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先欣賞了跳越時空的情書,覺得被基努李維跟珊卓布拉克迷的七葷八素的,就趕緊看了他的原型-韓國片:觸不到的戀人(以下簡稱【跳】與【觸】)。在兩部電影都看完後,我覺得他們只有在故事架構上類似,其實在精神上及表現手法上還真是大異其趣啊!


首先,你一定要先相信故事的設定,否則一切純粹只是空談。 

故事裡那一段不可思議的隔空之愛,的確能提供我們生活在現實中,被壓力PUSH到快喘不過氣來的凡夫俗子們,一些馳騁嚮往的想像力;願意進戲院放下所有塵囂,盡情享受那一份的浪漫

選角年齡上的差距,有將近十歲以上,男的一個是學生、一個已是建築師;女的一個是在漫畫店打工的配音員,一位則是醫師;似乎先絕條件上已決定了氛圍,全智賢的初出道表演,少了野蠻女友般的蠻橫,一份清純與羞澀惹人憐愛。珊卓雖也失意,不過,其專業工作上及其表現出的七分自信與一分貴氣,更添其熟女的魅力。最大的差別在於男主角,【跳】中兩人都算得上是專業人士與白領階級,所以在交往的互動上是多一分成熟及世故的,尤其編劇還增添對基努父親母親及弟弟之間關係的著墨,父親現身與基努的互動處(飾演父親的克里斯多夫柏麥表現可圈可點),仍令我動容。【觸】當中男主角星賢與父親繼母的關係,則在劇中成為小屋來源與增添女主角恩澍之間的交談話題,處理上略嫌扁平與匆匆帶過。 

再來,攝影則各有千秋,【觸】是一派唯美夢幻,竭盡所能的經營畫面,雖可看得出他們在資金上的薄弱,不過,倒也雕琢出信手拈來、渾然天成的美感。不過,太強調的結果,也讓電影稍稍染上強烈的童話色彩。所以,我想【觸】會得到年輕影友的喜愛,也不無原因了。而那一棟兩人均曾分別住過的海邊小屋,【觸】有比較多的描述與運用,這方面他是成功的。【跳】則呈現出在攝影上的專業及精準,這一方面,好萊塢有其獨到之處;在色調掌控上,非常用心調製,讓電影有種濃濃的淒美感傷;尤其增加與韓版不同的男女共舞橋段,處理得非常緊扣觀眾的心弦,有獨特西式手法的浪漫情懷。 

另外配樂上,【觸】略嫌陽春,以兩三首主題音樂迴蕩全片為主;【跳】則有較好的配置,個人也較為欣賞。 

兩片的差異性,決定在於東西方文化上對愛情與科學的態度,【觸】是盡情揮灑想像,恰恰補足東方對愛情的含蓄表達及模糊地帶,【跳】則可看出美國人對愛情的直接性,兩人無法接觸的限制,是他們無法想像的吧!所以他們動用了一些更直接的方式,借以提升歐美觀眾的興趣。並且,在韓版中,時空的間隔對東方人來說也許不成問題,可是在講究科學證據的西方人眼中,他們則一再增加與玩弄時空的趣味,剛好表現出他們對這類故事的不適應性;所以,聽說外國觀眾對當中的邏輯,一直有意見(笑)。看在人鬼可以陰陽相戀的中國人眼中,不禁質疑起誰比較浪漫的問題?呵呵! 

最後,我還是要說,不管如何基努跟珊卓的組合對我來說有一種吸引力,珊卓正經的時候更得我心,她有一股古典高貴的氣質是與其他好萊塢女明星不同之處,基努則在本片裡更添熟男的滄桑,他為父親之死一場哭戲,是我少見基努的模樣,也觸動我與他相同的經歷心情。寫到這邊,你們應該看得出我的先入為主(誰叫我年紀大又,先看了改編的-跳越時空的情書),我的心的確是向著美版的。 

原創故事的精神也許走了味,不過,硬要加比較也是自找麻煩,不妨就當成兩個都很美的故事來看吧!我只能說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真的不是普通的大啊!(笑) 

我相當推薦大家一看-跳越時空的情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