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FWB好友萬萬睡 FRIENDS WITH BENEFITS】
上映日期:2011/9/9 ~12口碑場,9/16正式上映。
類型:喜劇、愛情。
片長:109分鐘。
導演:《破處女王》 威爾古拉克。
演員:《社群網戰》賈斯汀、《黑天鵝 》蜜拉庫妮絲、《破處女王》艾瑪史東。
發行公司:哥倫比亞。




「我們需要談一談。」
「我們的人生規畫不同。」
「你值得跟更好的人在一塊。」
「我們當朋友就好。」




劇情簡介:
在網路公司工作的狄倫〈賈斯汀 飾〉和擔任人力仲介的潔咪〈蜜拉庫妮絲 飾〉分別在洛杉磯和紐約被甩,素不相識的兩人暗自期許,不要再輕易陷入另一段感情。沒想到過不久,潔咪就接到獵人頭公司的案子,安排了狄倫飛到紐約面試GQ雜誌美術總監的工作,風趣幽默的兩人因為工作接觸很快的成為麻吉,甚至發現對彼此都有“性”趣。在不破壞友誼的情況下,兩人協議不談戀愛、不談感情,,開始發展出獨特的FWB床伴關係。隨著兩人互動的巨增,有性無愛的承諾開始成為考驗,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亂了遊戲規則?



拍完【破處女王】Easy A之後,導演威爾葛路克正在尋找下一個案子時,【FWB好友萬萬睡】吸引了他的目光。葛路克說:「我一直想拍一部現代版凱薩琳赫本和史賓賽崔西的電影」 ,葛路克不諱言自己對於好萊塢黃金時代喜劇的喜好,而【FWB好友萬萬睡】擁有尖銳的對白、幽默的喜劇和迷人寫實的角色等種種要素,概念正中他所期望拍攝的影片。「男女主角迪倫和潔咪就是現代人的化身,他們傳達了當今男女對家庭、友誼、愛情和性愛的觀點。」

葛路克知道,要拍出一部成功的電影必須找來對的卡司,才能讓故事發光特別。他說:「賈斯汀和蜜拉兩人擦出很棒的火花,這很不可思議,當我第一眼看到他們兩人一塊出現時,很神奇的,像魔術一樣就很想看他們一塊對戲。我像中樂透一樣找到他們兩個,蜜拉非常幽默、有魅力、人也漂亮也逗趣,看她演戲非常好玩,特別是跟賈斯汀合作。」



葛路克回憶自己看賈斯汀在〈週末夜現場〉的演出是多麼的震撼。「當時我對他印象深刻,當他又回鍋在〈週末夜現場〉客串演出時,他更搞笑了!賈斯汀之所以能這麼搞笑,是因為他是個很棒的演員。【FWB好友萬萬睡】是賈斯汀第一部領銜主演的喜劇,他什麼都能演,他這個人非常有魅力,會把觀眾目光整個吸住。」

賈斯汀不僅喜歡戲中的黃色笑話,他同時也被男女主角的出場給吸引。片中,狄倫和潔咪兩人在職場上都是年輕有為的代表,兩個人對談戀愛都很謹慎,同時他們也都面臨了家庭問題。「這些都是你到了某些年紀會碰到的事,就像我現在一樣,會質疑像是感情這些事的價值觀。片中我們兩人相遇時都剛分手,當時我們都只想維持單身。」賈斯汀說。

蜜拉庫妮絲認為,潔咪很相信白馬王子那一套,她很積極的要找到真命天子。不過,潔咪不輕易表現出她的情感。「她是個標準的紐約客,是個講話很快、很有決心、很精明的女生,她很實際、一點都不夢幻。」庫妮絲說。

