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我和我的小鬼們 / Entre les Murs / The Class】
上映日期:2009-02-20。
類型:劇情。
片長:2時08分。
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 。
演員: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艾梅妲(Esméralda)。亞瑟(Arthur)。伯克(Burak)。海莉薇(Henriette)。庫芭(Khoumba)。衛(Wey)。蘇勒曼(Souleymane) 。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theclass.com.tw。http://www.entrelesmurs-lefilm.fr/site/。

給老師……
當學生認為你講的全是狗屁,你該怎麼辦?
當學生在課堂上大打出手,你該怎麼辦?
當學生覺得你偏心,你該怎麼辦?
當學生公然質疑你的性向,你該怎麼辦?
當學生家長要求你放棄爛學生,你該怎麼辦?
當學期結束時,學生對你說他什麼也沒學到,你該怎麼辦?

給同學……
當老師罵你「賤」,你該怎麼辦?
當老師上課的內容古板到了極點,你該怎麼辦?
當你覺得老師有種族歧視時,你該怎麼辦?
當老師說的話,你總是聽不懂,你該怎麼辦?
當你說的話,老師也聽不懂時,你該怎麼辦?
當你發現即使你再努力唸書,依舊只能上次等高職,你該怎麼辦?

小鬼風潮
一部讓「火爆浪子」西恩潘直呼 ” MAGIC! ” 的精采作品

*第61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
*代表法國角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挪威Haugesund影展影評人大獎
*紐約影展(New York Film Festival)開幕片
*蒙特婁新電影影展 (Festival du nouveau cinema) 閉幕片
*加拿大溫哥華影展
*金馬國際觀摩影展「教育五次方」單元
*法國首週票房突破一億一千萬,勇奪票房冠軍
*法國總統沙柯吉、學校教師爭相觀摩

國際媒體齊聲讚賞:
“《我和我的小鬼們》,今年最真實、最純粹的娛樂電影,以生動戲謔的課堂對話,醞釀出暗潮洶湧的情感互動,128分鐘毫無冷場。羅宏.康特不虧為最犀利的社會動態觀察家,即使是世界上最挑剔的影評,也無法不多看他一眼。” ~《綜藝週報》(Variety)

“《我和我的小鬼們》是我所看過最棒的教育電影。” ~《紐約觀察報》(New York Observer)

“《我和我的小鬼們》尖銳地挑戰你所不敢正視教育體制中的危險與陷阱,全片在導演康特精湛的手法下逼真且緊湊萬分,環環相扣的劇情張力更在結尾時徹底引爆。” ~《洛杉磯週報》(LA Weekly)

“毫不媚俗地描繪人性,並且處理潛藏在人們心理層面中的複雜情緒。《我和我的小鬼們》-頂尖極緻的藝術表現。” ~《Eye Weekly Toronto》

劇情簡介:
小鬼故事
當老師的,無能為力;做學生的,無法解脫……。

又是一個新的學年,法文老師佛杭蘇瓦滿懷抱負地設計著新學期的課程,希望帶給學生豐富有趣的一年,沒想到這群小鬼龍蛇混雜,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不同的文化、種族、家庭,一個比一個叛逆難搞,每一位都足以掀起一陣腥風血雨,師生間言語和心理的衝突不斷,宛如一場「教室諜對諜」。

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國中小鬼的言行舉止,雖然令人瞠目結舌,讓薪水微薄的老師時時心灰意冷,卻也發人深省,赤裸地呈現自由主義下的教育體制弊端。佛杭蘇瓦在課堂上堅持做自己,但小鬼們的刻薄炮火毫不留情,質疑他偏心、質疑他有種族歧視,甚至質疑他的性向,所堅信的教育理念與辛苦建立的課堂倫理,正遭到重重考驗……《我》片不但徹底顛覆《春風化雨》系列電影的溫情路線,還以更寫實犀利的角度,挑戰大家對師生戰爭《麻辣教師GTO》的想像。

關於導演:羅宏卡特
導演/羅宏卡特(Laurent Cantet)1961年生於法國德塞夫省(Deux-Sevres)梅勒市(Melle),父母均是小學老師,於馬賽取得視聽創作碩士後,在1984年進入法國高等電影學院(IDHEC)就讀。2001年羅宏卡特以原創性極高的處女作《人性掙扎》一鳴驚人,贏得了法國凱薩獎最佳電影處女作獎,立刻被視為是法國影壇最重要的新銳導演之一。

同年年底,他的第二部作品《失序年代》上映,還在威尼斯影展獲得了唐吉珂德獎。羅宏卡特真正受到國際矚目,是在2005年以《南方失樂園》參賽威尼斯影展之後,這部由英國資深女演員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主演的電影,讓羅宏卡特成為話題焦點。

2008年更是羅宏大放異彩的幸運年,今年年中羅宏卡特以黑馬之姿,憑著帶有紀錄片風格的劇情片《我和我的小鬼們》,擊敗科林伊斯威特、達頓兄弟、文溫德斯、史蒂芬索德柏等國際大導,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

在法國,羅宏卡特的電影語言與拍攝手法是許多學者研究的對象,因為與當今大多數法國電影人喜歡聚焦於國內社會狀況,羅宏卡特的電影卻反其道而行,呈現出更具國際性、世界性視野的恢弘格局。羅宏卡特也被視為歐陸寫實電影先鋒,紐約時報曾形容羅宏卡特的電影「總是說實話」。他自己也認為:「我的電影有一個永恆的主題,那就是
呈現複雜世界裏人們的處境與感受,探討個人如何去看待真實的世界。」

羅宏卡特跟台灣挺有緣分,前作《人性掙扎》、《失序年代》與《南方失樂園》都曾在台北電影節映演,頗獲觀眾肯定。2006年,羅宏卡特曾與侯孝賢、彭浩翔與張元等優秀導演,一同擔任第八屆台北電影節評審,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

關於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
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西元1971年生於法國盧松 (Lucon, Vendee),是位作家與記者,90年代還曾參與龐克搖滾團體「Zabriskie Pont」,獲得文學學位後,在巴黎的一間高中任教。

2003年,貝加度出版了第一本小說《Jouer juste》,因為對音樂的喜愛,2005年,他更出版了一本關於滾石合唱團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的小說《Dans la diagonale and Un democrate, Mick Jagger 1960-1969》。

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的原著《Entre les murs》(危牆之間)是貝加度在2006年所出版的第三部作品,讓他榮獲法國文化電台與Telerama雜誌合辦的文學大獎,受到前所未有的矚目。

除了專職小說家,佛杭蘇瓦.貝加度也參與不少電影工作,他至今仍是《花花公子》(Playboy)法文版的特約影評,之前也為知名法國電影刊物《電影筆記》撰稿。

2007年,他與導演羅宏.康特合作,將自己的作品《Entre les murs》改編成劇本,並領銜演出故事中的主人翁-國中導師,細膩真實的觀察與詮釋,佛杭蘇瓦.貝加度實為《我》重要的靈魂人物。

來台活動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