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貝松編劇、監製。2009年勇奪北美週末票房冠軍最新鉅作!

片名:【即刻救援 TAKEN】
上映日期:2009-03-20
類型:犯罪、動作
片長:1時33分
導演:【暴力特區】皮耶莫瑞爾。
演員:【紐約黑幫】連恩尼遜、【X戰警】芬姬詹森、【Lost檔案】瑪姬葛瑞斯。
發行公司:威視
官方網站: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post/26591031。

劇情大綱:
女兒被綁架,爸爸卻只能無助地拿著手機通話,哪個父親在這種情況之下不會心急如焚?布萊恩的惡夢成真了,他是個退休的情報特務人員,現在他只有96個小時的時間,要從專門販賣年輕女孩的人口販子手中救回他17歲的女兒小琴。但布萊恩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他人在洛杉磯、而小琴卻是在巴黎被綁架的…。

訪談導演皮耶莫瑞爾:
在這部片開拍之前,你從你的導演處女作【暴力特區】學到了什麼?

【即刻救援】和【暴力特區】這兩部片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類型,不過如果有什麼共同點的話,那就是動作的節奏了。【暴力特區】純粹是以動作場面為主,效率一定要夠好。【即刻救援】的處理手法要比較敏感一點,動作場面也是要儘量有效率才行,免得觀眾陷入布萊恩的搜尋過程中無法自拔。

你是在片場或剪接室裡讓電影的步調保持一致?
雖然很多關鍵都在剪接上面,但是拍攝的同時也要有一定的節奏在,要不然沒拍好就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我總是會要求演員保持緊湊的步調,而且要愈逼真愈好。我個人拍起片來是幹勁十足的,所以這部電影的很多活力都是來自於此。如果你凡事都慢慢來,等到你開始剪接的時候又要刪減,整個節奏就都沒了。

你經常挑釁這個電影類型的尺度,從主角布萊恩開始,他比007龐德還要老了吧。
對啊,這個角色有趣的是他很脆弱,有點脫線,雖然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會發現他以前是情報單位的特務,但是他不太知道該怎麼為人父親,這個缺點對劇情的發展尤其重要。布萊恩好像有點跟不上腳步,不過等到他適應了以後,打起架來就有板有眼了,只是不可能像007龐德那麼威風啦。以他這個年紀的男人而言,他打架的功夫算是不錯了。

這對動作場面有什麼意義?
連恩尼遜要排演很多次,因為我要他儘量事必躬親,不要用到替身演員。當然囉,我不會叫他從橋上跳下去,他也不必衝出去擋車子,但是他花了好幾個小時彩排好每一場戲之後,所有打鬥場面他都要親自上場。尤其,我不想用鏡頭的效果來讓動作變快,所以連恩變得很辛苦,但學到了矯捷的好身手。

布萊恩拿著電話聽到另一頭發生了綁架事件,就是動作場面開始的時候。那一場戲你們做了什麼準備?
我們剛開始是在洛杉磯,拍攝連恩尼遜在一段戲裡的反應,就好像他在現場聽著歹徒敘述一樣。瑪姬葛瑞斯來到片場,站在攝影機旁邊模擬被綁架,幾乎所有的台詞都是尖叫著在念的,讓連恩可以即時作出反應。時間表的安排,讓我在巴黎有多一點的發揮空間,我可以拍出綁架的具體畫面,但是我需要在單一的鏡頭裡呈現出連恩的情緒,他才拍兩次就OK了。

連恩尼遜是出了名的敬業和專注,你跟他合作也有這種感覺嗎?
連恩拍起戲來非常投入。他做事的態度是一絲不苟,我們大概跟他描述一場戲之後,只要拍幾次就能抓到那個感覺。我想不到有別人比他更適合這個角色了,連恩是這個角色的絕佳人選,在外型上也非常符合,因為他的身高195公分,同時靈敏度也夠。當你看到他的時候,你看到的不是個很會打鬥的機器人,而是會察覺到表象底下的潛能。

瑪姬葛瑞斯在電視節目演出的經驗,有沒有表現在她演電影的技巧上?
瑪姬真是太專業了,她動作很快,不管什麼事都能一次OK。她知道什麼戲該怎麼演,也知道片場上的規則是什麼。她早就是有經驗的資深演員了。

你在拍片的時候,會不會看到攝影指導就又手癢了?
那你要去問問米歇爾亞伯拉莫維茲了,他是這部片的「另一位」攝影指導!顯然是有點影響啦,因為我不可能完全不管,在執導的時候還是會掌鏡,就是沒辦法把這份工作完全交給別人去做,好像變成我的反射動作了。不過,如果我也當攝影指導,就會有點照顧不來了。我對米歇爾很有信心,相信他能把豐富的經驗投入這部片,我們開拍之前就常討論我想要呈現的手法和風格。

怎樣的風格?
我不想改造巴黎,或是把巴黎給「整型」了,我想呈現的是巴黎的真實面貌。反正就是要愈寫實愈好。

拍那麼多夜景,應該不容易吧?
這部電影要自然地打燈光是滿複雜的事,有很多夜間的戲都是用一台數位攝影機,感光度比較高,但不是每次都行得通,比如在建築工地追逐的那場戲,就是用35釐米拍的,因為數位攝影機在比較差的條件下就不好用了,我們可是要手持攝影機跳上跳下的咧!

