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純個人見解,若與你不同,敬請見諒!)


以外觀來看,本片有能人異士,維護正義的使者,也有企圖一統天下的大反派,怎麼看你都會以為他只是一部如此爾爾的超人英雄電影。但其實不然,除了劇中因意外成為藍光人的曼哈頓博士之外,其他的正義化身都是人變裝的,而且還一代傳一代,江山歷有能人出。但是,人變的英雄就是完美的嗎?套一句劇中人所言:「不是有變裝癖,心裡不正常,不然就是有偏執的人。」對啊!正常人不當,當什麼英雄呢?而且從主角群談話中,甚至於有人為了挨打還跑去殺燒擄掠。而那句「笑匠」最愛掛上嘴的:「那只不過是個笑話!」竟然成為整部片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及戲劇性的梗。

當然梗絕不只這一個,最後曼哈頓博士在離開地球前,對其中一位主角下了毒手,在雪地上留下的那張又像屍痕又像抽象畫的圖案,也成為一個很神秘的圖騰(這當然就是自由心證的地方,尤其劇中主述者:變臉羅夏,當他以本人面貌現身被補時,面對警察?檢察官?典獄長?的問訊,心口不一的回答,最是讓人印象深刻。真的,除了智謀者以外,所有的英雄幾乎都有不愉快的童年)。又,曼哈頓博士還是人的時候,為了一隻心愛的手錶,被關在實驗室中動彈不得的一刻。還對應到父親對他的想望,由他親手拆解與組合的一隻錶,以及當時背景1985年時美蘇冷戰,有所謂的末日五分鐘的大錶,「長期停留在整點的最後五分鐘」,甚至於當他到了火星建立起他的「玻璃工房」都活像是一個大型的地球儀加上鐘錶的放大版本。而裡面的女性:譬如剪影美人的女同志身份為她帶來滅亡的遠因,退休了的英雌竟然變成妓女般的索求無度,或是酗酒度日,出軌?成為另一半說嘴的題材。面對孩子的眼光,她也只能以壓抑忿恨代替自己的情緒。民眾的心隨便在變,所以前一秒鐘為英雄,後一秒鐘是狗熊,針對英雄們法律上明訂的基恩法,從此讓他們必須隱姓埋名鬱悶終日。

看到這一頭霧水,沒關係,反正你一定要看過電影才會知道我在寫什麼?因為這本小說繪本原著,談的東西:浩繁複雜,政治心理上帝戰爭,隨手捻來俯拾即是,看你識得幾分?

前面談到主角們除了意外成為藍光人的曼哈頓博士之外,都是變裝英雄而已,所以他們都是人。有趣的是,這正是作者最大最大的質疑?一個擁有改變所有物質非物質變化的個體,應該被稱為什麼?戲裡當他自我陳述意外經過時,回顧了他的第一次戀愛第一次做愛最後一次的恐懼以及他變成分子之後靠著意識能呼風喚雨能力的經過,還有介紹給他女友的另一名摯友,對他成為藍光人之後兩次稱呼上的修正。第一次新聞說:「這是一個重大新聞,這世界有超人,而且他是美國人。」你當然會啞然失笑,這當然囉?美國本來就是超人不是嗎?整個超大的政治體美國不正是超人嗎?

但第二次他卻親自改口開始稱曼哈頓博士是神。事實上神是否存在,越來越被懷疑。尤其本片“神”的確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不正是較為科學的一種說法嗎?

上帝當然是人創造出來的?問題是上帝又是怎麼樣的形象呢?我想看完本片你一定會有答案!

