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說起來慚愧,其實我久聞金穗大名,也知道這個獎為台灣培養了相當多幕前幕後的優秀電影人才,但是苦無機緣,就這麼錯過了參與台灣電影的某一塊成長的歷史!不過,今年有機會看完所有入圍的作品,讓我很想跟大家好好推薦及介紹一番!

看完本29屆所有的各類作品:(一)最佳劇情影片獎 ( 3部 )《花宅五十三號》(賴秉寰)、《酒店小姐家的麻將派對》(夏紹虞)、《飛往昨天的CI006》(陳曉玲)。(二) 最佳劇情DV獎 ( 6部 )
一部電影》(鄭其桓)、《真實背後》(詹大為)、《結婚》(陳宏一)、《愛的麵包魂》(高炳權)、《嘜相害》(林靖傑與向左走影像工作隊)、《關於下載的女生》(陳奕先)。

(三) 最佳紀錄片獎 ( 6部 )《台北京之比賽》(鍾權)、《河口人》(洪淳修)、《炸神明》(賀照緹)、《唬爛三小》(黃信堯)、《穀子.穀子》(馮志仁)、《遺忘的國度》(駱俊嘉)。(四) 最佳動畫片獎 ( 6部 )《The Gem In Heart》(郭權德)、《Travel Diary》(劉耕名)、《Hallucii》(王谷神)、《上上》(劉靜宜)、《肉蛾天》(謝文明)、《回憶抽屜》(紀柏舟)。(五)最佳實驗片獎 ( 5部 )《Happy Birthday》(
陳宏一)、《看看我》(鄭皓詮)、《題紅葉》(王誌成)、《舊金山未遂》(汪大緯)、《蟻城》(張英珉)。

(六)學校團體作品獎 ( 7部 )《女神》(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吳星螢)、《月台上的記號》(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倪彬)、《巡山日誌》(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盧凱文)、《活著》(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李祐宇、林家緯)、《斑馬線上的男人》(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張亨如)、《樂生活》(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許雅婷、林婉玉)、《靜夜星空》(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高柄權))。

心裡面是一陣的激動與滿足,某些作品的原創與成熟度,是讓人驚豔的。尤其,導演們普遍年輕或仍在校,他們參與這個比賽的情況。倒讓我想到過去在復興美工就讀時,每年都有無數的機會讓學生參與比賽,常有讓大家跌破眼鏡,甚至於青出於藍甚於藍的事發生(指老師反而在獎項或入選上輸給了學生),這也是學生的那份青澀與未被污染,或摸索之下,常有意外突破性的表現!

譬如:謝文明的《肉蛾天》,就讓我推崇備至,相當欣賞他的創意!他畫風呈現出的那種末世的調子,配以黑白的線條及上色,再部份略施紅或黃或藍的局部顏色,那種觸目心驚感及其內容令人目瞪口呆的效果,即使我在電資館小小的房間小小的電視上觀賞,仍我心悸不已!機械式的動畫語言更增添寒意,是戰爭、瘟疫、他方世界或地球的將來,那股戰慄壓力,隨著劇情中孩子的消失,母親的狂尋,及觀眾直接目睹家中老者烹食死去的兒子及孫子,達到一種驚世寓言的震撼效果,我想看過的人,也許不一定能接受那個世界,但絕對會被謝文明作品的視效深植腦海而感到震蕩。

但說起我的最愛,我還是最喜歡融鄉愁、初戀、對土地的愛於一身的《花宅五十三號》(賴秉寰),是所有作品中電影感給我最強的,尤其第二次是在豪華戲院大廳所完整播放的效果,那份喜愛更是加深,會後並與導演及可愛的男主角(本身亦是劇場老手)聊了一會,我相信將來一定有機會看到他們繼續在影壇發光!本片一樣有兩種版本,長版與短版,參展的是30分鐘版,不過,個人覺得在演技、攝影、調度、腳本編寫,真的相當傑出精簡而完整。10年前後場景、身份、地位的切換,導演不需特別文字輔以說明,就有非常好的效果,尤其男女主角兩人之間的化學作用,也是本片好看的原因之一。(這是本人首選作品!^ ^)

再來是長的很明星臉(孫協志)的高柄權導演(作品:《靜夜星空》、《愛的麵包魂》)他是本屆唯二入圍的導演之一(另一位是
陳宏一,作品:《Happy Birthday》、《結婚》),他也是我主動聊過的導演,那天試片會後精彩的說明,以及另一部作品《靜夜星空》觀後,讓我也相當期待他未來的表現!他不諱言自身經驗的投射,但包裝在類偶像劇的表現下,卻成了一場對自我及文化上的一種小小的辯證,格局雖小,但已可以看出他駕馭大(資金、影片長度)作品的能力。演員彷彿都是在演自己,其實他們都略有名氣,ABC與八家將的爭奪,實在是太有趣了!亦是我喜愛的導演與作品之一。喔!他的《靜夜星空》壓縮在一個室外帳篷及聚焦四位演員(二男二女)身上,是相當大膽的自我挑戰與實驗,亦值得鼓勵。

反而另一位唯二參展的老將
陳宏一(作品:《Happy Birthday》、《結婚》),有走不出一種自我巢臼的問題,技術上成熟穩健,但劇本編寫上過於空洞有流於自溺之危險,尤其同一件衣服裝在不同國家及不同地點兩部電影的兩個男生身上,倒不如好好的經營出想表現的主題,及集中於一部電影不是更好嗎?

而周星星所說的炸彈片
《唬爛三小》(黃信堯),則是讓我愛不釋手,一開始平凡無奇,而且信堯兄將他可能這輩子第一次拍片的第一個鏡頭,放在第一個主要的CUT,拍的人正是後來真正去世的同學,愛喝綠茶的人。

(我覺得如果他不要參加記錄片組,參加劇情片組應該會讓更多人喜歡!其實這有一些討論的空間,他七年間拍下的東西,如果剪接成一部電影,應該稱劇情或記錄片呢?應該是態度的問題吧!就像《遺忘的國度》(駱俊嘉)與《樂生活》(許雅婷、林婉玉)中都出現了同一主角阿伯煎魚的畫面,但導演處理及介入的態度不同,也造成我對這兩部記錄片的觀感不同,究竟記錄片拍與被攝者之間涉入的情況可以有多深,一如《翻滾吧!男孩》林育賢導演明顯的帶動小朋友的答案或引導其思惟,或是楊力州《
奇蹟的夏天》的YA片型MV風,這當然還可以寫個萬言書討論囉!呵呵!)

《唬爛三小》導演剪接到中段時,他們一堆臭男生,經過當兵、結婚、深造出國、事業…等等,家裡與身材的變化,尤其他們面對鏡頭的無懼自然,讓我到最後所謂的出國答案揭曉時,那種劇中人是真正發生、進行中的那份激動,一下子全部擁上心頭,尤其更神奇的是,你會一一對應到自己身上,這絕對是導演當初一個實驗性質的興趣,或刻意拍攝而始料未及的吧!看似刻意安排,其實是事後諸葛,這一點,我要對周星星兄嚴重抗議,本片絕對不噁心、也不做作!是讓人看了感嘆他人也感嘆自己人生的無三小路用的好電影!聞天祥老師並推崇其完整的長版本,我一定要想辦法擁有他。(個人100分推薦大家必看!)而那句《唬爛三小》用到最後真是巧妙異常,就像“LIFE  I S  SHIT!”一樣有智慧呢?呵呵!而且跟電影裡他們那堆同學從頭到尾的幹譙,呼應的讓人拍案叫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