麥可曼恩的【落日殺神】也有用數位攝影機在夜間拍戲,是不是他給你的靈感?
絕對是,他的電影提升了夜間在都市裡拍戲的標準。

在【即刻救援】中,你呈現了巴黎幾個強烈的對比,有知名的景點和比較少人知道的地區。你在勘景的時候要找的是什麼?
要拍到巴黎如畫般的美景,避免讓片中人物站在艾菲爾鐵塔或塞納河對岸的廣場前面搔首弄姿,而是要一眼就看得出來背景是在巴黎,於是我們就找了典型的巴黎地標,卻又不能是人潮太多的觀光景點。最後我們在總統選舉之後的隔天跑去香榭麗舍大道取景,大半的街道都被封閉,因為新上任的總統決定要在大道上遊行。我們是在鎮暴警察的包圍之下拍片的。

<
p>

動作片的必備要件,你的處理手法是什麼?比如讓人聯想起【神鬼認證】對峙場面的那場追逐戲?
當然囉,大家都記得單行道的那場追逐戲。原本以為我們在夜間拍攝又不能砸壞任何東西,情況會搞得有點複雜。結果,我們是弄壞了滿多東西的,幸好拍到的畫面沒有搞砸。他沒把尾隨而來的追兵甩掉,但是緊追著船跑的畫面,撞壞什麼就都不重要了,重點是在他的速度和技巧上。

最後那一場船上的戲,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最後那一場打鬥戲要重複拍很多遍,因為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精確才行,而且也是基於安全因素。為了要把這一場戲拍好,我們必須有危險的爆破、拿刀子掠過臉,就算刀子不是很鋒利,還是要彩排很多次,才能在狹窄的空間裡拍好。

你有照著分鏡腳本去做嗎?
我是用分鏡腳本在拍片的,可是從來沒有完全照著做!對我來說,分鏡腳本是個工具,是和其他部門討論的一個根據,但也就只是一張照片而已。在片場上,你要隨時就眼前的情況去應變。反正這部片不需要什麼太複雜的後製工作,比如所有的爆破場面都是現場實景拍攝的,我就可以保有我的彈性空間了。

皮耶莫瑞爾重要作品
執導作品:

2009 【The Messenger】。
2008 【即刻救援】。
2004 【暴力特區】。

攝影指導作品:
2007 【愛情大災難】(導演:亞力革斯史恩)、【終極殺陣:最後衝刺】(導演:傑哈卡胡奇)。
2005 【鬥犬】(導演:路易斯賴托瑞)。
2004 【L’Américain (The American)】(導演:派屈克亭西)。
2002 【玩命快遞】(導演:元奎)。

連恩尼遜訪談
在這部算是滿原創的驚悚片中,你的角色是以他對女兒的愛來定義的,而不是他過去的情報人員舊業,這是吸引你接演布萊恩這個比龐德更反英雄的角色的原因嗎?

對,我喜歡拍這種步調很好、又著重在感情內心戲的驚悚片,最重要的是布萊恩是個寵愛女兒的父親,我雖然從來沒想過要飾演007龐德,卻又樂於飾演真正的反派人物,像個賽車手一樣跟人尬車。我也想拍盧貝松製作的電影,他是我最欣賞的電影工作者。

你從影以來演過的角色,大多數都有具體的形象和人性化的特質,能不能說這就是你的註冊商標?
關於這個問題我沒什麼看法。坦白說,我只是憑本能直覺去演戲,從來沒問過皮耶他為什麼會選中我飾演這個角色,但是我比較喜歡很人性化的角色,也就是說有錯綜複雜的七情六慾,也就是這部片中的布萊恩所表現的特質。

你跟很多超級大導演合作過,比如馬丁史柯西斯、史帝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和雷利史考特,現在和「比較年輕」的導演合作,你有沒有特別興趣?
相信我,皮耶莫瑞爾絕對不是個菜鳥!他很早以前就展現出電影的天分了,而且他的經驗豐富,尤其是就攝影指導這份工作而言。我最欣賞的是【暴力特區】的原創性,證明了他有獨到的導演眼光,也有敏銳的節奏和活力感,這在【即刻救援】的片場發揮了很大的影響力。此外,我也很欣賞皮耶親自掌鏡的做法。

