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推出了「我們的,影展」裡面挑選了5部最具代表性的電影完成了影片修復,「徵婚啟事」也是其中的一部。「徵婚啟事」由陳國富導演執導的愛情喜劇,對於導演的印象我大概只看過他比較後期的作品如「雙瞳」,「風聲」風格截然不同的兩部,這次的「徵婚啟事」讓我看到導演的不同面貌,原來徵婚也是可以那麼簡單。

我是第一次有這個機會看到修復版本的「徵婚啟事」,之前我根本就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所以我想這種感動是很直接很真實的表達。一則廣告徵婚留著電話與姓名,無誠勿試的字眼,開啟了一連串的徵婚通告,劉若英所飾演的杜家珍刊登了這個廣告,為自己找伴,這個廣告引起了單身男子的興趣紛紛打電話報名約時間,而杜家珍也一一的赴著類似通告般的徵婚,當中我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很多令人逗趣又噴飯的人,這些感覺都不是重點,劇情越往下走越容易發現杜家珍的內心,深埋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感情。

劇中的口白都透露著她的感情回憶,對著電話答錄機訴說今天發生的事情,希望有所回應,內心的空虛並不是每段徵婚見面就可以填補,找到一個相似的人是不可能,選擇用這個方式來遺忘。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忘記的,擁有過的回憶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忘懷,曾經經歷過的感情並不是徵婚就可以磨滅,當這些情感一一情訴於電話答錄機,另一頭的聲音說話,整個情緒真的完完整整潰堤無法自己,也是一段不倫的愛情。

一開始以為是懷念對方無法放手,想藉著徵婚來尋找另一段開始,結局到來時才是情感的衝擊,我不禁想為什麼這種禁忌的愛情常常出現,往往陷入其中無法自拔,我沒有遇過這種可以讓人有粉身碎骨的感情,單純又簡單的愛情人人渴望,當愛情來時又有誰人能抵擋的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