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部電影何時誕生?答案是:1895年12月28日。113年前的這一天,35位巴黎市民掏出身上的一法郎,一同在一間巴黎咖啡廳觀賞首度公開播放的「電影圖戲」。他們沒想到竟意外見證了世界第一部電影的誕生,一輛火車在他們眼前迎面駛來,觀眾有的嚇得跳離座位,有的趕緊低下頭閃躲。盧米埃兄弟的【火車進站】短短不到一分鐘,卻改寫了電影的歷史。

【6個大師的童年, Childhoods】發行片商特地選在電影生日前夕於「海邊的卡夫卡」再次做【火車進站】放映,由電影資料館贊助的LD將現身台北咖啡館,屆時除了【火車進站】外,也可以看到一系列早期默片再度於咖啡店重現,實屬難得機會。同天也舉辦聞天祥講座做系列慶祝活動,細聽資深影評人妙談六位世界名導的童年趣事,他們分別是希區考克、英瑪柏格曼、佛列茲朗、尚雷諾、賈克大地、奧森威爾斯,都各自在世界影壇佔有崇高地位。

除了講座及默片放映外,電影公司也特別安排電影有獎徵答活動。你想知道希區考克的【驚魂記】在1999年被誰翻拍嗎?賈克大地的電影,他本人都以什麼角色出現?柏格曼的御用男演員是誰?影評人藍祖蔚也提供一題,「請大家猜猜第一位成為新聞紀錄片男主角的華人是誰?」特別提示此部片於1896年拍攝完畢,就在電影誕生的隔年。由影評人、編輯、DJ、電影片商、戲院、策展人等贊助的各式題目,從【悲情城市】到【黑暗騎士】,由希區考克問到史蒂芬史匹柏…,廣納好萊塢賣座電影到當紅的獨立藝術片,包羅萬象,就等影迷來挑戰,答對就有獎。

聞天祥講座及電影生日慶祝會不需購票,直接前往即可參加,需點飲料一杯。電影公司誠摯邀請影迷們一起再度感受默片和影像的魔力。讓2008年繁雜的一切回歸初衷,以盧米埃兄弟創造的影史神話邁向2009年新希望。

活動預計流程:
7:30-9:00 【6個大師的童年】聞天祥講座
9:00-9:30 【6個大師的童年】賈克大地篇搶先放映
9:30-10:30【火車進站】及早期默片LD放映+電影有獎徵答活動
活動網址: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post/23897419
【6個大師的童年】2009年1月1日 長春戲院獨家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