好了,除了有超能力能瞬間移動火星地球到處跑,不需交通工具也不需耗油製造髒亂的曼哈頓博士。我們暫時可以不要管他。其他變裝英雄團體的成員:笑匠、靈絲、智謀者、變臉羅夏、夜梟等人。你把他們先當成都是裝制服的人,譬如說:軍人警察等等執行國家付予的公權力的人,這樣你就明白,電影中稱變裝英雄到處都是的理由。

服裝的確是有魔力的,尤甚你一穿上你真的會覺得自己就是那種人。你看笑匠拿下眼罩拿著一把大槍的模樣,不正是越戰英雄的形象嗎?第一代靈絲穿上那條超短迷你裙立刻風華絕代。夜梟、智謀者,一個動手一個動口,這些人十倍百倍千倍都把他們當成是人,其實就是指我們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是英雄,你有專業知識求生技能,頂著頭銜,若再加上權威地位,那就更嚇人了。是以尼克森總統還要靠著終極武器:曼哈頓博士替他打天下,而政治人物變臉的功夫也在片中可以領略一二。超越他們知識範圍的東西,不是為他們下定義,不然就為其織羅罪名。不是天堂就是地獄的二分法,正是世間運作的痛苦來源,非敵即友沒有模糊地帶,純粹以利益相互掛勾。

所以,如果一句道破,電影繞一大圈用特異功能,不可思議的現象人物,其實就是要讓觀眾了解自身的處境,與洞查到這世間運作法則的真相。最後那名因為天下太平兩強和解之後沒事幹的新聞記者,只好寫寫什麼雷根要選總統的笑話,或是讀者來的怪信都可以成為新聞報紙的內容,這不正一針見血寫出媒體的嗜血八卦無中生有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的特質嗎?(笑)

我個人真的好愛這部電影喔!

以前還有人在笑【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導演:柴克史奈德,拍的東西太簡單,純粹在玩特效,我相信【守護者】的出土,應該可以讓批評他的人閉嘴。電影該有的一樣都沒少,場面特效動作武打特殊設計…等等,但本片的喻意深遠,搭配80年代熾手可熱的團體樂手歌曲襯底,那股懷念、風流實在是太正點了。還有一堆當代人物,正在台灣火熱展覽的安迪沃荷及他的好友柯波帝,站在為英雄創作的普普藝術前,讓人忍俊不已!還有你還記得的話,智謀者販賣商品接受記者拍照時,背後那群扮裝人妖以及Y.M.C.A合唱團的妖嬌模樣…呵呵!當然那個假扮尼克森總統演員的那根誇張的大鼻子,也很難讓人忘記。

在當時美蘇冷戰核戰威脅從沒離開過人們的時刻,原小說作者以憂天憫人的悲觀態度,為人們戳破政治心理上帝戰爭婚姻虛偽的本質,甚至於最後結論或是離開地球表面到新世界開創另一個開始的曼哈頓博士,都呈現一種不得不妥協的態度。誠如預告中講:「他們要守護我們,誰又要守護他們呢?」不正是一句最有力的請求嗎?也是作者對人們的呼籲懇求,每個人都應該穿起你們的制服,當一個稱職的英雄,堅守崗位努力維護這美麗的「藍色星球」,曼哈頓博士可視為地球、上帝,也可以說是作者的代言人。當然我不能全盤托出細節剝奪大家觀影的權益。其實電影美術風格匠心別具,導演稟持他一貫的暴力美學效果,語不死人誓不休,尤其準備觀賞完整超限制級版本的朋友,心臟一定要強,否則IMAX版本用刀劈頭,用電鋸鋸手臂,用嘴咬破臉皮的橋段,可不要說我沒告訴你喔!

"#000000" size="3">最讓人感動的,當然是靈絲知道自己身世之謎之後與母親的大和解,以及面對曼哈頓博士的談判,讓對方了解知道生命的可貴意義。同時,上帝對人們的愛與殘忍又是如此無奈的並存。再套一句變臉羅夏説的箴言:「人們把一切過失推給上帝,其實所有一切的問題,還是來自於人類?」不是嗎?

人類快快覺醒!當自己生命的主宰,不要讓文明及人類成為一場笑匠口中的「笑話」吧!

PS:剛又想到,神人般的曼哈頓博士,他對女人還有情慾,但是偏好年輕妹妹,老對他來說是一種漸漸失去吸引的變化,因為他自己恆常如此,不論遭受任何攻擊,他的自我修護能力,他的可大可小,對任何人世間物體的掌控,都是一種主宰等級的力量。當他被誣陷時,可能稍微有點難過,但反派向他敘述對人類最好的方式及洗腦時,他竟然欣然同意,如果真有這種上帝,還真是讓人氣結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