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製作【拳霸】、【愛在暹羅】、【致命巧克力】……等多部商業賣座電影的泰國重量級女製片─蘇坎娜‧凡莎派特﹝Sukanya VONGSTHAPAT﹞,應女性影展邀請旋風來台,帶來她首次執導演筒的電影──【小麻煩上電視】!

蘇坎娜在泰國可說是家喻戶曉的大製片家,成功打造過風靡亞洲的武打明星如Tony Jaa 、琴嘉等,她與才氣縱橫的【拳霸】導演,巴猜平橋(Prachya Pinkaew)共同開設了羊咩咩製片公司( Baa-Ram-Ewe),她的首部導演作品【小麻煩上電視】選擇了偏遠的泰北山區裡的阿卡部落作為拍攝據點,沒有明星大卡司、不用職業演員,講一個偏遠山區部落小女生想要上電視對族人告白的感人故事。

【小麻煩上電視】敘述一個非營利組織來到泰國北方一個與世隔絕,充滿迷信與禁忌的阿卡部落,設立全泰國第一個社區電視台,所有節目都以阿卡語發音承擔起教育部落居民的工作。部落裡一名聰明愛搗蛋的小女孩美珠對電視非常好奇,希望能參一腳,一不小心卻成了調皮的小麻煩。

這部電影在離曼谷八百公里遠、沒水沒電的偏遠山區拍攝,劇組將演員、道具、拍攝器材甚至連工作人員用的馬桶等全部運上山,在山上待了一個月。電影劇組在原先只有兩座房子的山區部落裡搭建了六棟房子、一個浴室,甚至還蓋了一座學校!蘇坎娜說,阿卡族人信奉許多神靈禁忌,加上泰國電影屢屢醜化阿卡族人,一開始對她相當排斥,她為了取得阿卡族人信任,埋頭研究阿卡文化好幾個月,並且親自將劇本送給族人看,才得到族人首肯協助,拍出這部感人又生動的山區小朋友藉著電視節目向全族人告白的飆淚作品。

女性影展透過種種友好關係邀請到這位重量級的製片/導演在百忙中出席女性影展。蘇坎娜‧凡莎派特導演提到她對台北的感覺時,似乎特別喜歡台北秋天的天氣,她喜歡白天炎熱晚上涼爽的秋天。此外,她對台北男女平權的現象也印象深刻,覺得是泰國可以學習的台灣特色。泰國沒有女性影展,她覺得深受台灣啟發,期待將來泰國也可以有女性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