潔咪同時也是個很幽默、好相處的人。當迪倫被她找來應徵GQ雜誌的美術總監後,這兩人很快的就成為麻吉、互相取笑對方的缺點、一塊幹譙這個瘋狂世界。



賈斯汀解釋說:「迪倫和潔咪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他們想維持只要性不要愛的關係,接著就發展出很多笑點。我必須說幸好這部片是輔導級,因為片中有很多黃色笑話,很抱歉這麼說,但開黃腔會比較好笑。在很多親密的鏡頭裡,我們可以生出一些好笑的橋段,看兩個沒那麼相愛的人,至少他們自以為沒那麼相愛,發生關係是很有趣的,他們沒有情感上的包袱,但上床後又衍生出一些情感,這其中就有笑點。」

潔咪的媽媽,蘿娜,是由派翠西亞克拉克森擔任演出,她為本片帶來很多笑點,並提出許多關於潔咪的精闢見解。「蘿娜是個單親媽媽,很像是那種70、80年代的嬉皮追星族,她常不在家,相較之下,潔咪還比較像是媽媽的角色。經歷過許多不堪的關係後,潔咪認為最好不要在情感上太依賴其他人。」葛路克說道。

導演葛路克先前就曾在【破處女王】裡和派翠西亞克拉克森合作過,他很清楚克拉克森是個戲精,但對於第一次和克拉克森合作的庫妮絲而言,這經驗讓她嚇歪了。「克拉克森是我合作過最棒的女星之一,我希望能跟她有更多對手戲,因為我好喜歡跟她合作!」

迪倫一家都住在洛杉磯,他的父親是由曾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理查傑金斯所飾演,片中他是個備受尊崇的記者,退休後罹患阿茲罕默症。賈斯汀說:「【FWB好友萬萬睡】裡有許多很棒的演員參與演出,有理查傑金斯演我老爸,叫我重複演幾遍都行。」

安排嚴肅的阿茲罕默症在喜劇裡並不常見,但導演很喜歡這樣的設計,他解釋說:「我喜歡在電影裡多提一些情感的部分,所以我不只提到阿茲罕默症,還包括處理迪倫和父親、姊姊的家庭問題,同時也帶到潔咪和母親之間複雜的關係。當男女主角用嘻笑方式來面對這些難題,就讓故事發展得更好。」



珍娜艾夫曼飾演狄倫的姐姐安妮。葛路克提到當初試鏡時的情況說:「當珍娜和賈斯汀開始讀腳本對台詞時,你就會感覺他們好像是親姐弟一樣。珍娜結合了母親和姐姐的特質,她跟賈斯汀很像從小打到大一樣,感覺很真實。」

安妮這個角色點出狄倫的盲點。艾夫曼說:「安妮認為狄倫瘋了,他竟然沒看到幽默潔咪的優點。」艾夫曼指出,片中幾幕家庭戲是了解本片想要傳遞的訊息關鍵,也就是了解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理查傑金斯也提供關於本片的類似論點。他說:「當你罹患阿茲罕默症時,你就知道你所剩的時間不多,如果你對某人有什麼感情,你就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狄倫在GQ雜誌的搞笑同事和軍師,湯米,是由伍迪艾里遜所飾演。「湯米這個角色不好演,我不認為有人能勝任,只有伍迪哈里遜做得到。」導演說。

哈里遜說他花了好一些功夫才找到詮釋這個角色的方法。「我花了點時間去揣摩,對我而言很有趣的是,湯米明明就是個很男人的男人,就像那些會討論女人的男人一樣,但他卻是個同志!我不敢相信我在片中說了一些很over的話。」片場只要有伍迪哈里遜就笑聲不斷。庫妮絲說:「哈里遜讓我笑不停,我沒辦法和他對戲卻不笑場,他只要看我一眼我就會笑出來。」而賈斯汀也碰到一樣的情況。伍迪哈里遜近年接演的作品都是比較戲劇類的作品,拍攝【FWB好友萬萬睡】讓他有機會重燃詮釋喜劇。「拍這齣戲就很像到遊樂園工作一樣,每個人都想盡各種方法要搞笑。」

