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divinedaily.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3.html



來自日本的"不思議幸福列車",被稱為現代版的桃花源記;我覺得近年來日本電影的風格都是淡淡的,對於習慣重口味的台灣觀眾,無非也是一件好事。人生的幸福不應該就是從最簡單的地方開始?

"
不思議幸福列車"即將在母親節上映,我建議平常工作忙碌的朋友應該放下壓力和瑣事,走進電影院放鬆一下。片中的神秘火車把旅客帶到一個現代桃花源,讓眾人的人生有了重大改變。但是出發前並沒有人知道最後會抵達何處,說真的,你敢搭一部沒有目的地的火車嗎?其實那需要莫大的勇氣。

就像把自己的命運交給陌生人,風險太大了。但是如果你的生活一成不變,而且永遠處於追趕跑跳碰的狀態,唯一能夠讓自己徹底解放的辦法就是把所有一切都放下,頓時會覺得全身肌肉鬆懈,這也是一種舒壓放鬆的方式。

現代社會過度忙碌,讓人喘不過氣,不知道我們是捨不得還是不敢放下。真的有機會去休假,卻為了安排假期的瑣碎是事給搞雜度假的好心情。所以我現在度假的方式都很隨性,不再準備"To Do List"。接待的朋友都會熱心的問有什麼特別想吃想玩想看的。我真心的覺得能夠睡到自然醒,和久未碰面的朋友相聚,開心的吃喝玩樂,這樣就很棒了。

上個週末有個老朋友來訪,他頭一次來台北,我全程奉陪,但是我並沒有安排滿滿的行程。我們非常隨心所欲的到處看,走遍了全台北。從我家到台北101把信義鬧區走一圈,回程還跑去通化夜市;又從信義路的鼎泰豐走到中正紀念堂,還晃到總統府,一路走到西門町;從忠孝東路四段和復興南路逛到微風廣場,又延著市民大道走到延吉街,經過敦南誠品,最後一路走回遠企。

一路上我們聊遍天下事,認識十五年來兩人第一次這麼輕鬆的偷閒,而且每經過麵包店和商家,不論有名氣沒名氣,都走進去瞧瞧有什麼可以試吃。試吃的美味真不少,不花一毛錢就吃飽!就像電影中的小鎮醫生說的:走路時看到的風景大不同,放慢腳步更能體驗人生的美好。

阿媽只有小學畢業,但是我記得小時候常常在阿媽的口中聽到有趣的俚語。每當有人匆忙的從她身邊經過,她會轉過身來,施展出潑婦罵街的氣勢,大喊:趕什麼火車?趕著去赴死啊!趕去投胎作鬼吧!"每天趕著上下班,趕著吃飯睡覺,一點樂趣都沒有!有人說現在努力工作以確保將來退休有好日子過。萬一你活不到那個時候怎麼辦?萬一你和電影裡的阿伯一樣,因為太拼命工作,從未有機會帶另一半去旅行;真的有錢有閒的時候,老婆撒手西歸。那會是個一輩子的遺憾。

品冠去年的專輯"愛到無可救藥",歌詞寫道:幸福是被愛的人需要。那種愛不僅僅是愛情,父母、手足、朋友都是愛的來源和對象。電影中的歐吉桑中年失業,家庭又缺乏溫暖,孤單到想和高中女生一起自殺。歐吉桑打電話回家,女兒一句"我們等你回來喔!"讓他的人生又燃起一線希望。

前幾天看到一個朋友在MSN上寫著:Loneliness is a state of mind. 我沒有和他線上對談,也沒有悄悄傳簡訊給他。我撥他的手機,"你在想我喔!來,我讓你請我喝杯咖啡!"果然,幸福是被愛的人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