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花絮欣賞 :


「我的名字是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市的生還者。如果有人聽見…任何人聽見,拜託讓我知道,你並不孤單。」

羅伯奈佛(威爾史密斯飾)是一位才華洋溢的科學家,但他也無法遏阻毀滅性病毒的侵襲。羅伯奈佛成為災後紐約的最後一位倖存人類,甚至也可能是世界上最後一位人類;三年時間過去了,羅伯每天固定透過無線電波廣播傳送訊息,試圖尋找其他有可能存在的倖存者,但卻渺無音訊。

這裡似乎並不只有他,當初感染疫病的受害者成為夜襲的變種人,他們潛伏在黑暗之中,觀察著羅伯的一舉一動,就等著他做出致命的錯誤抉擇。或許這是人類最後的希望,充滿使命感的羅伯決定要找出方法,希望使用自己的免疫血清,讓病毒產生相反的救命效用;但他知道,對方數量遠遠多過他,時間就要來不及了…。

【我是傳奇】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Village Roadshow影片公司出品,Weed Road/Overbrook演藝公司製作。奧斯卡獎兩度提名的威爾史密斯(當幸福來敲門】、【叱吒風雲】)擔綱演出,其他主要演員包括艾莉斯布拉加與戴許米霍克。導演是法蘭斯勞倫(【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編劇是馬克普羅塞維奇與艾基瓦高茲曼,故事根據理查馬瑟森的小說原著改編而來。製作人是艾基瓦高茲曼、詹姆斯萊西德、大衛海曼與尼爾莫瑞茲。執行製作是麥可塔德羅斯、爾文史托夫、唐娜高柏與布魯斯柏曼,聯合製作是崔西托美。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安卓萊斯尼(【魔戒】三部曲)、製作設計娜歐蜜休韓、視覺特效總監詹尼克薩斯(【駭客任務】三部曲)、剪輯韋恩瓦曼、服裝設計麥可開普藍,以及配樂詹姆士紐頓霍華。


關於製作
我的名字是羅伯奈佛…
【我是傳奇】的男主角威爾史密斯曾經演過【機械公敵】、【ID4:星際終結者】及【MIB星際戰警】等片,所以他對科幻類型的電影絕對不陌生,而且他自己也一直很喜歡原著作者理查馬瑟森的這部小說作品。他表示:「這個故事包羅萬象,含有恐怖和科幻等多種類型元素,加上角色的塑造也極為特別。羅伯奈佛這個地球上最後人類的心理狀態一直很吸引我,為了求生存,他的肉體、精神與情感層面產生一種完美的可能性,正好能夠藉由他的故事告訴世人關於人性本質的共同法則。」

【康斯坦汀:驅摩神探】導演法蘭斯勞倫斯擔任這部新型驚悚科幻動作片的執導,他補充說明:「男主角一個人孤獨地生活在現代城市的環境裡,這個想法十分吸引我,也是我想在【我是傳奇】中呈現的部分。這部電影的故事核心是一個男人對抗整個世界,也正因如此,這部小說從完成到現在雖然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但它仍然能夠不斷激發人們的想像力。」

作者理查馬瑟森於1954年推出這本小說,內容既複雜又刺激,公認是現代恐怖科幻類型故事的先鋒之作,影響了各個世代,並啟發了無數創作者的仿效。在【我是傳奇】之前,就已經有兩部電影根據這本書的靈感拍攝而成,第一部是1964年的【The Last Man on Earth】,由文森普萊斯主演;第二部是1971年的【The Omega Man】,由卻爾登希斯頓主演。

編劇兼製作人艾基瓦高茲曼曾因【美麗境界】獲得奧斯卡最佳編劇獎,他自稱是原著作者的終生書迷,同時表示他很高興有機會把這本小說改編成螢幕作品。他說:「對我們這些科幻小說迷來說,理查馬瑟森就像上帝一樣。像他筆下的這種嚴肅型科幻小說有一個傳統,那就是會深入人物的內心去發掘有強烈意含的主題,也就是把科幻故事當作寓言,而這部電影就從這層寓意中發展出來。」

