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電影【鬼肢解】的魅力,應該歸功於導演Paween Purikitpanya?或是多虧編劇Chookiat Sakveerakul?或是仰仗攝影指導Somboon Phopituckul?一言難盡。

長髮女鬼的頭髮長度與幅度簡直像是超大空間的裝置藝術,當她撲向純純美美的男孩「宗」(Arak Amornsupasiri飾演),那瞬間、那光景,如詩,似舞,是銀幕奇觀。這樣的髮型設計不算創意,日本導演
田正浩1974年的電影【卑彌呼】裡上古時代女祭司(岩下志麻飾演)與俊美弟弟(草正雄飾演)的近親情慾,就有過類似的構圖。

就像【鬼肢解】中那位城府頗深,居心叵測的高層主管級的中年醫師學者,在接近收場時的惡有惡報,遭到貨車上大批竹竿木棍類的東西刺進身體,又是一番奇觀,但也可以溯源到1981年義大利導演塔維亞尼(Vittorio e Paolo Taviani)兄弟的電影【流星夜】(La notte di San Lorenzo)裡的萬「劍」刺進身體(不是萬箭穿心)的奇想。【鬼肢解】的聰明在於把【卑彌呼】與【流星夜】這兩部既不是恐怖片又非關鬼魅題材的電影裡的奇景,移花接木過來,搞得又美又嚇人。

【鬼肢解】結合真人與動畫,搭配演出,技術一流。譬如男主角「宗」嘔吐白液,居然吐了很久,而且白液源源不斷的長時間鏡頭,彷彿江河決堤,奔騰千里,構成超現實的趣味(與奇觀)。又如「宗」目睹3D動畫的嬰兒(或鬼魅)逼近,原先恐怖嚇人,讓你宛如身歷其境(所以本片特技,特效頂尖),本片收場時卻峰迴路轉,另有深意。

本片後段,男主角「宗」與素不相識的醫師學者的妻子搭上線,如能及時順利見面或許雙雙逢凶化吉,無奈女方私闖男主角家,男主角也已經到達女方宅前,甚至女方來不及阻止,男主角就衝進龍潭虎穴了。這種兩造互相走向對方,走到對方家裡,原本是溝通的要件,是關懷的序幕,卻被本片鋪陳出彼此錯置、無緣相遇的遺憾。在恐怖的表象背後,或許正流露出無比的唏噓與無盡的悲觀呢!女方家裡的房間,宛如「迷宮」,更隱喻了本片在鬼魅軀殼內層的精神分析意象。

【鬼肢解】裡的純純(也蠢蠢)美美的男孩「宗」,有很多個夜晚,遇上鬼魅,或是害怕落單,或是找不到同住一屋的姊姊,或是姊姊不在。雖然本片後段對於姊姊的在與不在有所解釋,對於「宗」的無辜與受害有所轉折、甚至翻盤,但是我寧願超越鬼故事,看到現代人的「孤寂」。這正是本片相當深刻的筆觸:抒寫現代人的孤寂與無助。(本文不敢多談結局細節,免得破壞您觀賞時探險、解謎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