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先前所寫,讓人誤會此片只是胡亂一番;因此,再談談片中意涵:電影設定時間點是原著者-邁可.佛萊及漫畫原繪製者-T.路易斯他們四格漫畫作品的所謂前傳:也就是阿傑(浣熊)、龜毛(烏龜)還不是一對麻吉的時候;談阿傑如何來到這邊,並與他們認識的前後過程及因果關係等等……


首先,英文片名《Over the Hedge》,即是一句厲害的雙關語。對於那些可愛的小動物們來說,Hedge(籬笆)只是一道界限,是食物的另一來源;但對於建築他們的人類來說,一方面可以達到拒絕他人(包括一切生物)進入自己所謂的『私人財產』的目的(以社區管委會主委-葛蒂絲,在片中一直大講手機談生意,只擔心自己房地產下跌為代表),另一方面,也是人類保護自己與不敢面對自己恐懼的心理作祟!用高高的一堵牆(籬笆)來阻隔解決一切問題,也就是將自己關在自我建立的塔裡面;這不正是人類恐懼心與佔有慾的無限上綱(籬笆是左右向無盡頭的),所以不只動物們要Over the Hedge,人類要Over的Hedge更多。 

再來,軍師浣熊-阿傑自片中一開始被設定的行為,就已經標示此部電影的借題發揮、指桑罵槐,以人類吃的發明(大量、規格、統一),來突顯人類嚴重的與大自然脫節,甚至於連動物都被影響同化了-《阿傑的波卡多情結》(君不見日本北海道熊牧場的熊群乞討的模樣,還有我親眼所見,動物園中動物嚴重偏食現象,而且,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你看到動物在自動販賣機前買東西或拿東西來吃,不知你做何感想呢?);片中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就是阿傑當著大家的面,打開了一包加了濃濃雙重起司味速食再製品的誇張場景,而後來當龜老大要大家吃樹皮時,眾人味如嚼臘的表情。阿傑那一臉令人發噱、市儈狡詐的模樣與龜老大象徵傳統一方的好好先生形象恰恰成為對比(不過,當他堅信的價值觀受到阿傑嚴重挑戰時,他只有選擇同流合污的無奈亦是現實的移植)。 

緊接著,所有動物們的改變是迅速而可怕的,他們漸漸樂在其中,就彷彿看到觀眾自身的寫照一般,而且,我們還因為被諷刺到癢處而開懷大笑。不過,畢竟是歡樂無比的動畫電影,一連串瘋狂偷竊食物的行為及人類之間的互動(事實上也完全反應了現實,三不五時可見野生動物誤闖人類家園的新聞,嘻嘻哈哈的表現手法背後,其實還有個更需要人類正視的問題?),還是絕妙到底,全場哄堂大笑。 

而導演當然沒放過放大兩位大壞蛋(主委葛蒂絲及除蟲專家)嘴臉的機會,誇張扭曲無所不用其極,最後倆人下場當然人人滿意、拍案叫絕囉!所以,我必須大大稱讚編導對角色恰如其分的設定,將每一隻動物(浣熊、烏龜、松鼠、負鼠、刺蝟、臭鼬鼠、熊、家貓當然還有人類囉!呵呵!)的特性發揮的極好,腳本流暢,可看性高,又不失娛教於樂的本懷。 

以上再次贅言幾句與大家分享。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