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觀眾對於紀錄片的印象多半都是『沉悶、無趣』,很難引起大多數人的興趣,但剛剛入圍美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電影【偷天鋼索人】,卻被美國影評人評選為『最驚心動魄的紀錄片』,緊湊又高潮起伏的劇情讓許多影評人看的手腳發抖,比一般動作片更加緊張刺激。男主角菲利浦佩帝與同伴們半夜裡偷偷摸進剛建造完工的紐約雙子星大樓,準備好一條只有2.5公分寬的鋼索連結兩座大樓之間。等待黎明到來,菲利浦佩帝站上1350英呎走鋼索,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分分秒秒都與死神搏鬥。而每當他踏出一步,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紀錄。

【偷天鋼索人】一片完整的紀錄菲利浦佩帝完成此項『不可能的任務』的心路歷程,包括當年他站上鋼索時珍貴的側錄畫面以及照片,導演詹姆士馬許與電視台調閱當年的新聞畫面。導演甚至花了大半年的時間,一一去找尋當年參與此項任務的人進行訪談,大部分人已經年過半百,在鏡頭前講到當年的瘋狂舉動,有些人大笑覺得自己搞不清楚狀況,而有些人竟感動的在鏡頭前落淚,像是菲利浦當時的女友安妮亞莉士。當年才18歲的她,當所有人覺得菲利浦是瘋子的時候,她覺得他是英雄。但是,當菲利浦站上世貿雙塔頂端的鋼索上時,她嚇壞了,「當時我從下面往上看,我快要崩潰了!我擔心他就這樣摔下來,我後悔一開始不該這麼支持他的」安妮頓時崩潰大哭,跌坐在地上。菲利浦被送到警察局時,安妮對著他說:「你是個英雄!但我再也無法與你一起承受如此大的壓力」兩人從此分道揚鑣。

當年菲利浦還是個年輕的小毛頭,尤其他登上雙塔後聲名大噪,有許多女粉絲包圍著他,菲利浦忙著享受當名人的日子,但等到世人漸漸忘記他的存在時,他才驚覺,名和利帶走了他往日的理想與抱負,也帶走了他最愛的女人安妮,「事後我再去找安妮時,他已經嫁人了」。菲利浦重新站起來,已經距離登上世貿雙塔的六年後了。

1982年菲利浦重新出發,他先登上巴黎最著名的藝術建築-龐畢度藝術中心,而後登上巴黎歌劇院,世人才又重新稱讚他的成就。將近60歲的菲利浦現在常常到世界各地演講,只要談到夢想,他必定能滔滔不絕。【偷天鋼索人】將於本周2月6日上映,超值優惠【多人夢想成行】預售套票最低只要160元起,詳情請洽博客來售票網,官方部落格http://manonwir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