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才剛在德國舉辦的柏林影展將最高榮譽─金熊獎,頒發給王全安這位中國導演。2007柏林影展各強片雲集來勢洶洶,此片呈現進步的中國所衍生出的社會現象,劇情真摯寫實得到評審一致的青睞。

同樣角逐金熊獎的影片還有【玫瑰人生】、【柏林迷宮】、【賽柏格之戀】、【特務風雲】、【我曾服侍過英國國王】【天使】…等,每部影片皆為各國之代表作,其中【圖雅的婚事】以演員有厚度的演技、導演高明的說故事技巧從眾強片脫穎而出,在競爭者眾的柏林影展獲得金熊獎實屬難得,其潛力可見一斑。

【圖雅的婚事】是以蒙古為背景,描述蒙古現代化的過程中,一名女子對殘廢丈夫始終不離不棄的故事。當圖雅的丈夫因掘井意外而失去雙腿,家中經濟重擔全壓在圖雅身上,丈夫苦勸圖雅與他離婚尋找另一春,她雖答應改嫁,但也堅持要求新任丈夫要與她一起撫養前夫,真情至深感人熱淚,充份表現出女性的堅強與勇忍。
 
尋找新任丈夫幾經曲折,這部片也受邀為本屆台北電影節觀摩片,堪屬電影節裡流淚指數極高的影片,保證讓你笑中帶淚,如同導演說過:【當時片子在柏林放映後,德國媒體最多的評價就是『影片有中國電影中罕見的幽默感』。”嫁夫養夫”雖然是個沉重的題材,但導演則力圖讓影片變得輕鬆易懂。 

身為大陸第六代導演的王全安與女主角余男是第三度合作,早在【圖雅的婚事】之後就已有【月蝕】、【驚蟄】兩部片的合作經驗,三部片都獲得影展一致好評,曾得過的獎項包括:巴黎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中國金雞獎最佳女主角、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國際評委大獎…等等,兩人聯手打造得獎機器!之後余男更成為王全安導演的愛用女演員,下一度籌拍的片子也指名要由她接演。

因為余男的表現實在太出色了,身為北京時髦女性的她刻意醜化自已,厚重的綿襖以及未加修飾的穿著打扮,將自已完全融入蒙古族的生活裡,事後她接受訪問也表示,自已在拍片的時候很投入,她覺得自已像是個蒙古人,在那結婚生子,一切都過得快樂。

為了揣摩角色心境讓演出得心應手,她還到蒙古住了五個月,學習騎馬、放羊,和當地的牧民一起生活,真的去照顧一個男人,甚至還搞上了駱駝!影片一開始就是圖雅命令駱駝跪下的畫面,雖然短短幾秒,卻是和駱駝搞了十幾天才有的成果,【我記得有一天,我對駱駝發出一個指令,牠馬上馴服地跪下時,我知道我真的已經走進這個角色了】。 

身為柏林影展的得獎片,女主角自然備受觀注,但先前國外媒體並未看過余男時尚的面容,因此當她以平日的裝扮出現時,著著嚇了國外媒體一大跳,自此知名度更是大開,戲路不受限制。目前人正在德國籌拍新片,期待以新作品與觀眾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