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這就是一時“性”起的決定,或許因為當時的氣氛美,燈光佳,更重要的是,看起來天真無邪、尚未完全斷奶的同校男孩布里克,當時就懶洋洋地坐在那張特別讓她想入非非的老扶手椅上,就這樣,少女茱諾霸王硬上弓,奪走了這位小男生的貞操,也種下了前所未料的後果,16歲的她,珠胎暗結,百般不願意地多了個身份「孕婦」,究竟她要順其自然地成為「媽」,讓自己的大半輩子都為這個自己一手造成的過錯贖罪?還是狠下心腸,趕緊墮胎,圖個清淨?

茱諾的遭遇,相信不少經歷過青春期的男女也曾有過,在那個墮胎不合法,避孕藥還不普遍,人們視女性的婚前性行為與未婚生子皆是「不知羞恥」的年代裡,女孩只要因偷嘗禁果而懷孕,無異於宣判死刑!可想而見的,接下來的發展會有多慘:嚎啕大哭的少女,扯著女兒上男方家裡逼婚的女方家長,以及死不認帳、反咬是對方沒管好自己女兒的男方親友,謾罵、怨懟,甚至大打出手,好像變成了理所當然,而最後的發展,不是落得女方家長偷偷摸摸地找個密醫解決,從此以後,這段往事成為全家大小絕口不提的秘密;就是匆匆忙忙地完婚,兩人未來的婚姻之路,可想而知的,充滿了不可預期的變數與艱辛,可惜的是,這樣的故事在越來越開放包容的台灣社會裡,仍是陳腔濫調,悲劇仍不時可聞,由此來看傑森‧萊特曼(Jason Reitman)這部懷春少女偷嘗禁果的【鴻孕當頭】(Juno,2007),真是叫人份外驚喜於劇中這位少女的勇敢,以及少女的父母親面對這個棘手問題時,表現出來的豁達大度與沉著睿智。

接續前作【銘謝吸煙】(Thank You For Smoking,2005)裡的辛辣幽默,以及硬著頭皮面對自己的過錯也絕不逃避的人生態度!【鴻孕當頭】裡的茱諾與布里克平凡一如你我,遭逢突如其來的人生變局時,也曾驚慌失措,甚至想一死了之!然而,這位來自底層社會的前脫衣舞孃編劇蒂波洛‧寇蒂(Diablo Cody),卻決定要她筆下的這位悲劇女主角化危機為轉機,面對而非逃避,刻意讓這段為期九個月、從懷胎至生產的歷程,內化為她心靈成長的力量,並以季節輪替,反映出女主角內心的轉變:由蕭瑟落寞的深秋,歷經死氣沉沉的寒冬,終至春暖花開、大地回春。

我們看到原本惟我獨尊、我行我素的小女孩茱諾,蛻變成一位寬容、體諒、溫暖的女性,茱諾的故事告訴了我們,勇敢面對與承擔自己的人生困境,你將會發現,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