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牽阮的手Hand in Hand】
上映日期:2011-11-18。
類型:紀錄片。
片長:2時20分。
導演:莊益增‧顏蘭權。
演員:田朝明。田孟淑。田秋堇。
發行公司:牽猴子。
官方網站:http://hands2011.pixnet.net/blog。http://www.facebook.com/2011Hands。




★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獎首獎。
★2010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入圍、2010女性影展閉幕片。
★2010南方影展 不分類首獎、觀眾票選獎。
★2011 東京國際女性影展邀映。




劇情簡介:
一生總要不顧一切愛過一次!
在自由不被允許的年代 是什麼樣的男人讓她選擇離家出走?
在民主不被容許的台灣 是什麼樣的愛讓他們冒死走上街頭?
他們用生命的熱血,見證了那個年代。
人與人之間的情、人與土地之間的愛。



一生總要不顧一切愛過一次,在自由不被允許的保守 50 年代,還在讀高中的田孟淑,與大她 16 歲田朝明醫師相戀,戀情曝光以後,因為年齡的差距與同姓的禁忌,田孟淑的父母非常反對,父親千方百計嘗試斬斷這段戀情,於是田孟淑與田朝明毅然決然決定私奔。真摯的愛情讓倆人一路相知相惜,直到後來92歲的田朝明醫師因長年中風病痛逝世,熱情活潑的田孟淑始終都是不離不棄,與他一起牽手走過半世紀時代的大風大浪,以及生命的喜怒哀樂。



究竟田朝明是什麼樣的男人,可以讓田孟淑選擇離家出走?在民主不被容許的臺灣,又是什麼樣的愛,可以讓田孟淑與田朝明冒死走上街頭?田孟淑與田朝明因為愛情而結合,用生命的熱血,見證了那個年代人與人之間的情、人與土地之間的愛,也見證了我們曾牽手走過最浪漫的年代…



繼膾炙人口的紀綠片《無米樂》之後,最佳拍檔莊益增、顏蘭權兩位導演再度聯手出擊,耗時五年心血,打造台灣本土的愛情詩歌【牽阮的手】。以台灣光復後60年為歷史背景,人權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女士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勾畫出台灣近50年來、逐漸被大家所遺忘的民主運動血淚史詩,也帶領觀眾重回歷史懷抱,看大時代如何影響小人物,小人物又如何在大時代的洪流下,活出屬於自己的熱情生命。



關於導演
兩位高材生導演談《牽阮的手》
導演:莊益增‧顏蘭權

曾看過本土草根紀錄片《無米樂》的觀眾,一定都相當難忘莊益增和顏蘭權兩位導演,一個是台大哲學系畢業的高材生,一個是留學英國的電視電影製作碩士,對影像和這塊土地的熱愛,讓他們願意放下生命中原本應有的閃亮光環,願意花盡心血和財力,走向社會中不在有人關心的邊陲角落,為真實發聲、爭取正義,用最真誠的影像感動了無數人。最新作品《牽阮的手》紀錄了田媽媽跟田醫師六十年來始終如一的濃烈愛情跟政治理念,並把夫妻之間的感情無私地擴展到對這塊土地的大愛,相信曾經被《無米樂》裡崑濱伯夫婦、煌明伯等樸實人物所感動的心靈將再次深刻撼動。



導演的話
2006年初,第一次與田媽會面交談,七十幾歲的老人家淚眼婆娑地訴說,她對田醫師的愧與愛,瞬間喉嚨哽住,不可思議的浪漫情懷,讓我們不自覺的鼻酸,就在那一刻,決定了這部影片愛情的基調,同時開啟了製作《牽阮的手》艱困的第一步。我們該如何飛進她記憶深處捕捉為初戀私奔的深情與勇氣,於是「動畫」闖入龐大複雜的製作流程,也奠定了這條不歸路。8則小故事、20幾分鐘的動畫,對兩個導演外加一個助理、以及微薄的紀錄片製作經費而言,實在是一個痛苦的挑戰,不過,也讓我們逐步走進田氏夫婦的生命史,勾勒出台灣戰後60年的歷史輪廓。然後所謂的「歷史」,迎面而來的是大量的史料蒐集、考證、版權取得、負債等等,搞得我們心力交瘁,然後…在還不及後悔之前,五年就這樣過去了,《牽阮的手》也終於誕生。



一位年輕的記者,詢問我們,為何要製作如此「敏感」的影片。歷史?政治?在晦暗與模糊間,透過影像,我們只看見「美」,心靈的美那是一種純粹、一種對理想的堅持至死不渝。誠如《無米樂》的老農們,他們對土地的熱愛與付出,永遠觸動你我最真誠的內在情感。如果《牽阮的手》讓你哈哈大笑,請別誤認導演厲害,那是因為田媽媽太可愛;如果《牽阮的手》讓你不自覺掉淚,請別責怪導演煽情,因為在剪接過程中,我們噙淚、剪下一個個令人動容的畫面。牽阮的手、牽你的手、牽朋友的手,我們期待用5年的時間,真心換你140分鐘的觀看。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