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1221/3/920.html


電影【教會The Mission】裡,男主角勞勃狄尼洛親手殺掉最愛的親弟弟後,身負一大袋包裹著仇恨及罪惡的物品--過去使用的刀劍盔甲,一步步向著通往原住民部落的瀑布,猶如苦行僧般向前匐匐前行。就在他終於吃力的爬上了瀑布頂端的那一剎那,那團象徵著過去沾滿鮮血的包袱,就這麼墜入了萬丈深坑,他跪地乞求上蒼及原住民的原諒…,對方因他而妻離子散,卻也友善的伸出雙手接受這名強暴擄掠蠻橫抓走殺死自己親友的壞人…。

這來自白人懺悔的一刻,顯得特別莊嚴神聖。而本片【亞馬遜悲歌】土著部落族人的一番謊言,帶來白人傳教士們的不幸殉教。電影最後殺人的土著,懺悔、吶喊、吼叫的聲音,亦是驚天地而泣鬼神…,這是他內在良心的告白!這兩部明顯有著傳教氣息的電影,並不諱言遮掩其意圖,卻絲毫無損其作品感動人心的程度與價值,而背後誠懇認真改編自真人真事文本的創作,更讓其多增添了一份人性穿透力的感動。

值得注意的是本片在女性自主幾個轉折的重要性:亞馬遜原始部落的生存法則是強者為王,懼怕敵人後代報復的手段,是父死子須陪葬,而已屆成熟的女性,則如戰利品一樣周旋流轉於征服者之間,為其基因做見證。於是不願意接受命運安排的女孩選擇逃離家園,但卻落入族人眼中的魔鬼(白人)手中,多年後這事件將被遺忘之際,女孩不單單存活,並與後來遭族人殺害的傳教士遺孀,一齊回到家園傳福音,她們耐心帶來上帝的音聲與最大的原諒,逐漸感化改變了他們野獸般獵食與殺害敵人的模式。

一次幾乎打垮這尚存的印第安部落瓦歐達尼族(Waodani)族的疾病,卻成為抹平不共載天仇恨的契機,傳教士遺孀不離不捨的努力,終於解除了危機,也得到他們的尊敬與認同。這些真正重要的成就,遠因來自遺孀丈夫們的犧牲,卻成就於前撲後繼大無畏奉獻的太太身上,重回族人懷抱的女孩花了很多的精神,才得到成為部落首領青梅竹馬同伴的接受,母性安定的力量成為一項傳教史的傳奇。

雖然導演最後強調的是,五位傳教士身亡的時刻上帝顯現的神蹟,當時即已為原始部落族人種下令其震撼的種子,但我更相信是人們無私犧牲奉獻的力量改變了一切。美麗靜謐賞心悅目的風景,隨著前往探索的直昇飛機,也進入觀賞者的眼廉與心中,大塊浩瀚的景緻,意外帶出屬於大自然神秘的力量,讓人類更知道自己的渺小與懂得敬畏未知。而整部片紀錄風格的樸實手法,帶出史詩般的見證,讓人不竟嘆服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