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吾友博悟行逸兄,在電影歌劇魅影上映時,親筆寫給我的書信,個人覺得相當有觀影前的參考價值,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齣音樂劇是脫胎於巴黎聖母院的傳說(不管你知不知道,我就當作你啥都沒聽過),就是大家很熟悉的鐘樓怪人嘉西莫多。我在猜喔!當年韋伯就是以嘉西莫多的形象做為魅影的雛形,不過,很多版本早就你混我、我混你的,混出一大堆版本。也不知道那個版本才是魅影的原形,不過故事性還是一樣精彩的。



所以,我說的搞不好也是一個新的混血版本喔。

印象中是這樣的……

聽說魅影是個極富歌唱天分的人,但小時候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被毀容。還有一個版本是說他是個畸形兒,曾經被賣給馬戲團。所以,在馬戲團學到很多能夠神出鬼沒的特技,不過,這個傳說是最貼近魅影之所以心裡不正常的「正常生成過程與環境」。然後,在一次的偶然,逃跑到老舊的歌劇院,那座老舊的歌劇院曾經發生過太多的不幸,比如說:失火啊!什麼的……傳出鬧鬼的傳聞,而魅影便將這裡當做他的家,而且,他藉著馬戲團學到的特技,四處偷東西為生,就照樣活下來了。而鬧鬼的傳說,因為魅影的神出鬼沒而持續著。

後來擁有歌劇院的經理人,決定利用歌劇院幽靈的名聲重新整修開幕。不過,古老的歌劇院是建在下水道的上方,所以魅影暫時消失了一段時間過著老鼠般的生活。但是相對的,魅影也因為歌劇院的演出,偷學到更多的歌唱技巧。甚至在深夜無人的劇場,用歌聲唱出自己悲慘的命運,渴求上帝賜給他一個愛的歸宿。然後呢?美麗的菜鳥女主角出現了,她也有著天賦美聲,但劇院裡的她總是被打壓欺負。有一天,克麗絲丁在深夜登上舞台,想像自己是水晶燈下的女伶獨唱,深深的撼動了魅影孤寂的心靈。

喔,實在是好浪漫喔……。

然後呢,魅影教克麗絲丁唱歌技巧,甚至還搞恐怖,讓趾高氣昂的名伶一個個遇害或是失聲,暗中把克麗絲丁拱上女主角的位置。一連串的好運,讓克麗絲丁希望好好的謝謝那個戴著面具的魅影,即使他口口聲聲說它是幽靈,但克麗絲丁已經把他美化成俊秀的白馬王子。

多麼可怕的幻想…對不對?

當音樂進行到克麗絲丁用溫柔取下魅影面具而驚嚇尖叫的那一段,魅影撕心裂肺的呼喚著他的天使,也喚不回夢想幻滅奔逃的克麗絲丁。我似乎又聽見…魅影從哭喊到冷漠的狂笑,那一段相當恐怖的心理轉變。然後,就是自卑到極點,妄自尊大的復仇。其實,這個故事最可憐的是魅影,當故事到了最後,魅影抱著克麗絲丁死在歌劇院大火之中,焦黑的屍體分辨不出原本的面貌與身份,唯一能夠證明的只有魅影手上的戒指,上面寫著「唯一的愛,克麗絲丁」這樣的字樣。

簡直是要讓人流淚。

不過這裡又有一點爭議,為愛情現身的魅影終究是敵不過自身的缺陷,愛情是一面鏡子,但映出來的不是情人的微笑、晨曦前發現酣睡而微亂的情人額頭、、、、、而是自己的時候,會讓我想到,他愛克麗絲丁有多深,恨自己也就有多深……。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愛情現在已經快絕跡……。

所以,大家會這麼的去討論、體會這齣音樂劇裡面的愛情。這又讓我想到你前一陣子說的角色定位與認同,這一部作品裡面,大概是把這個題目給做得最不好的了,因為歌劇魅影的主角不是克麗絲丁,而是魅影,但是在音樂劇歌劇魅影裡,莎拉布來曼把克麗絲丁演得太成功,反而讓觀眾與樂迷忘記了真正的主角。這部片子聽說更找來十八歲的百老匯天才歌唱演員,來詮釋電影版的歌劇魅影克麗絲丁的角色,也因為紅花的年齡設定從二十六一下子掉了十歲,相關的角色也做了相當大的變動,也因為這樣,真正的主角魅影被犧牲了,除了原本醜陋的面貌,變成一個戴著面具的美男子,和另一個帥哥為小紅花爭風吃醋,這一點,您說是該注重原著?還是注重電影的表現手法與娛樂價值?

也因為這樣的疑問,發現又是「人的故事」與「故事中的人」兩種極大差異的手法,你是知道的,講人的故事,重點是人,而故事中的人,重點則是事件當角色與事件這兩個元素相互對抗的時候,似乎對編劇而言是一個相當頭痛的題目,因為人與事件都是組成故事的元素,但總會不知不覺的偏重餘人物性格的刻畫,或者是事件的演繹,能夠在這兩方面相輔相成的作品越來越少。不過,這也是因為現代人看電影的習慣,不再像以前那樣注重人物,注重的是角色在事件中的應變,美其名是特效,但電影最基本的,從文學藝術進化出的那種人文思想越來越薄弱了,人,越來越「元素化」了。

講到哪裡去了,趕快停下來。

雖然這部電影給我這樣的疑惑,不過衝著歌劇魅影的魅力,我還是很想去看看,看編劇面對這樣的怪獸,會如何的把它馴服,變成另一個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