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hk.geocities.com/dream_italy/film6.htm


楊德昌的電影<一一>的中心思想正如其戲名所言,是讓一切化繁為簡。從片首繁忙熬鬧的婚禮開始故事直至片末樸實簡約的葬禮告終,這樣煞有介事大概已經表明其意。

本片故事是以一個家庭中不同年齡性別身份的幾個人作主角的,但談到當中最與別不同的當然首推年紀最小的洋洋。洋洋在戲中做著各樣其他人難以理解的事情,譬如要把蚊子攝下,穿著衣服跳下游泳池及用相機拍下不同人的背面等等。只是,這些令大多數人難以理解的行徑不就是基於任何人都知道,最純粹易明的理由嗎?反而縱觀這個家庭的各位大人們,做的事情又是否有所謂的意義存在呢?爸爸步入中年重遇初戀情人心中泛起了不小的漣漪,卻從來未足以捲起可以推翻一切的波浪,於是東京之旅只是一段為遺憾添上遺憾的章節。

媽媽一天仿似突然想起什麼事一樣晴天霹靂地發現原來自己的生活是乏味的重複,然後上山靜修過後又是選擇回到俗世,過回可以預期的舊生活。姊姊看見好友談戀愛自己也想拍起拖來,卻不知道戀愛是有喜有悲更需要有來有往,最後什麼亦只有一個人默默承受。還有那對由相親相愛到共諧連理到大吵大鬧到生離死別的舅父舅母,通過了試練也重拾了舊好……

怎麼一切到最後也只是回復舊觀,只有洋洋好像已經長大了,只有他看清一切世情,見證著大人們沿地踏步,庸人自擾。活在現代化的資本主羲社會(無論臺北抑或香港),我們已經把所有東西複雜化,我們擁有的愈多,便愈難被滿足,都市人的悲哀亦莫過於不明“一一”這個道理。

除了故事本身外,<一一>的敘事技巧及電影語言亦偏向樸實無華。楊導演雖然採取多線式故事,但是時間上是完全順敘的,而且眾多人物的故事也處理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較為特別的只是父親東京之旅與女兒的情竇初開並行處理,互相襯托,除此之外,導演只是純粹將這家人的故事娓娓道來而已。在電影語言方面,本片沒有半點賣弄鏡頭的地方,很多時只是以一個個恰到好處的長鏡頭交代劇情,平實卻流麗,讓攝影機充當觀眾的眼睛。

而本片色調及晝面構圖方面亦秉承全片的“一一”格調,但是必須一提的還是總愛望窗的主角們眼中的窗外景色,這些光景似乎都在表達主角們的心情,例如父親眼中五光十色的東京及婆婆眼中的淡雅田園景色,這大概是導演少有的刻意經營。有理由相信本片質樸寫實的敘事技巧及電影語言是有意與本片化繁為簡的 “一一”精神連成一線,但反而更見楊導演的大師風範,難怪他亦在康城影展奪得最佳導演。

本片是筆者認為近年最佳的亞洲電影之一,更加值得一看再看,可惜更是可悲的是,記得以前在戲院欣賞本片時並沒有這次重看般震憾及感觸,雖然不想承涊,但也許像片末的洋洋一樣,我也已經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