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0423/3/6o7.html


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是法國當代最具影響力與最受歡迎的香頌歌手,出生於1915年12月19日,逝世於1963年10月11日,本片即是為大家展現她傳奇而波瀾壯闊的一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則是在本片當中扮演琵雅芙的女演員,她在片中脫胎換骨宛如真人現身的演出,讓人完全心悅誠服並深深被之打動。

琵雅芙與柯蒂亞均出身於演藝世家。

琵雅芙的演藝生涯是從街頭求生存開始,一開始我們看到琵雅芙跟隨著玩雜耍的父親四處表演,意外開口唱歌的她,一張嘴就技驚四座,擄獲觀眾的喜愛。但除了天賜的音聲,她沒辦法擁有一個正常的童年與家庭。隨後跟著當老鴇的阿嬤生活,被一名妓女視為己出的照顧著,才短暫的擁有了一點點溫暖。但直到在街頭鬼混的琵雅芙,終於遇到傑哈德巴狄厄所飾演的小酒館老闆,這一顆未被琢磨的鑽石,才真正被挖掘而出現在世人的眼前。

而瑪莉詠柯蒂亞,除了在【美好的一年】中,豔驚四座的性感容貌外,一直在其他電影中擔任稱職的配角,但本片從裡到外,由形至神的徹底改變,讓人不得不將眼光由覬覦她的美色,變成尊敬她的演技與專業。一來因為對象與她身材的差距,二來是氣質的差異與知名度的壓力,更增添其扮演的困難度。但柯蒂亞有如神助的改變,真的如不提醒,誰又知道她曾是讓
羅素克洛神魂顛倒的普羅旺斯奇女子呢?尤其觀眾如不注意,更會將她在琵雅芙薄暮之年時,傴僂髮禿、步履躝跚的扮像視為另一人。

瑪莉詠柯蒂亞的表現,真是值得為她大書特書一番!

說實話,我只有小時候看過琵雅芙的黑白影片,也聽過她膾炙人口的歌曲。但看了這部電影,你不得不為這一代歌姬的生平感嘆,除感謝她為大家留下的美妙歌詠,撫慰、陪伴了多少寂寞的心靈。更為她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大起大落惋惜。上帝似乎愛跟這位一輩子在追求真愛的女子開玩笑,她一生的摯愛無法與她相隨,但她親筆所寫與灌唱的歌曲「玫瑰人生」,卻成了千萬觀眾的最愛。

耳邊似乎再響起她手握著拳,大聲喊唱的聲音:「
他的雙眼吻著我的雙眼,一抹笑意掠過他的嘴角,這就是他最真切的形象。這個男人,我屬於他。當他輕擁我入懷,低聲對我說話,我眼前浮現了玫瑰色的人生。他對我訴說情話綿綿,只用一些平凡的字眼,卻讓我有所感觸,有一種幸福進入了我的心房,我知道是為什麼?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他對我這樣說,以生命起誓!然後我一想到這些,我就感覺到,我的心一陣狂跳,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幸福於是降臨,沒有煩惱、沒有焦慮,極樂…極樂至死…。

這般熱切至極的愛,又如「不,我絕不後悔」中她向天的咆哮,都在在顯示一位不願與命運妥協及向生命低頭的藝術家靈魂。

而瑪莉詠柯蒂亞呢?她的人生正要從【玫瑰人生】開啟另一扇演藝大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