一般百姓的心性;兒子和女兒雖然紛紛讓她頭大,但他們勇於追求自己所渴望的,倒也激起母親內心最原始的渴望。然後一旦釋放,也就覆水難收,就像原本辛辛苦苦維持的大宅院門面,一夕之間崩毀,失去兒子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罷了!所以選擇離開,轟轟烈烈地,把該留下來的致意用盡全身力氣傳達後,便不帶一絲眷戀。最後的一望,態度堅定,宛若訣別,同時似乎也鼓勵著兒女,別害怕割捨,勇敢地站出來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