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如果你還承認自己是)真是一個奇怪的民族,兄弟鬩牆的戲碼一演再演,尤其越到選舉或政治立場利益不同時,更是變本加厲,欲置之對方於死地,方肯罷休!各種花招、口號、技倆讓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但更奇怪的是一面對外族的侵略、欺侮,歷史的傷痛、缺口,卻沒啥反應?今天若不是美國人拍了這部【被遺忘的1937】又有誰還記得70年前發生在南京的這場大屠殺?最近這幾十年來,不知為何在台灣已經許久無人再提起這段歷史!也沒有人關心過去台灣曾被日本利用的民兵、征召的慰安婦?,

我不禁憶起小時候常常在電視上看到關於二戰時期的紀錄宣導片,或是靜態的巡迴圖片展覽,那一張張被凌辱的面孔--驚恐、癡呆、徬徨無助…,那一具具被重疊的屍體--冰冷、腐朽、無法辨識…,每個圖騰背後述說的是多大的悽慘、悲劇,為何無辜的人民要為所謂的征服、戰功,付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代價。

戰爭的可怕與苦痛,可以讓任何人做出任何無人性及羞愧的事。【投名狀】裡108條好漢進攻時高喊:「搶糧、搶錢、搶女人」。本片裡尚存的日本士兵,講起過去自己燒殺擄掠強暴中國婦女,眼中盡是閃著異樣光彩。【震撼效應】裡行兇的弟兄,在罹難家屬、警察、軍官面前,講述自己行兇的過程,竟毫無懼色還面露微笑。

更可怕的事,是日本官方近幾年來無所不用其極的篡改歷史,抹煞自己的罪行…,民間則拍出了一堆關於原爆之後可憐的日本人民群像的電影,但對於戰爭的開啟者侵略者:日本天皇,卻從無一絲一毫的批判、反省。每次一有爭端,台灣只看得到新聞報導大陸官方、民間的反應,台灣官方人民則無寧是麻痺無感!當我在日本原爆紀念館(大阪國際和平中心)看到當地年輕人專注閱讀那些立場已有偏頗、剪裁過的圖片、影片時,不禁感到憂心忡忡。

尤其他們站在那些巨大的遺跡前落淚的時刻,我的心更是猶如刀割般痛苦。上一代的錯,的確不該由你們這一代來承擔,但是如果你們接收到的是選擇性及美化過的觀點,將來這些由他們看到的、紀錄下來的片段,是否又將是另一段侵略與錯誤的開端…。

【被遺忘的1937】難得由幾位外國醫生、護士、傳教士的角度,忠實的紀錄了那段過往,這是我從未見過的一段歷史。兩位導演由即將消失的資料裡,抽絲剝繭出最值得信賴的材料,由專業演員扮演他們,口述那段時光裡發生的人、事、物,再加上大陸、日本方面,尚活存者忠實的見證,沒有過度煽情、鼓動與渲染,娓娓道來這段不為人知,但人性中最珍貴美麗燦爛的時刻。

不需要控訴什麼?即明白懇切的說出本懷…。

甚至於他們還特別過濾了容易引起觀者情緒的圖片、文字及影片,戰爭功過就由觀者自我評斷!而最讓我動容的是一段敘述:「不論被迫害者是中國人、日本人或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我都會秉持良知救護他們!」這也是當年日本軍閥進入南京屠殺30萬中國人民,而他們也救援了30萬中國人民的歷史真諦!

要批判,要負責的永遠是那些主戰、好戰者,這也是觀看電影後的我們,必要的體認…你永遠一定要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