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小狐狸與小男孩的這個故事我非常喜歡,也相信是來自於原著者珍貴動人的經驗……


不過,不幸的是電影犯了跟可魯在執行面上相同的錯誤,而讓作品呈現的效果大打折扣。不是因為我對日本電影帶有偏見,而是他們有某些特殊的民族情結,以至於在處理這一類作品的手法上,一直讓我沒辦法切入及接受;在劇情、演技、表情上,極力煽情與熱愛誇張;在腳本、念白、配樂裡,冷調抽離又愛裝可愛。所以可魯一片理應賺人熱淚的最後一摔,因為漠視觀眾對品質的要求與說服力的眼光,不肯花錢好好後處理可魯與背景的CG效果,而變成內行人眼中的笑果;當時,我環顧四周並且聽到此起彼落唏哩嘩啦的哭泣與啜泣,突然之間我不禁懷疑怪罪起自己的無情冷血。但像我這種看日本卡通如:小甜甜、科學小飛俠都能哭到不行的人,為什麼不會被感動呢


問題在於,動物電影的挑戰性不是普通的大,所以通常成功的例子,要不就讓動物主角群們全面擬人化(如:他不笨,他有話要說);不然就是乾脆直接讓他變成卡通(獅子王、海底總動員……等等不勝眉舉)。加菲貓的慘不忍睹與2006靈犬萊西的歡樂感動,恰恰可以當成最佳的對比;當然他們與生命奇蹟小狐狸並不能直接拿來相提並論,不過,我還是來談談影片裡幾個嚴重的致命傷。首先,兩組失婚的男女(獸醫男友:
大澤隆夫、女友旅行攝影師:松雪泰子)與小孩(男孩:深澤嵐、獸醫助手女兒:小林涼子)之間的互動花的篇幅太少,尤其母親長期在螢幕消失,(還欠了觀眾一個交代她把深澤嵐交給大澤隆夫照顧的鏡頭),因而導致她歸國現身時,與其它三位要角明顯的格格不入。小男孩深澤嵐超齡的演出,則讓他與小狐狸(既聾又盲的海倫【深澤嵐幫牠取的名字意指希望小狐狸像海倫凱勒一樣,也堅強永敢的活下去】)的互動略顯牽強(該哭的時候在壓抑什麼咧!變成覺得是不會哭嗎?呵呵!)。還有與小狐狸逃離躲到火車時,那一聲閃電非常的逼真震撼(全場觀眾有被嚇到!),不過,小孩與狐狸被驚嚇而表現出很大的動作表情,跟後面獸醫為狐狸檢查時發現海倫是眼不能視、耳不能聽的重症殘障,而產生一個非常非常根本上大的BUG(這是故事之所以感人的最大力量),最後沒有處理好小狐狸叫深澤嵐那一聲媽媽的Magic-moment,而讓前面所有所有的鋪陳完全成為一種浪費。


而一場四人盡釋前嫌的幸福畫面,也因為他們一起合作在晾乾沖洗的彩色照片(明明前面有特別使用電腦與相片印表機的畫面,而且就算是自己沖洗的照片也是必須在暗房晾乾,而不是使用太陽光來曝曬,難到導演連溫度會影響照片的顯色,這一點點常識都不知道嗎?)而讓我無法專心進入他們的世界裡,然後加上道具很多地方的不用心(譬如說:男孩親手做的小狐狸的小名牌,經過一段時間卻仍然閃亮如新),這些不夠仔細而累積的小小錯誤,變成再多可人的音樂、再多好吃的狐狸形狀手工麵包、再多甜蜜幻想與回憶,再多小動物的可愛模樣,也沒有一絲絲感動我的力量,並且是對我耐心的極大考驗(其實,片子很短,但是我卻一直在看手錶)。過多技術的不到位,與場景調度的失當,將一個可以感動千萬人的好故事,完全降格成為只能騙騙小孩族群的疊床架屋的拼貼。你可以以處理小狐狸的遺物來帶出四人的點滴回憶,甚至於小狐狸完全以CG動畫來處理(如:機器人奇諾丘),我想都比如此草率的方式來的好多了(我也知道他們很用心,但是卻力有未逮、隔靴搔癢!)。


不過,我還是要大大稱讚電影裡搶戲的那隻貪吃大狗,與飾演女兒的小林涼子收放自如,節奏雅緻的可愛演出,是我觀影中最歡樂的時光;最後我要説的是:並非所有包裝溫馨可愛的電影,觀眾們都會照單全收!不然,拜託你拍別的題材,也不要輕易挑戰看似單純的人與動物間感人的精緻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