飾演女兒被綁架的父親,你在情緒上會不會很難融入?
身為父親,這是你最不想見到的事了。當然,你不知道自己遇到這種狀況會有什麼反應,只能想像你會怎麼對綁架她的人,你很快就會發現,你會不擇手段去救你的孩子。我發現了這個特別有趣的領域,因為我本來就是很反對暴力的人,尤其是布萊恩在片中最後用的這種暴力,但是這裡的重點是「不是他們死就是我亡」,布萊恩用合乎邏輯的方法來解決這種情況。

你的角色要和芬姬詹森這種美女分開,會不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她真的是個大美女,但是劇本就寫著她要離開我,我也沒辦法啊!

這部電影需要什麼體能上的準備?
可多了!我平常有在鍛鍊身體,但是我要提高體能訓練的標準和強度。動作場面特別難應付,你要專注於你的動作、身體的姿勢和位置,千萬不能把眼光移開和你對戲的演員,這是很耗體力的事,還有安全因素要考量,每次都是一大挑戰。

徒手肉搏是讓你特別樂在其中的事嗎?
對,躲在你身體裡的那個小男孩會跑出來,尤其是遇到好的特技演員時,打起架來就像是在跳舞一樣,演起來非常愉快。

這是你第一次和法國劇組合作,和你以前的經驗很不一樣嗎?
有個不錯的特點是劇組中的女性成員比較多,我覺得片場上有男有女才能創造出更大的活力,但是英國或美國劇組幾乎都是男性佔大多數。我也很感激法國人訂的工時,真的是滿文明的。在打鬥排演和正式拍攝之間的空檔,我經常是每天都累得像狗一樣,不過我們有整晚的時間可以休息,況且還有巴黎的高品質夜生活…。

連恩尼遜重要作品
2008 【即刻救援】(導演:皮耶莫瑞爾)
2006 【冥王星早餐】(導演:尼爾喬登)、【納尼亞傳奇】(導演:安德魯亞當森)
2005 【蝙蝠俠:開戰時刻】(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王者天下】(導演:雷利史考特)
2003 【愛是您.愛是我】(導演:理查寇蒂斯)、【紐約黑幫】(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2002【哈里遜福特K19】(導演:凱薩琳畢姬羅)
1999 【鬼入侵】(導演:揚狄邦)、【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導演:喬治盧卡斯)
1998 【孤星淚】(導演:比利奧古斯特)
1997 【豪情本色】(導演:尼爾喬登)
1995 【赤膽豪情】(導演:麥可坎頓瓊斯)
1994 【辛德勒的名單】(導演:史帝芬史匹柏)
1992 【賢伉儷】(導演:伍迪艾倫)、【愛在戰火
蔓延時】(導演:大衛賽爾茨)
1990 【魔俠震天雷】(導演:山姆雷米)
1989 【賭彩黑名單】(導演:巴弟范弘)、【血海翻天】(導演:約翰艾文)
1988 【興高采烈】(導演:尼爾喬登)
1987 【恐怖叛徒】(導演:麥可賀齊士)
1986 【教會】(導演:羅蘭傑菲)

瑪姬葛瑞斯,飾演小琴
年僅25歲的瑪姬葛瑞斯,在鏡頭前面已經有七年的經驗了,多半是演電視。她主演全球熱門的電視影集【Lost檔案】走紅之前,就已演過如CSI等電視劇。瑪姬第一次演電影,是1995年重拍的【鬼霧】,由魯伯溫瑞所執導。最近她主演了【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和【編輯情人夢】,後者是和艾歷鮑德溫合演的。

芬姬詹森,飾演蕾諾
芬姬詹森1965年11月5日,出生於荷蘭,身材高挑、面貌姣好的她從十四歲就開始當職業模特兒,1984年十九歲搬時到紐約,並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去進修表演和演戲的課程。在求學時期就一直爭取演出機會的她,終於在電影【007 黃金眼】中飾演反派的龐德女郎,與皮爾斯布洛斯南大演對手戲,讓好萊塢開始注意到這位美麗的九頭身褐髮女星。芬姬最為人所著稱的就是她在類型電影中的表現,比如【老師不是人】、【猛鬼屋】、和【捉迷藏】等片;此外,她也和勞勃阿特曼(【薑餅人的故事】)、伍迪艾倫(【名人錄】)等大導演合作過。芬姬在最近幾年主演了【X戰警】三部曲,飾演「琴葛雷」這個角色,讓她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紅星。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