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 Ang Lee《色,戒》 LUST,CAUTION
【導演的話】
對我而言,張愛玲的作品中,沒有比《色.戒》更美、更痛的了,這故事在張愛玲的心中構思許久;“色“有色相的意思,人世萬象,包括導演拍電影、演員做表演,都是一種色相;“戒“不只是道德上的“戒 “,更是知性上的“戒“,有深省的意思。人類沒有辦法阻止慾望萌生,但有智慧了解慾望、去檢討它,把它變成藝術,刺激他人,引起思考,才是心靈和智慧的靈魂。這部片若是完全按照小說去拍,只是死路一條,張愛玲的原著本身像狂想曲,其中的人物像是王佳芝和易先生都需要找資料來豐富。文字有自文的描述,電影有電影的守法,我不斷與工作人員強調,這28頁只是我們的起點,不是我們的終點。

【導演簡介】
李安,1954年出生於台灣屏東,1973年進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導演組就讀,1979年遠赴美國伊立諾州大學及紐約大學研讀電影與戲劇。1991年的《推手》獲得很高的評價,1992年李安繼續與中影合作《喜宴》,這是他走向國際化的開始。1995年李安推出第一部英語作品《理性與感性》,這之後短短四年間,已執導三部不同類型的英語影片。1999年重回華語片懷抱,2000年的《臥虎藏龍》橫掃全世界各大影展,而2006年的《斷背山》更讓他成為首位獲頒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的華人。

Filmography
1991 推手 Pushing Hands
1993 喜宴 The Wedding Banquet
1994 飲食男女 Eat Drink Man Woman
1995 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9 與魔鬼共騎Ride with the Devil
2000 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2003 綠巨人浩克 Hulk
2005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2007 色戒 Lust, Caution



游乃海 Yau Nai Hoi《跟蹤》 Eye in the Sky
【導演的話】
雖然之前很多的電視劇、電影都有『狗仔隊』這個部門,但我覺得大部分都有謬誤,而且只是把它作為其中一個環節來表現。這次我想用比較新的方法去表現這個部門,所以著重在跟蹤、監視與之間的角力。
在影片中不論是警察或是歹徒,我都刻意強調他們接近普通人的一面,希望拉近觀眾的距離,讓故事更為真實可信;在拍攝上也比較強調紀錄性與真實性,很多場景以接近”偷拍”的方式呈現,給人監視的感覺。『豬女』是狗仔隊的新人,其實也有我個人感情上的投射,初次執導的我可說是個『豬仔』,面對新工作、新挑戰,過程中會很無助,但我會跟豬女一樣,堅持下去。

【導演簡介】
游乃海堪稱杜琪峰的”御用編劇”,從電視台出身,而後便跟隨杜琪峰旄下開始編劇;《跟蹤》雖是他初執導演筒的作品,但在這之前游乃海已寫出不少經典的劇本,像是《鎗火》、《PTU》、《黑社會》,與港式警匪,他曾嬋聯三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項。游乃海自稱以古龍為師,他的劇本中往往充滿了奇巧的構思與細膩的劇情鋪陳,奇詭的轉折與懸疑更是讓觀眾拍案叫絕,銀河映像有今日成績,他可說是最大功臣。

Filmography
2006 跟蹤 Eye in the Sky


姜文 Jiang Wen《太陽照常升起》The Sun Also Rises
【導演的話】
18歲那年上大學時,房間內沒有空調,晚上同學們就在籃球場喝酒聊天,新疆的同學高聲歌唱跳舞,何等快樂。其中有一首曲子一直記在我腦子裏,20多年過去了,每當這首曲子出來的時候,我總想到一個電影,但是沒有具體的想像;直到我看到了葉彌的小說,這首歌和小說就把我帶進了這個電影裏。於是我把整個情景搬到了電影裡的新疆婚禮上,音樂是當年的新疆歌曲,連臨演都找了當年的大學同學。一代人來,一代人去,太陽要照常升起。

【導演簡介】
1963年出生,1984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同年進入中國青年藝術劇院,1996年調入中央戲劇學院戲劇研究所,曾演出電影《末代皇后》、《芙蓉鎮》、《紅高粱》,並榮獲中國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的肯定。1993年,首次自編自導根據王朔小說改編的影片《陽光燦爛的日子》,國際影壇譽為一部從內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國電影,第二部電影《鬼子來了》抱回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期間陸續參與電視劇與電影的演出,在2003年並獲邀擔任坎城影展評審。

Filmography
1993 陽光燦爛的日子 In the Heat of the Sun
1998 鬼子來了 Devils on the Doorstep
2007 太陽照常升起 The Sun Also Rises


爾冬陞 Derek Yee《門徒》Protégé
【導演的話】
我熱衷於為工作做研究,因為我樂於享受發現及修正鮮少為人知的事實。在籌備《旺角黑夜》時,開拍本片的點子就油然而生,雖然在之前已經有許多關於毒品交易的電影,但我相信對許多觀眾來說,毒品仍是個難以理解的世界,訪問真實的毒販是個大挑戰,更不用說要說服他們揭露毒品買賣的真實面貌。我希望整部電影除了讓大家瞭解毒品的真相以外,還要傳達另一個訊息,那就是因為毒品更突顯了人性的黑暗角落。毒品可怕,人性的空虛和軟弱更是致命的傷害。

【導演簡介】
一九五七年出生於一個電影世家,他的雙親在四十年代中國的電影業中樞上海,分別擔任電影製片及女演員,家族中有超過二十位成員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一九七五年,進入邵氏公司擔任男主角,其後九年內主演超過四十部電影。八六年開始導演的工作,執導的處女作《天天星期七》就因為觸及敏感性的社會問題,遭到香港政府禁止放映。一九九四年,「新不了情」為文藝片創下新的票房紀錄,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六個重要獎項,再一次成為熱門話題。

Filmography
1993 新不了情 Endless Love
1996 色情男女 Viva Erotica
1999 真心話 The Truth About Jane and Sam
2003 忘不了 Lost in Time
2004 旺角黑夜 One Nite in Mongkok
2005早熟 2 Young
2005 千杯不醉 Drink-Drank-Drunk
2007 門徒 Protég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