理查馬瑟森艾的這本小說之前就已經由馬克普羅塞維奇改編過,並成為近年來電影界最夢寐以求的劇本之一。這次則由基瓦高茲曼跟馬克普羅塞維奇兩人合作改編,馬克普羅塞維奇表示:「這個令人興奮的計畫在我心中已蘊釀超過十年,我很感動終於拍攝成電影,尤其是由幕前幕後這麼多電影人才共同完成。」

【我是傳奇】的故事內容幾乎都在講述一個獨自生存的男人。製作團隊明瞭這個關鍵角色必須由一位極富天分的演員來飾演。當他們知道威爾史密斯對這個角色有興趣時,整個拍片計畫於是順利啟動。威爾史密斯與製作人詹姆斯萊西德本來就是Overbrook演藝公司的合作夥伴,他們這幾年來一直密切注意這個計畫的發展。威爾史密斯認為演出主角羅伯奈佛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和契機,因為整部電影中,這個特殊的角色在螢幕前幾乎都是獨腳戲。

艾基瓦高茲曼表示:「身為編劇,我深信語言的敘述力量能夠創造出一個很特別的角色,然而,同樣重要的是,要設法傳達出沒有說出來的部分。威爾史密斯是一位很棒的演員,他精湛的演出讓故事人物的許多思想和情緒都藉由表情和行為傳達出來。」

威爾史密斯必須依賴其他形式的表達方式來詮釋羅伯奈佛生活中的情感層面。他表示:「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很特殊,因為全部的表演都得靠外在動作。這是一個僅能以沈默來溝通的活動,必須找出不靠言語溝通的方式,對我來說,這樣才是表演的核心精神。你只要稍微安靜下來,你就能開始深入這個角色及你自己本身。這是值得發掘的部分,無論是藝術或精神方面。」

這部電影是導演法蘭斯勞倫斯第一次跟威爾史密斯合作,他認為威爾史密斯的表演極為出色,完美地呈現了這個充滿情感表現的冒險故事。他表示:「威爾史密斯很棒的一點就是,他流露出一股熱情和魅力,為這個角色帶來許多面向,並緊扣觀眾每分每秒的情緒。你會憐憫他,你會畏懼他,你會跟他一起歡笑,也會跟他一起哭泣,這些情緒全都內化在他的表演之中。他的角色最重要的一點便是,他能夠在不靠語言或對話的情況下,運用肢體或表情傳達出他的一切遭遇。」

不過,對於威爾史密斯而言,最好的稱讚來自創造羅伯奈佛這號人物的作者理查馬瑟森。他表示:「我認為威爾史密斯是詮釋羅伯奈佛的最佳人選。我看過他演出的所有電影,他總是能夠完全融入自己扮演的角色。這個故事中,他的角色是關鍵,因此,他本身就是關鍵。」

我是住在紐約市的生還者…
我能提供食物,也能提供庇護,還能保護你的安全

【我是傳奇】的故事核心中,這個男人為了求生存,他必須獨自一人面對許多圍繞在他身旁的受感染病患,努力對抗這群敵人,打著一場似乎永遠無法勝利的苦戰。這些恐怖的病患就像野獸一樣,殺人不帶情感或理性。世界會變成如此破壞文明的慘況,起因於一種人為且會傳染的流行病毒,這種全新的病毒原本是現代醫療的重大突破,被視為能夠治癒癌症的奇蹟療法。然而,這種全新病毒卻沒多久就產生負面反應,造成無法想像的後果。

羅伯奈佛是紐約曼哈頓地區的上校,同時也是一位病毒學家,他接受政府的任務,必須找到能夠阻止這種病毒擴散的疫苗。然而,無論他多麼努力,病毒經由空氣傳染後,仍使得紐約市不得不全面封鎖,只有未受感染的人才能離開。在紐約居民撤離的過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