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查得到的資料顯示,這部電影的原作小說(小松左京於1973年出版,耗時9年始完成),或是日本當地過去相同主題拍攝的電影、電視、漫畫、廣播劇作品,都曾在日本造成相當的轟動。所以,儘管這部電影在特效技術上不如明天過後、海神號之類的電影;但或許因為在創意的時間上,他們領先了外國人(或是他們自己的版本-像酷斯拉這個例子);因為這一點,使得日本人民如此這般,對自家的東西產生了一種情感上的集體意志,所以,似乎未絲毫減損他們對這樣的題材的支持。


不過,以今年的這部所謂松竹1999年的翻拍版內容來看,要對台灣觀眾有足夠的吸引力,我覺得非常困難。首先是發生地在日本,對居於台灣的我們來說,變成只能以看電影的心情來觀賞,所以跟看明天過後一樣;甚至於自然加以比較兩者特效、劇情啊!等等……誰優誰劣而已?

而今天我看的心情差不多也是這樣!電影中有關幾位主角的互動及親情、友情、愛情的戲,似乎因為剪接上面的處理方式(一段災難場景後,就會再來一段情感戲),過度切割了好不容易因為視覺刺激而產生投入劇情的情緒,反而變成演不完的橋段(而且我最不喜歡的誇張與矯情演出,出現過多次,很奇怪即將上映的死亡筆記本,就可以跳脫這種日本式演技的魔咒,還是說是因為本片演員,演了太多電視劇的後遺症呢?),還有更嚴重的一點,似乎把這些內容放在任何災難片裡都可以(並不一定要日本沉沒了才可以啊!)。但是,說實話美國的明天過後,卻仍能在各種驚人特效掛帥之下,以相關人物緊扣住了地球災變的主題而延伸出動人的情感;這與鬆散的架構、片段式之下的日本沉沒,還是略顯技高一籌。

其他,我沒太多感覺,也沒有太多意見(我只覺得他們想要以電影,證明日本存在的價值或提出日本存在的新寓言,一如中國大陸之前一部預言小說【黃禍】的效應一般,跟美國來個大車拼,我只希望他們背地裡最好不要是民族主義在作祟-突然想起前陣子到日本時,小泉首相祭拜靖國神社的舉動,引起中韓的極大反應事件,日本當地媒體是整天報導,街頭也可見到大量懷念二戰的影音產品及書籍,日本電視政治節目,也少見兩派不同意見人馬,爭得是面紅耳赤的畫面,都讓人突然憂心日本軍國主義的藉屍還魂…呵呵!我可能想太多了!)反正,阿Q的想,只要不是台灣沉沒囉!日本人他們自己高興就好。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