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是佛音時報讀者,以下有兩則問題請教:
一、什麼是中陰身。
二、如果家中只有我是佛教徒,長輩喪事還是以道士辦理,那麼我該怎麼面對,我可否在喪事中持往生咒。

祝法安 緣緣合十

答: 
一、中陰身又稱「中有」。俱舍論卷十記載:前世死之瞬間(死有),至下一世受生之剎那(生有)的中間期間,即稱為「中有」。中有是依意所生之化身,非父精母血外緣而成,所以又稱為「意生身」。

中有的時閻長短,經典有不同的看法。一說七日。或有論師認為中陰身樂求生有(往生至下一世),所以不久住,會速往下一世而結生(出生)。而最為採用的說法是四十九日的說法,並產生七七四十九日誦經超度之習俗。

即入死後每一個七日誦經超薦,直至滿七(四十九日)中陰身往生為止。

而三界中,唯欲界、色界往生者有中陰身,無色界受生者則沒有中陰身。

而經典記載,中陰身由極微細的物質所構成,如五、六歲之小孩,身高約三尺高,並有五通,能自由出入,飛行自在。一直到受生因緣成熟,即看見男女交媾,心生喜悅,便會被吸引而受胎。出生為男者,因愛戀母親而面朝母親的方向。如生為女者,即喜歡父親而臉朝外。

另據大寶積經卷五十六載,五趣受生者,其身亦各界。地獄之中有,容貌醜陋,如燒燬變黑之木頭;畜生則色如煙;餓鬼色如水;人天受生者形如金色;色界之中有形色鮮白。無色界受生者,須修行善業及定業,方能受生,並只以識存在,所以沒有中有。中陰之有情,或二手二足,或四手四足,或無足,皆隨其先前之業,決定托生之處,其形色也依之而不同。

簡單的說,就是此世往生後,至下一世之間的生命形態。可以參考經典中,有更詳細的敘述。

二、遇到這樣的情形,常見到想要幫助他們,又沒辦法盡點心意的人,覺得很難過。不過,很多事情是不能勉強,我常說佛教徒平常有一份工作要做,就是讓家人接觸佛法,讓他們有一些佛法的觀念,否則,遇到這種狀況,你說要怎麼辦呢?只能說亡者沒有福報,因緣又不具足。

不過,有一些還是可以做到,譬如:

1. 用素食不要殺生(跟家人說明殺生的罪,須由亡者負擔,見血就不好,能為亡者培福……等等,但是說話的技巧非常重要,要讓他們覺得利益亡者,千萬不可強迫式的,否則,定會收到反效果。)

2. 要求為亡者助念,家屬見到有師兄師姐,為往生者盡心盡力念佛,通常會很感動,並有參加助念者,也會有這種情形。

3. 要求蓋往生被及用金光明砂,說明有佛的加持力,並能超度亡者,至少有益無害。(在亡者生病時,即需準備,不要怕不吉利。)

4. 最好請到法師幫忙。(如果,不要他們花費他們通常會答應),由法師出面向家屬勸導,也比較容易被接受。
以上四點,是比較重要也較容易做到的。不然,只能做到多少算多少。

至於,可否在喪事中持往生咒?當然可以,而且也可勸家人一起念。

彌勒熊 敬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