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彌勒熊第一次嚐試以日記的方式,寫下每日與電影有關的心得、感想,隨著自己投入在影評這方面的興趣與時間,將來除了一般應付有交稿壓力之文章,會以這種隨性的手筆寫些東西。因此,除了可以快一點的方式讓大家得到較新的消息,也希望自己能以與大家分享電影的心情,繼續寫下去!^ ^

今天早上在信義威秀的試片【凡爾賽拜金女】,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參展的作品,是【愛情不用翻譯】的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的新作品,台灣上片的時間有稍稍延遲一下下,不過,今天看完之後,也比較能了解為何它能得到奧斯卡最佳服裝的殊榮原因之所在…,裡面真的一套衣服接著一套衣服的換、穿,換、穿。

尤其劇中人
瑪莉皇后在小小年紀10多歲就因政治因素嫁入法國,老公又不懂得敦倫之道,害得她小小心靈受到母后與人民壓力下有了不小的創傷,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到對時尚、物質上,的確也可以設想的出來,老公路易16對鎖有興趣,她則對鞋子更喜愛,裡面當然不放過,換鞋像在翻目錄一樣的快速鏡頭,尤其在她母儀天下之後,更是變本加厲,幾乎花光了國庫。

後來好不容易終於跟老公“做人”成功,路易龍心大悅的賜她行宮一座,從此夜夜笙歌好不快樂。導演似乎有意將倆人描寫成被環境所逼的可憐人,不過,享盡一切榮華富貴而不知民間疾苦,或是說,大臣逼使路易16軍援美國獨立運動的政策是否失當,或應負些歷史責任…,她不大想碰觸,凡爾賽實際取景的美麗風光,及目不暇給的場面服裝化妝,就夠你看仔細囉!

晚上看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片名又長又怪,但是卻讓我驚喜連連,男主角是史考特麥柯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及【綠巨人浩克】的尼克諾特(Nick Nolte),談的是由劇中主角丹親筆所寫的真人真事小說改編的勵志故事,講一位有大好前途的奧運儲備選手,在經歷一場改變他一生的車禍後,如何站起來的經過。劇中最妙的就是有一位似真似幻被丹膩稱:蘇格拉底的中年男子,他教導了丹做人處事甚至於是生命真締的哲理,字字珠璣,不談玄說妙的把丹或是說觀眾帶入一個前所未見的境地。

這是繼【真愛永恆】【心靈印記】之後,西方影壇少見把東方禪的思想融入到劇本中,表現的絕妙異常的好故事,值得你細細品味,當然也許內容你必須要仔細觀賞。不過,導過【閃電奇蹟】的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用了很棒的鏡頭,把他弄的又好笑又容易懂,譬如說要丹參悟時的破車一台,或高台上自殺不成的丹內心理性感性的對決,都讓我印象深刻的上了寶貴的一課。

尼克諾特發揮了許久未見內斂的精湛演技,而飾演丹的史考特麥柯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某些角度神情都神似很像布萊德彼特的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史考特比較像喬許囉!但是他除了face之外,劇中不假他人的體操動作矯健身手,的確讓人心曠神怡,大呼過癮!將來也許會看到他更多銀幕上的表現。

編劇
Kevin Bernhardt的確厲害,以最淺顯的日常用語治佛法禪宗思想於一爐,非常不容易,本身應對哲學宗教尤其佛法有很深的涉獵,值得記上一筆!^ ^

以上,祝大家觀影愉快!2007.09.27(欲轉載者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名,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