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
主要是賈樟柯為畫家劉小東量身打造的記錄型電影,記錄了畫家的整個創作過程,其個人理念、對一些人、事、物的感受…等等為主。我覺得除畫家貫穿前後(中國大陸繪製12名工人,及泰國繪製12名當地女子)在數字上的巧合之外。其實在內容上、情感上,是可以分割成兩段的。對觀眾及拍攝者、被拍攝者也產生截然不同的觀感。我個人還是偏愛導演第一段對三峽山水的記錄技法:抒情並帶有一種國畫的筆調,重慶飽滿水氣的天氣,暗墨色與留白的對比,為當地純樸的風土人情,寫下動人的篇章。



【白癡】:
這部經典,看了的確會讓人胃部翻攪,身體有如被導演用美工刀割的體無完膚一般…。但是又是一部天才絕妙的腳本,與藝術創作者希冀的偉大傑作。瘋狂的點子、一流的演員,把現代人身心分離、偽裝、不友善、偏執、成見…,種種心靈的弊病,一次切開來,完全攤在眾人發狂享受白癡行徑下,最終自己也迷失的警句中,觀畢,竟有如警鐘般在我心底深處,刻印下了無法忘懷的跡痕。片中看似無聊、瘋癲的舉措,真是治療憂鬱的現代人頗值得研究的法門呢?而最終帶出片頭不小心闖入白癡集團的凱倫,在面對自己喪子的痛楚與逃避。而無法接受她消失半個月的家人,也無法接受她白癡的行徑,這才是更值得探討的問題?究竟多大的痛要多大的心靈空間與時間,才足以療癒呢?被家人硬是帶回的女子,不堪回首自我的美術史教授,以及堅持到底的集團首領,究竟又如何過活下去呢?沒想到自己居然關心了起來?真是一部值得推薦再三的好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