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謝仕淵】(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11月初,澎湖常是刮起大風的日子,而這一、兩日風停日和。周五晚上趕著最後一班飛機來到馬公,到了熟悉的店家吃飯,客人僅約旺季的三分之一。只有料櫥裡的海鮮食材還是樣樣生猛。

停車場上停滿了閒置休息中的巴士,用於海洋觀光體驗的平臺被拖回了岸邊。夏季時,整個群島格外躁動。引入的不只有觀光客,還有季節性勞工,這個夏天,我在租車行認識一位來自鹿谷的青年。他利用製茶淡季,到澎湖打工幾個月,賺錢補貼家用,每月僅能得休兩日。在觀光季中,每個人幾乎都過著這樣的生活。

11月的澎湖,街頭上少了觀光客,店家也不怕沒生意,從現在開始到明年四月,是他們休養生息的時候,遇到的每個人都說,他們最喜歡這個時節的澎湖了。送走了上周馬拉松比賽的外地客,秋冬的澎湖是澎湖人的澎湖。

確實,我通常會在吃完飯後,步行到碼頭,前幾次來時,總有兩三人在此釣魚,今日則有十數位聚集,想必這也是可以休息的季節,才有的閒逸生活。

我的行程,通常晚去晚回,一日澎湖,開會結束馬上離開,總之不論淡旺季,應該只有我最急忙。由於時間緊湊,我通常吃過早飯,就急著出門,因為時間有限,此次只能晃蕩於澎南,最北只到沙港。

想去五德餌砲,但它被過於茂密的樹叢遮掩,終究無法親見。一路留意路旁車站,這種作為離與返的節點,最能表現交通所串聯的各種關係,車站貼著的廣告反映著社區的何種需求?我始終好奇。澎湖的車站通常迎向北面處,都有遮蔽物,這定然跟北風強勁有關。

我其實最有興趣的是確保夜間海上行船的燈塔。舉凡捕撈小管與焚寄網捕魚,都需要晚上作業,或者澎湖位處穿越臺灣海峽的要衝,晚上行船如何平安,唯有仰賴燈塔,特別是十九世紀的西式燈塔引入前的狀況。

上次去了西嶼,知曉堪稱昔時之「工程會主委」的蔣元樞,也在此建造浮圖一事,列入他的政績。這浮圖是佛教的概念,而初始也都由僧人固守此處,旁另有一小廟,擔起夜晚行船安全的責任。一整套海上行船平安的理論與實踐,跟信仰是有關係的。

新式燈塔興建後,廟去了何處?許玉河老師昨天的文章已經說了經緯。而我則在幾個港口,看看由民間社會運作的指路明燈,長成何種樣子,又是如何運作,背後那套概念又是什麼?我在鎖港與安宅都有所發見。

來澎湖,當然不能不說食物。

我的研究所同學安雄哥,他是虎井人,以前都說臺灣的海鮮不行,我知道他在說什麼。澎湖就連湯麵裡,放上的幾片花枝,都堪稱是頂級水準的。

但我也愛吃章魚。好吃的章魚不可得,但澎湖的章魚卻沒有難吃的。有人說章魚要軟才好吃,其實章魚好吃的關鍵,是要有彈牙口感,入口後軟硬適才是上品。只要燙熟後放涼,拌上點蒜頭醬油那滋味完全可跟日本明石的章魚相匹敵。

我也幾乎不會放過金瓜炒米粉。風強的地方,甜味都往裡頭長,我在北辰市場看過小農擺在地上的金瓜,有著各種特別的形狀,但他們都標榜自己的金瓜最Q,不是最軟爛最好嗎?後來,我找到幾間餐廳,處理金瓜格外細心,一部分煮成軟泥狀包裹每一條米粉,但留一部分處理成細籤狀,留住Q彈口感,加上點綴於其中的海瓜子蝦仁與花枝。我無法形容那樣的感覺,但自從我今年經常去澎湖之後,我已經無法在臺灣吃金瓜米粉了。

高麗菜酸炒加志魚,聽說那是澎湖尋常的家常料理,澎湖食物有滋有味,性格鮮明,其中為保存食物,乾曬的或者醃製的最常見。於是高麗菜酸成為襯托魚肉鮮甜最好的配角。

應該也在去年的同一時節,我在離開澎湖前,看見路旁老翁,細細慢慢的切著紅蔥頭,預備製成紅蔥酥。初秋的澎湖,安靜的午後,應該是最適合旅行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