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片商都已經把片名從一開始的【狼】改成最終上院線的【鬼哭狼嚎】,可見他們有心利用更通俗的片名,來吸引愛看恐怖片的觀眾群,想讓票房成績亮麗一點。但奈何其宣傳手法上,卻低調異常(也許,跟神鬼奇航3同時上檔有關),也讓這部號稱以逗馬精神拍攝,橫掃各大、小恐怖片影展的常勝軍,在台灣的上片過程,竟然有點蒙塵及被忽視!

其實,我真的有想過以逗馬方式來拍恐怖片,不知會有何樣貌與驚喜呢?(只是要真的砍下去嗎?)

三名一同出遊的年輕人,只是為了一圓自助旅遊的夢想,沒想到半路殺出的兇神惡煞,讓他們再也無法見到明天的陽光…,這很普通的劇情,卻讓導演葛雷格‧麥克林以優秀的取鏡與拍攝手法,玩出了另類質感

這部電影有兩大優勢:一是改編自導演葛雷格‧麥克林(「Splat Pack」聯盟成員之一【註】)所搜集來的澳洲當地連環殺人事件背景,二是澳大利亞天然美麗神秘景觀,所襯托出劇中人懼怕黑暗、陌生人(地)的驚悚氛圍。再加上前面所言,以逗馬宣言精神來拍攝所呈現的寫實感。所以,儘管被殺的人不多,血腥的程度也尚可,但整體電影所凝聚出的天地不仁,很容易讓觀眾跟著劇中人的遭遇起伏不已,同仇敵愾…。

我覺得最特別的,還是影片裡導演大量的搭配旅程所見之風景及很多的空鏡,所積聚出人類渺小而微不足道,生命如螻蟻般之嘆息感,再加上小男主角班(
Nathan Phillips 飾)於中段露營休息時,所提到外星人事件的無力感,甚至於遇險前三人--另兩名女主角:莉姿(Cassandra Magrath 飾)、克莉絲蒂(Kestie Morassi 飾),一同登上巨大隕石洞奇景前的震撼感。再配合後續急轉而下的殺戮情境,錯置、慌亂、荒謬的劇情…先前對三位主角所做的細膩鋪陳功夫,此時成功的成為觀眾心之所繫的懸念。

也讓本片不只是一部銀幕潑滿蕃茄醬般的匠氣之作…。

大地仍如亙古前般壯觀、美麗,多少眾生在其中為食、被食,犧牲爭戰、肝腦塗地及來來往往,最後一個是幻似真的鏡頭,兇手扛著一把槍慢慢走向太陽的盡頭而消失,此時竟讓我也跟著兩眼迷茫而失魂落魄了起來!

推薦恐怖片迷們這部如【奪魂鋸】般,值得一看的原創佳作!也讓我相當期待他新作【邪鱷禁區ROGUE】的上映!

註:本片導演葛雷格‧麥克林與【奪魂鋸】原創導演--
詹姆斯…等幾位年輕導演,共同組成Splat Pack」聯盟,是一個專門以拍攝暴力、恐怖、血腥、驚悚類型電影為目標的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