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寫這一篇影評之前,筆者的朋友問了我一個笑話:
『原本是800壯士,為什麼後來只剩300?』我左想右想,百思不得其解?到底為什麼800壯士後來變300?而且800壯士是柯俊雄演的,跟300壯士斯巴達王有什麼關係?後來朋友笑嘻嘻地回答我:『800變300,因為剩下的500去開演唱會唱歌.......,哈哈....』   雖然是一個很冷的笑話,可是卻點醒我一個有趣的觀影角度,『昨日的800壯士,今日的300壯士,未來的搞笑顛覆版~~"這不是斯巴達"』就好像台灣的流行音樂,有『昨日的高凌風~泡菜,今日的
庾澄慶(哈林)~蛋炒飯,明日的周杰倫~爺爺泡的茶』

   說穿了,300壯士的故事原型架構,也不過承襲自台灣電影:800壯士死守四行倉庫,標榜『愛國男兒和愛國女兒的愛國熱血精神』,不一樣的是:800壯士死守的是四行倉庫,300壯士死守的是溫泉關口,雖然人物地點名詞不一樣,發生的年代不同,故事傳達出來的中心思想都是:『愛國情操』,     相較起來,故事原型架構實在太相似,但是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800壯士有隊長柯俊雄(男生代表),以及女童軍楊慧珊(女生代表)展現他們的愛國情操,300壯士有斯巴達王(為國而死)與斯巴達皇后(為國被賣國賊強姦),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展現他們的愛國情操....,劇情的安排都充分讓男女性展現他們的『愛國情操』,一點都不偏頗,只照顧到某一族群,而且都有戲演,討好到挑剔的觀眾,喚醒男女生的愛國情操.....,可是300壯士比較"養眼"跟好看,並不只是電腦動畫新穎,畫質效果精彩而已,300壯士故事背後還有許多諷刺『同志圈』文化現象,令筆者玩味不已......

300壯士皮肉表面是描寫『熱血愛國情操』,骨子裡面卻是『Gay到不行的娘味』,我曾經把我的觀點提出與朋友分享,雖然聽起來有點滑稽,好像很好笑,可是對身為同志身份的筆者,從這部電影來觀照同志圈的現象,卻有很深的對照跟體悟......。   在標榜『愛國情操』的300壯士原型架構背後,其實整片故事充滿了『男色』和『女色』,加上『瘋狂崇拜肉體,歧視四肢不健全者』的意味......。

筆者在同志留言版上曾經看過一個自稱公主(零號)的底迪,毫不諱言跟隱瞞,在留言版上寫下這樣子一段話;『看到300壯士電影裡面的壯男葛格們,讓我進出廁所好多次.....,雖然知道不要這樣子,可是賀爾蒙一來,實在沒有辦法......』

筆者雖然很想大笑,也覺得縱慾敗壞肉體,可是我要為這個公主底迪拍拍手.......,讚揚他的誠實,雖然很直接又很好笑,但有時候太多的文字堆砌,禮數包袱,其實是累贅,看不出人心底層慾念的真實面。 

筆者個人之前對傑瑞布巴特勒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和好感,隱隱約約只記得他在其他電影裡面飾演,很有個人特質的2線主角,不論在『古墓奇兵2』,『歌劇魅影』等等......,總是演出帶點邪氣,又狂野不羈,亦正亦邪的角色,可惜始終未能獨挑大梁,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一直到演了這部斯巴達王,一個擁有像太空超人『精壯的軀體﹑堅強的毅力』,讓男人自嘆不如,讓女人眼睛一亮,讓同志熱血澎湃的電影角色,筆者心想,傑瑞布巴特勒要大紅了.........(雖然他紅了跟我沒什麼直接關係,我也不是他經紀人或其男友......)

有國外媒體訪問導演時,特別去做了斯巴達王國的歷史考究,也毫不諱言直接詢問導演,『300壯士是不是有很多同志?』縱然有許多豪的華的場景,史詩的氣勢,熱血的格鬥等等....,還是隱瞞不了導演編劇,美術設計骨子裡面,對男體崇拜的渴求與慾望。

 網上更有熱愛BL漫畫的腐女,看了這部電影後,用BL浪漫的角度,看待斯巴達王對部下愛戴的言行舉止,在部落格寫下這樣子的對白剖析:『為什麼你還沒有死???????????因為要保護你.....』令人對這群300壯士的愛國情操和號稱肝膽相照的兄弟手足情,備感迷惑和暇想????????

   針針見血的影評人~弗洛阿德,更在廣播節目裡明指:『反派波斯王,一身古銅色肌肉,又是鼻環或乳環,還有300壯士打仗都不穿盔甲,根本就像是PUB文化裡面的"變裝皇后"大戰"肌肉猛男"嗎~~~~』筆者聽了那麼多人心底誠實的聲音,不禁哈哈大笑......,沒想到愛國情操的背後,真的有那麼多個人的情愛慾望在翻騰糾結?是編導有意無心的暗喻,還是觀影者的一廂情願?

 一般人對同志的刻板印象,很粗俗的認定:『男兒身卻有女性化舉止』,查某體(台語),或是娘娘腔就是所謂的同志.....,其實同志中屬於陽剛健壯類型的熊族,肌肉男比比皆是......,他們在交友時明示,不喜歡太C或太娘的同性,最好是跟他們一樣的同類....,但又有另一派同志族群,每個骨子裡是娘到不行,騷到可以的同志姐妹,可是卻每天很努力地在健身房鍛鍊胸肌,讓自己看起來更man更有男人味,防衛起內心的柔情,說實在也只是要隱藏內在的自我,或是交友把葛格底迪時,有更好的外在本錢去搜尋獵物,被更多人崇拜敬仰........,

   而且這些陽剛派的葛格,私底下筆者曾暗訪聊天,更是直言自誇,他們是同志圈中的TOP,是要對其他獵物下手,只有他們"進攻"別人,沒有絲毫退讓自尊的餘地,讓別人進攻他們的,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他們是:TOP!在同志留言版上,曾寫下這樣子的留言:『這圈子就是這樣子現實,長的比較帥的,肌肉比較大,有本錢的,就得到更多人的喜愛,交更多的男友.....』如果用同志角度來"賞玩"這部『愛國電影』由斯巴達國王帶領的300壯士,鋼鐵般的肌肉和身材,彷彿就像是崇拜肌肉至上的:同志野郎族(日本人對這族群的稱謂,意指熟齡,陽剛,絡腮鬍,健美肌肉),

 反派波斯王整身穿金戴銀,又是低到不行的小短褲,又是一大堆奇形怪狀的手下,妖嬈詭譎,不斷地用金錢與美色收買對手,使用一些非正當手段,博取人心的崇拜與尊重,一天到晚要求斯巴達王下跪,向他呈服(叫他女王),實在像極度了同志圈裡,爭奇鬥艷的"變裝皇后"!在這場肌肉野郎大戰變裝皇后戰役中,表面上爭的是國家的存亡,骨子裡卻像是2種同志族群的爭風吃醋,魅力較勁!

  肌肉野郎派的300壯士,用恐武有力的身軀和對戰,展現他們維護的man power,變裝皇后派的波斯時大軍,千變萬化的忍者,吐火戰士,巨大波斯巨人,大象猛獸等等.....,用奇裝異服的外表和道具,展現變裝族特有的多樣化,亦男亦女,亦人亦獸的詭譎......, 當肌肉野郎和變裝皇后打的驚天動地,卻步冷落了一旁,天生肉體殘缺,歪眼斜嘴,一直在等待機會,一心想證明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