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blog.udn.com/fianchu/1514148


誰讓伊莉莎白成了芭比娃娃?
遠離國中那段接觸國內外歷史的學生時代之後,英國歷史是我第一個細讀的歐洲歷史(雖然現在也忘的差不多了:p)。1999年年初,在我啟程去英國前,這日不落國的輝煌過去便在我心裡閃爍著,就像矗立在旅遊書籍裡的Big Ben一樣,讓我日也思,夜也夢,就想快點踏上那塊土地。也差不多那個時候,Elizabeth (1998) 這部電影上映,看著Cate Blanchett詮釋這位有勇氣有智慧的女王,仿若伊莉莎白一世轉世,心裡再烙上了一個美麗圖騰。

隨著續集Elizabeth:Golden Age (2007) 於12/14上映,期待著能再一次欣賞凱特精湛的演技及伊麗莎白一世的相關事蹟,可是看完後卻有些失望,想起了當年從倫敦郊區坐火車進城後,一路從火車站跑到大笨鐘面前,那湧上我心頭的失落感。

完美的場景、完美的服裝造型,這些都超越了九年前的第一集。百分百正確的選角、演員百分百正確的詮釋,延續著第一集的完美演出。但卻少了上一集裡我最愛的部份:歷史的深度。除了少數劇情能讓人欣賞到導演鋪陳的歷史畫面,其餘部分似乎都只是讓這些演技派明星上場做秀而已,毫無意義。特別是部份場景的不連貫,有幾幕都是伊莉莎白穿著精緻的華服出場轉個彎就消失了,再出現時又是另一套華麗的衣飾,讓我不懂導演安排這幾幕的目的為何,伊莉莎白的服裝秀?這部以歷史為重點的Drama被層層包裝成劇情平平的商業片,而伊莉莎白一世成了作秀的芭比娃娃。

走出戲院,好懷念讓我視為Drama經典的第一集,懷念導演將嚴肅的歷史傳記變成毫無冷場的劇情片,懷念用勇氣和智慧面對命運的Elizabeth I & Sir Francis Walsingham,懷念Cate Blanchett & Geoffrey Rush隨著劇情展現的演技張力 (這兩位個人非常欣賞的表演藝術家可以演各種角色,卻讓你感覺不到他們在“演戲”),懷念那股隨著劇情感受歷史推進的感動。

雖然如此,還是非常希望凱特能因此片奪下2008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因為早在1999年那座獎項就該是屬於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