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在台上映喚起國內各界對環保議題的重視,本屆剛公佈的奧斯卡入圍名單中,榮獲最佳紀錄片提名的【烏干達天空下】(【War Dance】),同樣拋出對全球具關鍵影響的重要議題,陸續獲得去年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Full Frame紀錄片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費城影展最佳導演、威斯康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等殊榮,集結獲得超過十三個獎項的聲勢,強勢問鼎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這部以描述北烏干達難民營兒童,如何在國家內戰期間雖面臨各種慘絕人寰遭遇卻仍努力不懈,堅忍完成一場全國性傳統歌舞大賽並獲得大獎的動人故事,由「全球閃亮」(Shine Global)這個非營利紀錄片製作公司全程監製拍攝,甫於2005成立的「全球閃亮」製作公司,希望透過紀錄片喚起全球共同正視和平與兒童人權的議題,讓這些不為人知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結合社會與政治的力量帶來改變的契機。 



【烏干達天空下】是該公司的第一支作品,特別找來曾榮獲葛萊美獎的Sean Fine(尚‧范恩)與為國家地理頻道製作、編寫偏遠文化與科學發展紀錄影片的Andrea Nix Fine( 安德莉雅‧尼克絲)聯合執導。范恩尚與安德莉雅為電視與電影界製作、導演也拍攝了多部影片.他們的工作橫跨三十餘個國家,從危險的戰區到極地圈,把過去人所未見的故事呈現在大銀幕上。

范恩夫婦有感於難民營內孩童的遭遇悲慘,卻未受到媒體的重視,決定要以具個人影像風格的獨特方式來呈現戰區兒童強韌的生命力、又能帶給成人世界啟發的一面。他們發現北烏干達的小孩都知道「全國音樂比賽」,談到為什麼會開始拍攝這部紀錄片:「我們一聽到戰區的小學今年可能可以參加比賽的消息,立刻看到一個很獨特的故事可能性,一個可以不把這些孩子只是當作受害者,而是去呈現他們不可思議的堅忍、尊嚴跟天分。」

經過一年多困難的製作,【烏干達天空下】終於完成,而這部獲獎無數感人的紀錄影片由曾經發行紀錄片【醫生】、【無米樂】的中映電影公司拿到台灣代理權,本片於2008年四月25日正式公開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