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由於在當兵的關係,對於電影這方面的訊息算是小小"失聯"了一年。但是基本上只要是一有機會,還是會衝去看電影,不過看的不多就是了。

我想今年大大小小的電影中,最值得一題的,莫過於【變形金剛】吧。老實說,在網路上與朋友裡一片叫好聲中,我的確曾說服自己這確實為經典之作,但是確實不然,我還是沒辦法徹頭徹尾的認同麥可貝啊!

的確,麥可貝早期有些片子我認為不錯看,比如世界末日、絕地任務…..。但是近期的電影除了一連串"轟炸疲勞"的疲勞轟炸外,在某些劇情的編排上,動作片該有的刺激感、驚悚度,實在都讓我失望。

在看完變形金剛後,我突然發現,麥可貝最大優點,也就是最大的缺點-以極短剪輯片段,呈現出爆發腎臟腺素的快感-往往把角色拍的流於空洞(一般較長的鏡頭比較能表達情感的畫面),變的好像完全沒有個性的角色一般。除了為了劇情上需要所做出的舉動,我真的不太記得變形金剛男、女主角個性的特徵。若要真的列舉出來,我想只能免強說男主角的個性是搞笑?勇敢?(我記得片尾他是滿勇敢的!?)。

基於這個原因,人物沒有塑造成功,相對劇情無法深入到哪去。而在他每部電影的中後段,尤其"無劇情"可言。當麥可貝把電影前半段故事都交代完,一連串混亂的撞車爆破即將開始。而在這分節點之後,就像一場燦爛的煙火秀,一朵朵火花綻放完,卻什麼也沒留下,看到麻木的觀眾,因該也很難體會劇中主角處境有多危險吧。

再度回憶起【變】片,真的只記得冗長打鬥爆破,和不合理的劇情段落。把一部可以有深度,且絕對有故事性的電影拍成這樣,我倒是認為很不容易。

但為何變型金剛可以如此成功,我想也不是沒有原因。分析原因如下:
把大家熟悉、熱愛的卡通具體化-這個感動足以讓我掏腰包進電影院啊。
史無前例的絢麗特效-超級震撼的視覺感官,打破大家對電影特效的束縛。
絕對的爆米花暑假檔-是優點也是缺點(難道我是唯一看麥可貝電影想睡的人嗎?)。

基於以上的因素,變形金剛在影史上的地位,還是會佔有一定的分量。而罵了這麼多,若變型金剛上第二集,我會不會去看呢?我想還是會吧= ="(這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啊),不過若是能換導演,我會更加期待就是了,畢竟變形金剛這個題材太過吸引人說。以上為個人小小觀感啊,變形金剛迷勿生氣,我其實也是喜愛變形金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