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blog.yam.com/sunflower28/article/10620901 ( 粉紅玫瑰與聰明豆)


很多朋友都問到今年的影展有沒有什麼特別推薦的片,之前忙成一團的慈萱現在總算有空好好來介紹一下了。本屆的開閉幕片共三部-《最遙遠的距離》、《誰才是導演》及《婚禮之後》。

《最遙遠的距離》是林靖傑導演的新作,由莫子儀、桂綸鎂及賈孝國主演,以三個角色的自我放逐書寫現代人心靈的距離;《誰才是導演》及《婚禮之後》皆是丹麥這幾年最受注目的導演的新作。三部片類型各異,都十分精采喔(一位朋友特別推薦《誰才是導演》,喜愛喜劇片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囉~)

台北電影節每年都會以一個城市為主題,今年的主題城市是丹麥,丹麥給我們的普遍印象是美人魚、情色工業、快樂國度(去年英國發表了一份報告,丹麥名列一百七十八個國家的榜首)。

丹麥導演中,這幾年大家最為熟悉的導演之一應該就是《在黑暗中漫舞》的導演-拉斯馮提爾了吧!九五年,以拉斯馮提爾為首的一群丹麥導演發表了Dogma95宣言,提出了十項拍攝守則,包括使用手提攝影、反對特殊打光、影片不得安排淺薄的動作等等...

1997年,讓人眼睛一亮的《那一個晚上》和《白癡》分別以Dogma一號和二號之姿,在坎城影展的競賽單元掀起全球性話題!

其中使用手提攝影一項應是觀眾們感受最深的,不論是《在黑暗中漫舞》或是後來的《厄夜叢林》,手提攝影以自然不造作的視角特寫影片角色,除了讓人更接近角色情緒外,不知是否也有人跟我一樣,看片看到一半就開始暈了!

《在黑暗中漫舞》是我非常喜愛的影片,慈萱看完後一樣是哭得很慘,很可惜一起去看這部片的朋友很冷淡,完全無法討論,害慈萱好失望呢,只能說看電影要找對同伴啊~這是題外話!

今年影展總共放映了歷年來以Dogma為守則所拍攝的十來部作品,不限於丹麥,而其中的演員也特地來台與影迷們對談喔!

此外,繽紛萬象單元,也集結了近三十部的丹麥電影,別再問慈萱哪部是首選了,當然就是《只賣有機肉》囉!另外還有《木偶王子復仇記》,是一部摒棄3D技術回歸手工藝,由頂尖師傅共同操偶的動畫,也很值得一看!

另外,本屆的導演焦點介紹的是德萊葉,他與卓別林同年出年,不僅是丹麥影史上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同時也是整個電影史上最具份量的導演之一,他創作態度嚴謹,兼之懷才不遇,因此作品不多,在拍完曠世奇作《聖女貞德受難記》之後,德萊葉塵世生涯的最後四十年,他只完成了四部長片。

在完成最後一部劇情長片《葛楚》後,晚年德萊葉還努力研究耶穌的生平,做為下一部影片的主題,可惜沒有機會開拍,這位電影大師就在1968年過世了。後進中受德萊葉感召的導演無數,拉斯馮提爾亦是其中之一。今年影展共放映八部德萊葉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