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導演的新片【色,戒】從開拍到現在,保密功夫一直做得極為嚴謹,就連參與拍攝的部份演員都未必知道這究竟是一部怎樣的電影。導演和劇組由前置作業開始便已經計畫如何做到滴水不漏的「保密防諜」,好讓之後電影曝光可以在國際舞臺上一鳴驚人。

假劇本 真保密
原來導演當初為避免在電影拍攝期間讓太多有關電影的資料外洩,竟然在演員試鏡時提供「偽造」的劇本,不讓外界知道有關【色,戒】的內容,而電影正式開拍之後更是做了很多保密措施。

【色,戒】全片在香港、馬來西亞和上海拍攝,劇組一直嚴防狗仔偷拍,所有內景拍攝部份都採用了所謂「棚內棚」的安全措施,就是在原來已經封閉攝影棚外面再搭建一個幾乎全閉式的場景,所有人都必須經過兩道門手續才能進入真正的拍攝現場。

另外,劇組更是聘用了專業保全公司,安排了十多名保全人員長期駐守在攝影棚外,務必保證戲棚「密不透風」!

事實上,這樣嚴密的保密工作不但是對外如此,對內也是沒有放!據劇組人員透露,拍攝期間每個演員對外的溝通,包括使用行動電話都會有人在旁「監視」,而且所有劇組的成員離開拍攝現場之後,都不得對外透露自己正在參與李安導演的【色,戒】拍攝,一旦被發現,便會立刻開除。

不僅如此,有很多場梁朝偉與湯唯的拍攝場面,導演都下令清場,攝影棚內除了有關演員和導演之外,就只有攝影師了,即便其他有參與演出,但只要和該場戲無關的演員,一概都要離開。

最重要是有膽「色」
對於外界看過【色,戒】的預告片後,不斷揣測梁朝偉與湯唯在電影裡的情慾戲到底有多「大膽」和「震撼」,導演表示:「我不會刻意賣弄色情。但我覺得如果做得不夠的話,是對不起那部電影,對不起觀眾、對不起那個題材。

如果做得太過的話,又對不起演員‧好像在剝削他們。演員都是專業,對表演有熱誠的。」導演更表示,其實他和演員都不太會去討論那些部份是否過份色情,只會自自然然地去做需要做的,而且拍攝時都會很專業,忘記什麼害羞不害羞的,只會盡力演好這部片。

導演更說,道德對他其實不構成什麼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去觸摸人性最幽微的地帶。

「我的個性比較溫和,不會去做比較悲愴或者比較絕的事情,可是我的勇氣和誠意讓我可以去觸摸這些題材。我不是很溫柔的人,我覺得做人可以很溫柔很中庸,做藝術不能手軟。這樣我覺得比較安心和對得起觀眾。這是我的個性。探索題材要大膽、要深入,言別人不能延,擲地有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