到底什麼是“好友萬萬睡”?真有可能兩個人只有性,完全不需負責任,不會受傷害?賈斯汀透露說:「情感上我辦不到,而生理上,沒有感情的性是很痛苦的。」庫妮絲同意,並補充說:「你想聽很不性感的床戲是怎麼拍的嗎?我拍到背都拉傷了,拍了兩星期,我一度覺得兩腳都麻了,對我而言,在現實中當砲友一點都不可行!」



葛路克繼續說:「雖然片中有很多浪漫的元素,但迪倫和潔咪對浪漫愛情故事都很感冒。潔咪雖然愛看芭樂愛情片,但她壓根不相信有真愛的存在,她認為電影都只是童話故事。」庫妮絲笑著說:「片中提到很多浪漫電影,但現實生活中你是不會碰到這樣的情節,【FWB好友萬萬睡】基本上是有機沒亂加料的ㄧ部片,關於一對男女如何相遇發展的故事,它非常貼近現實。」

【FWB好友萬萬睡】是在2010年夏天,在紐約和洛杉磯幾個著名景點實景拍攝。導演葛路克知道要拍一部以紐約為場景的喜劇,就必須到觀眾熟悉的場景拍戲。以紐約為例,他希望拍到中央公園、哈德遜河、時代廣場、中央車站這些招牌景點,但選擇在旅遊旺季時到這些地方取景卻是相當考驗的ㄧ件事。

「要在這些點拍片真得很難,由其是加上賈斯汀、蜜拉庫妮絲和伍迪哈里遜這樣的卡司,每天都有上千人圍觀看戲,每天都有人將側拍畫面上傳到網路。」



比方說,片中有一幕賈斯汀走在第五大道的戲,這就得讓對巷馬路封街兩小時。同樣的,兩場快閃舞〈一場在中央車站,一場在時代廣場〉的拍攝吸引了上千位粉絲駐足,他們就這樣插花看戲一路看到天亮。而當演員在哈德遜河的小船上拍戲時,中央公園同樣也聚集了看戲人潮。

劇組是在營業時間內跑到中央車站取景。葛路克說:「現場很酷,很多人圍觀看我們拍攝快閃舞的畫面,有一場戲需要五百名臨演,結果當時約有一千人在車站進出,還有遊客湊熱鬧,感覺跟動物園一樣。我從小在紐約市長大,上學途中都會經過中央車站,我從沒想過我能讓這麼多人在中央車站跳舞,這場面太瘋狂了。」



入夜後,人潮散去車站關閉,中央車站陷入一片沉靜。根據蜜拉庫妮絲的形容,夜晚才是神奇的開始。「中央車站這時候最棒了,它完全的屬於我們。我們走下一個秘密階梯去探索這棟有歷史的建物,現場沒有任何一個人,完全處於安靜的狀態,那簡直棒呆了。」

至於在哈德遜河取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在劇組拍攝賈斯汀和伍迪哈里遜打籃球的畫面時,砲台公園週邊跑步的民眾可是把劇組的拍攝器材和搭景當空氣。為了要拍攝賈斯汀、伍迪哈里遜及理查傑金斯登上停在哈德遜河上的一艘六呎復古木船時,攝影團隊得站在另一艘平底船上拍攝,但在水上拍戲卻是個大挑戰。導演回憶說:「每次只要有大船一靠近,我們就好像要翻船了一樣。」



拍攝這場在哈德遜河上的船戲對伍迪哈里遜而言很難忘。「我們站在一艘1927年製造的古董船上,我認為要駕駛它應該不難。當我駕船時,河上突然多了很多船。這時候有一艘拖船出現帶來了大浪,我們從頭濕到腳,現場很狼狽但卻很刺激,除了一些危險畫面外,我幾乎都是親自下場演出。」哈里遜說。

在洛杉磯拍戲則又是另一種狀況。賈斯汀解釋說:「洛杉磯常有劇組在當地取景,路人雖然也會停下來湊熱鬧,但他們很快就膩了,因為可能街上另一頭又有另一部電影正在開拍。紐約就不一樣,整個城市擠滿了人,人們會停下來觀看,這雖然很過癮,但卻讓我們覺得像在街頭演舞台劇。剛到洛杉磯拍攝的前兩天我們很不適應,因為拍片時身邊突然沒有6000人圍觀。」

