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tw.movies.yahoo.com/moviereview/d/a/071119/3/8mr.html


戰爭的本質是暴力與血腥!書寫的方法可以直接或間接,影史上關於二戰、越戰的電影已有多部經典,如:【越戰獵鹿人】、【現代啟示錄】、【帝國大審判】、【非關命運】…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那最近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戰鬥呢?又能以什麼方式表達呈現,不久前剛剛有【反恐戰場】式美國人粗魯的宣洩,但讓人感動的是也有【震撼效應】這般真誠懇切的檢討與懺悔。

前兩天看了【被遺忘的1937】,正不解尚存活的日本士兵,為何談到他們當年入侵南京時,一群人集體強姦中國婦女表情的眉飛色舞及異樣神情,這會兒看了【震撼效應】竟然讓我找到答案,原本那些滿懷理想熱愛國家的精壯男孩們,在他們殺了第一個敵人或是做了第一件可怕之事後,就都瘋了!

是以電影最後四名朋友中存活的其中一人,才在罹難家屬、警察、軍官面前,講述自己行兇的過程能毫無懼色,還面露微笑,並說到在處理完屍體之後,他說:「我們餓壞了,就開車到炸雞店吃東西」,還用了死者的信用卡,偽造了他的簽名,一頓飽餐後,像沒發生任何事的回營繼續睡他們的大頭覺。你也不要懷疑那群被訓練成殺人機器只懂得對長官命令,前仆後繼拼命達成的士兵,會在前線伊拉克用了那些不人道的動作傷害戰俘。突然讓我想起自己從軍時,每到冬天老士官長吆喝著阿兵哥,幫他到路邊抓流浪狗,或是活活淹死、打死牠們的往事。人性殘暴的一面,原來在於你一旦跨越了自己的界限,就什麼都不怕也無所謂了。

就像劇中亡者父親對著幫助調查的單親警員小孩,講述大衛殺死巨人的床邊故事,當他以為自己將一個成為男人的勇氣,傳達給孩子的當下,孩子不需要再開門、開燈才睡得著,或是吵著要買跟大衛一樣的彈弓,來殺死心中恐懼的巨人時,這樣以父性權威建構出來的世界,是否符合孩子的需要與天性,有待商榷。而他的太太前來軍營認屍時,也不會在電話中一直咒罵他,在大兒子因公殉職(他也是軍人)後,小兒子為了滿足父親亦毅然投身軍旅。以及當他發生誤撞一名伊拉克小孩的不幸事件,打電話向父親哭訴與求救時,半夜醒來的父親只淡淡安慰了他一兩句話,卻沒想到錯置工作與位置的他,早就種下了滅亡的遠因。而一生奉獻給國家的父親,由軍人世家出身的他,仍以軍隊所學的一套(穿有摺痕的衣裳、光亮不已的皮鞋、服貼整齊的頭髮,還有每天刮得乾乾淨淨的鬍子),在過著自己退休下半生,那請問大家到底這是誰的錯!

身兼導演與編劇的保羅海吉斯,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就算【色,戒】明年被提名奧斯卡,似乎仍無法避免遇到這位可敬的對手,在戲中淡淡的哀愁,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緒,以更加細膩的筆調,娓娓道來對一切深沉的省思與控訴,湯米李瓊斯、莎莉賽隆、蘇珊莎蘭登也以洗盡鉛華的樸實演技,說服著你我,讓人靜靜得跟著銀幕,思索著人類行為愚蠢的一切,沒有【衝擊效應】刻意營照的橋段、手法,保羅海吉斯再次證明了自己掌握戲劇與導演的功力,讓人為之欣賞而讚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