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國際的侯孝賢導演與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因電影【紅氣球】而結緣,而在接受知名時尚雜誌《ELLE》專訪時,兩人針對不同面向的議題侃侃而談,展現出平日難得一見的輕鬆與從容,尤其談到台灣女人和法國女人的差異,以及兩地女性不同的愛情觀時,更擦出取多有趣火花。

「我覺得,巴黎的女人比台灣女人更『強悍』,」侯導對茱莉葉說:「在表達和行動上,妳們都很直接,認為該這樣就這樣,該那樣就那樣。相較之下,台灣社會還內化有男女階級的概念。女性在表達自我的要求上顯然含蓄的多。」茱莉葉則從歷史的角度來回應:「數百年來,歐洲和法國爆發了多場戰爭,在這些淬煉中,女人開始有了自己的位置。她們重建起家園,也挺身對抗了最糟糕的時代。」茱莉葉說:「正是這些過往的辛苦奮鬥,成就了今日的法國女人。所以法國女人之所以『強悍』,我認為其來有自。」

而在談到法國人與台灣人的婚姻觀時,侯導則對法國總統薩柯吉先把名模女友布魯妮娶進門,再跟元配談離婚,而元配也閃電與新男友結婚的處理方式感到訝異。「台灣男人即使如馬英九,往往也拙於表達,而他跟夫人間的關係也很有趣。」侯導笑著說。茱莉葉則回應:「古往今來,法國女人確實從不認命。她們知道怎樣找到自己的位子,並主動爭取權利。女人生來就很勇敢,就算困難當前,她也能夠面對」

侯導則覺得法國人的感情觀很有趣,沒結婚的情侶反而不容易分手,一結婚,卻很快就分開了,是一種非常綿密、奇妙的關係。而戲裡戲外同樣未婚生子,獨力扶養小孩的茱莉葉,也對自己的婚姻觀下了註解:「我覺得婚姻不是兒戲,我還沒有經驗過婚姻生活,但我非常希望能夠擁有婚姻生活。」

長期以來,茱麗葉吃有機食物,練彼拉提斯,有時也做點磁性療法和針灸,並且選擇住在大自然附近而不是巴黎市中心。茱麗葉將她拍廣告的薪水全數捐給幫助柬埔寨兒童的團體,她愈來愈相信個人的捐助,甚過軍隊的幫忙。她除了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女演員,也是一位畫家。目前她正準備在巴黎的個展---而她最近又投入另一項挑戰,舞蹈;將在今秋在英國倫敦做舞蹈表演演出,是由Akram Khan編舞。

對於法國女人的特質是什麼?茱莉葉則說:「好奇、愛戀、真誠、勇往直前、爭取權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