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blog.udn.com/ken230568 (愛看電影的馬克杯)


記得在2001年,提姆波頓拍了部「決戰猩球」,當時覺得這部片相當有趣,影片將人類與猩猩在地球的角色對調,未來地球的主宰是猩猩(他們並非沒有文化的喔!!),而人類成為次等生物,除了文化退為原始之外,且成為猩猩的奴隸,而主角馬克華伯格因為一次的太空事故,飛到了這個未來地球,並帶領人類反抗猩猩,藉以回復人類的地位,而搞笑的結尾讓人印象深刻,最近筆者重看這部電影,看著當時的特效,的確有些好笑,但仍然是一部很有特色的電影。

為什麼要提到「決戰猩球」這部片呢?有人說「猩球崛起」是此片的前傳,就我個人看完後的感覺是有點牽強的,不過可以說的是,這部電影真的是「後勁十足」阿,當人類自詡為文明的生物時,是如何對待同樣在地球上生存的其他物種呢?「人定勝天」是否又是人類過度自傲的態度呢?當我走出電影院時,這些真的深深打在我的內心,雖然本片的特效真的相當逼真,但是導演也透過他的鏡頭告訴著我們:人,真的該反思自己了。

威爾是一名在生技醫療公司任職的科學家,專門負責研發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因為威爾的父親正是此病的患者,當威爾在進行一次動物實驗時(對象是黑猩猩),發生了意外,除了導致研究終止外,該公司也屠殺了所有進行該藥物動物實驗的黑猩猩,但是其中一隻年幼的黑猩猩因員工不忍屠殺,便請威爾協助養育,威爾也為他取名為凱薩,沒想到這一養幾年過去,凱薩因威爾之前的實驗藥物,陰錯陽差的讓他的除了體力漸增,更讓他變的具有智慧,開始具有想法。

某次的一次意外,讓凱薩被迫與威爾分離,必須住進專門飼養黑猩猩的機構,但由於看護所裡不人道的對待,以及對於威爾無法帶他回家的種種原因,讓他被迫為了自己的自由,開始結合其他黑猩猩,開始反抗人類,帶領著他們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唯有那個家,才能找回他們的尊嚴及自由。

這部電影之所以熱烈討論,我想演員的表現功不可沒,詹姆斯法蘭克成功的詮釋威爾對於凱薩那種情同父子與朋友間的感情,而飾演凱薩的安迪席克斯,更是表現搶眼,曾飾演魔戒的「咕嚕」、以及金剛裡的「金剛」的他,成功的用表情及眼神,勾畫出凱薩許多內心起伏的表現(怎麼不是人的角色都演的這麼好阿!!),不過很棒的劇本我想更是讓這部電影受矚目的原因阿。

這部片有兩個令筆者感動的地方,其實一開始,黑猩猩會失控的原因,是因為黑猩猩誤以為人類要對他的小孩迫害,因此他出於一個母親保護孩子的本能,而努力保護他的小孩,然而人類卻用盲目的殺害這隻母猩猩,即便後來探究原因為此,但是人類並沒有反省;另一幕則是在片尾,當威爾找到凱薩的時候,他跟凱薩說:「來,我帶你回家。」凱薩回覆他說:「家?我已經在家了。」最後威爾那種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的表情,真的讓筆者記憶深刻,因為威爾知道,這才是他真正自由,而不是我們給予他們的自由,因為我們給予的那種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是不平等的自由。

影片裡,威爾對於自身能力的自信,在在表現出人類那種「人定勝天」的優越感,但人類在大自然的面前,還是不得不低頭的,畢竟威爾在最後還是沒把他父親救回來,人類是無法改變生、老、病、死這個大自然給予人類生命的循環。另外片中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逕自拿動物的身體來做實驗,甚至屠殺,也顯示人類在自豪自己是具有智慧的生物同時,是否曾把其他的物種用同理心去看待、去對待。我想,這些都是看完這部片後,大家應該自我反問的一個問題,我想這也是人類這個物種跟別的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會「自我反省」,這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

威爾對於自身能力的自信,在在表現出人類那種「人定勝天」的優越感,但人類在大自然的面前,還是不得不低頭的,畢竟威爾在最後還是沒把他父親救回來,人類是無法改變生、老、病、死這個大自然給予人類生命的循環。另外片中人類為了自身的利益,逕自拿動物的身體來做實驗,甚至屠殺,也顯示人類在自豪自己是具有智慧的生物同時,是否曾把其他的物種用同理心去看待、去對待。我想,這些都是看完這部片後,大家應該自我反問的一個問題,我想這也是人類這個物種跟別的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會「自我反省」,這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