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劇透,欲觀看者請自斟酌!!)

給我這一套,但要不一樣的

最近我難得在看一本講電影編劇的好書叫【先讓英雄救貓咪Save the Cat!: The Last Book on Screenwriting That You’ll Ever Need】,裡面有非常多作者:布萊克.史奈德 Blake Snyder,他的精闢理論一家之言,對於電影類型獨到的分析歸類,非常有參考的價值,裡面我覺得總結一句好萊塢大佬們的結論是:「給我這一套,但要不一樣的」。這一套就是能賺錢的有效的感動觀眾又不失準頭的好作品,不一樣的那就是功夫了,讓鑽研一輩子的電影工作人員要想破腦袋的。
誠如一同觀賞的影友所言,本片會是一時的經典不會是永遠的經典。我的想法是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除了又拍成一部令人驚豔的作品,他也玩電影玩的很爽很愉快。
多類型

裡面把一般人了解的電影類型玩了一輪。
演技大賽
除了男主角:米高基頓縱橫全場不在話下,艾瑪史東、娜歐蜜華茲、艾德華諾頓,這三位大家很熟知的演員都拼出了個人水準的演出,他們厲害的是一秒鐘轉化自己跟觀眾情緒的能力,不過我特別注意到一向瘋顛的查克葛里芬納奇(醉後大丈夫裡的颱風眼),嚴肅的演其實更突出。
舞台劇與電影
一鏡到底是本片的噱頭或說外表,劇中劇是舞台劇的幕前幕後,裡面幾度演員互騙對方的演技,其實相當有意思,這也辨證了演員戲劇人生的互為表裡的有趣關係以及混淆觀眾的目的,其實從頭到尾騙觀眾我覺得才是導演真正的意圖吧!大結局更是將電影的特性發揮到了極致,戲劇一開始對各種藝術影響很大,但做為後代的電影,表現更為精彩,導演直接用本片宣示舞台劇永遠也辦不到的目標,狠狠的給了舞台劇一巴掌。從一開始男主角以不大穩定的姿勢飄在半空中開始,一直到鳥人現身,再到男主角自己也飛到天上,或是最後的大結局(或說沒結局!笑!!)都在大玩電影與其他媒材不同能力之處。
米高基頓的代表作
一位演員一生能有一次這樣演出的機會我想就夠了,觀影途中我一直想起8 1/2,爵士春秋這類的片,一個有問題的主角要解決他一生的盲點困境,這實在演的過癮觀眾看得更過癮吧!雖然我猜有一些人會不懂最後那顆鏡頭代表什麼??
這就是好萊塢
電影宣資說用了30天拍攝完成,但前置應該是數十倍以上,導演的調度當然厲害,不過節奏上場景的切換上,認真說起來我不覺得他有超越希區考克在【奪魂索】有限的科技下展現出來的功力,差別只是手持攝影技術的進步而已,精密的計算從以前到現在,好萊塢不就是靠這個在混的嗎?主角群一走到暗處就是切換或偷吃步的一鏡到底這跟豆導的【愛】其實沒差多少!只有細膩度差別,好萊塢花這麼多錢再輸給我們那就……,這部片比起變形金剛更展示了好萊塢做為世界電影技術領先龍頭地位的原因。
向電影致敬
關於評論他比起【料理鼠王】更進一步的酸了評論者一番,不過最後的好評,其實是酸的更徹底,所謂的突破性演出,也在諷刺製造者與消費者對於藝術的瘋狂行為模式,我喜歡男主角最後飛上天空遨遊於都市街景裡,這就是電影贏過其他藝術的地方,他讓你看到,並讓你相信他!
米高基頓之於本片絕對不同於彼得奧圖之於【維納斯】,好萊塢不是沒兩下子就能混的地方,只要給他們機會,能有一生代表作出現的演員應該有一拖拉庫。
如無意外,本片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有機會繼去年【地心引力】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 Orozco之後,為自己出生國家再次揚威好萊塢!而且他還年輕,部部精彩,非常可以期待!!
喔!真要講缺點,應該是米高基頓與艾德華諾頓扭打那一段,為了塞血槳在諾頓臉上其動作的不自然以及傷疤不明顯之外,為了等SET好,有一段時間明顯過長的長廊一鏡。
剛剛又想到一個東西,這部不就是人演的【科洛弗檔案】嗎?他更吸引人,更厲害的台詞,更厲害的演員,攝影,燈光…..各各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