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具有心靈療癒的效果,是無庸置疑的。自受邀去年坎城影展競賽片以來,即榮獲全球影展獎項榮耀加身,更已拿下本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導演阿利佛曼,正是藉由電影創作為自己進行長期的心靈治療。

戰爭罪惡感如影隨形…
以色列導演阿利佛曼於1980年代中期由軍中退役後,就踏上了環遊世界的夢想之旅當起背包客;兩週後,也才走了兩個國家,他突然覺得這並不是他想要的,於是便在東南亞找了間小型民宿住了下來,然後寫信給在老家的朋友,騙大家說他這趟旅程有多愉快美好。就這地虛假地過的一年後,他終於下定決心回國開始學習電影。

為了尋回自己於1982年時,參予黎巴嫩大屠殺時的消失記憶,【與巴席爾跳華爾滋】這部動畫式紀錄電影的完成,便是他為填補自己心靈黑洞的精神救贖。在【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的四年製作拍攝期間,阿利佛曼同時也接受了心理治療,這段時間裡他也與妻子生下了三個孩子。 

給下一代的反戰訓示
 
他說,「我曾經想過,或許這部片就是我了我的孩子們而拍攝的,希望他們以後絕對不會參予任何戰爭。我相信還有成千上萬的以色列退伍軍人們,仍無自覺地壓抑著自己的戰時記憶,或許就帶著這種深沉的罪惡感終老一生,但哪天會突然惡性爆發,誰也不知道。這就是常常被忽視的戰後創傷症候群。

這部動畫式記錄電影所帶給我的結論就是,『戰爭實在是無用到一種難以置信的地步。』那跟你在美國電影裡所看到的完全兩樣,毫無光采,更無榮耀,只是一群年輕人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射殺一群完全不認識的人,然後又被一群不認識的人所射殺,之後被送回家,設法把一切忘掉。或許有時候真能短暫忘掉那一切,但大部分時間還是依舊活在那些令人沮喪的冰冷記憶下。」 

為了將這部風格獨特的電影推廣給台灣觀眾,電影公司不但推出超值預購套票組合加贈原版全開海報一張,電影公司還不惜成本邀請知名影評人撰寫【導讀手札】,希望觀眾在觀賞完此片後能夠更深入了解導演的想法以及影片其他包含的意義。預售票詳情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原聲帶由金牌大風發行,【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即將於2/27上映,官方部落格
http://waltzwithbashir.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