劇組估計在洛杉磯拍攝兩週,大多數都採實景拍攝,場景包括了中國戲院、馬里布海灘、潘塔吉斯劇院、聯合車站、洛杉磯國際機場和洛杉磯著名的地標,好萊塢招牌。當劇組在馬里布海灘拍戲時,當地比紐約的大熱天冷上許多,就算賈斯汀全身穿上防寒衣,他還是覺得很冷。

賈斯汀說在拍攝前製期時,演員都不會考量到實際的情況。「彩排時我們總是會認為,如果我們怎麼做一定會很有趣,但當你突然在溫度只有三度的時候穿著防寒衣下水拍戲,當時心裡就會想,怎麼當初我沒想到會是這樣!」



當賈斯汀騎著水上摩托車,裝出一副很專業的姿態拍戲時,劇組面臨很大的拍攝挑戰。葛路克說:「攝影團隊在距離岸邊半英哩的平底船取景,我們得利用汽船將工作人員送到這艘平底船上,當時浪很大,很多工作人員都被船打到受傷,曾經拍過動作片的工作人員反應說我們做的事很瘋狂,拍這部片比其他動作片危險十倍。」

劇組所有人員都很期待在好萊塢招牌取景拍戲,能夠在國際知名的地標和與自己工作相關的招牌上拍戲,加上這個地方不公開讓一般人進入,使得劇組人員對於這項安排格外自豪驕傲。事實上,為了在位於斜坡、離地30英呎高的好萊塢招牌上拍戲,工作人員身上的裝備和帶著繩子和登山器材的冒險家沒什麼兩樣。



導演說:「就我知道, 【FWB好友萬萬睡】是第一部獲准在好萊塢招牌上取景的電影,其他片都是在招牌附近拍拍而已。但我的確將蜜拉和賈斯汀放在第二個O上拍戲,我們安排兩人坐在離地約30英呎高的招牌上,他們就坐著拍一整場戲,接著有一架直升機出現。我們拍攝這整段戲的過程非常挑戰,當時在山坡上拍了兩天,拍戲時,所有人都得綁上安全帶才能上工。」

好萊塢山本身約1640英呎高,而好萊塢的招牌又在最窄的高峰上。除了山上的風很大之外,劇組還調來兩台直昇機拍空景。導演說:「直升機讓現場風更大,但賈斯汀和蜜拉得假裝一點都不冷,我沒看過有人在好萊塢招牌拍戲會碰到比他們兩個更冷的情況,當時我們拍到很棒的畫面,但那兩天拍完,這兩人對我都超不爽。」

不管你是在哪看過好萊塢招牌,要等到你親臨現場才會知道招牌有多大。「從好萊塢片場看著好萊塢的招牌,會以為很容易就能將這幾個英文字拔起來,但當你站到招牌底下,就知道它有多高。拍攝當時相當的冷,但我們都很興奮。」賈斯汀說。雖然蜜拉庫妮絲不需要在低溫下站在哈德遜河或馬里布海灘上拍戲,但她還是為戲吃了不少苦頭。「有一場戲我得穿上五英吋的高跟鞋爬上梯子,當時我不斷撞到下巴。」



庫妮絲還說:「光拍【FWB好友萬萬睡】所受的傷,比我過去拍片所受的傷還多。」庫妮絲為了一場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找行李的戲吃了很多苦頭,當時她得光腳在行李轉盤上走來走去,整整拍了一整天。「你無法想像我的腳有多黑!」工作人員非常佩服庫妮絲的敬業和付出,當這場戲收工,所有人都拍手叫好。

雖然東奔西跑,還拉拔到紐約中央車站和洛杉磯好萊塢招牌取景,但讓導演葛路克最興奮的場景,卻是男女主角在室內對話、互動的場面。「對我而言,故事最有趣的部分是男女主角兩人的相識過程,你會看到他們戀愛的過程,即使當事人毫不自覺已掉入情網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