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國家/語言:日本/日文。
類型:愛情。
導演:《青木瓜的滋味》《幻雨追緝》陳英雄。
攝影指導:《不能說的秘密》《乘著光影旅行》李屏賓。
主演:《死亡筆記本》《重金搖滾雙面人》松山健一。《火線交錯》菊地凜子。矚目新人:水原希子。
日本官方網址:http://www.norway-mori.com/。
台灣官方網址:http://norwegianwood.pixnet.net/ 。
台灣發行:山水國際娛樂。




【劇情介紹】
村上春樹 最有影響力的名作 終於搬上大銀幕!

傳說中,「挪威的森林」是個巨大的森林,讓人進去了就出不來。對渡邊徹而言,「挪威的森林」是披頭四的歌,是多愁善感、自殺了的前女友直子最喜歡的歌。每當響起這首歌,就讓渡邊徹回想起大學時代的直子,以及後來遇上野性活潑的小綠…小綠暖暖的體溫,帶領渡邊徹走出了淡淡憂鬱的青春森林…



【角色介紹】
渡邊徹(松山健一 飾)

─選擇將所有記得的事情,緊緊抱在胸前,即使它正一刻一刻變得單薄。
自唯一的好友Kizuki在高中自殺身亡那天起,渡邊對生死便有了全然不同的體認。高中畢業後,到東京的私立大學就讀,喜歡喝威士忌、白蘭地、愛看書、享受和女人廝混卻不習慣親近的接觸。再次重逢Kizuki的青梅竹馬直子,兩人墜入愛河,但直子的身心每況愈下;在這個時候,他遇到同校的女孩小綠,小綠深刻地影響了他。



直子(菊地凜子 飾)
─對於所有美好的,與不美好的事物,都選擇遺忘;最後,也將自己遺忘。
長相精緻,像尊陶瓷娃娃,內心更是精緻到易碎。直子的臉上總掛著一絲笑容,用這個笑容欺騙別人、也欺騙自己。因為青梅竹馬的愛人Kizuki而認識了渡邊君。不過在Kizuki自殺身亡後,兩人就斷了聯繫,直到上了大學偶然重逢後,兩人才試著交往。但經歷過太深刻的生死離別,直子遺失了自己的心,有沒有真正愛過渡邊徹,恐怕連她自己都不知道。



小綠(水原希子 飾)
─始終相信所愛,對於是不是別人的替身,或者任何懷疑,她忽略;完整的忽略。
個性樂觀開朗,與渡邊君是大學「戲劇史」的同學。儘管家境普通,爸媽卻堅持要她唸貴族高中,也因此使小綠與同學格格不入,養成了敏感的性格。覺得想做的事、該做的事就要去做,這樣的小綠,在父母病危時耐心細心照料,也曾為了省錢買煎鍋,連續三個月都穿同一件半乾半濕的胸罩。就是這樣的小綠,不小心愛上了渡邊君。



【演員介紹】
松山健一

出生於1985年,180公分的挺拔身材使他贏得2001年日本知名經紀公司Horipro所舉辦的「New Style Audition」大獎,從此以模特兒的身分開始參與各種商業活動。緊接著踏入演藝圈後,在02年的電視劇《極道仙師》中首度於螢光幕上出現,之後每年都有新作品問世。知名度大開始於06年的《死亡筆記本》,在劇中他扮演謎樣般的天才偵探L,因而演技倍受肯定。所演出的第一部電影,是大導演黑澤清在03年的《光明的未來》;同年作品還有中田新一導演的《Winning Pass》。05年也是松山豐收的一年,除了參與了大谷健太郎導演的《娜娜》和佐藤純彌導演的《男子漢的大和》等大作演出,另外還有《Linda Linda Linda》、《Custom Made 10.30》和《不良少年的夢》。



松山飾演過的角色包括了高中生、樂團樂手、海軍士兵等。他擁有無論什麼角色都能自然融入的魅力。在《男子漢的大和》中更是成功的詮釋了年輕人在戰時求生的糾葛,還因此得到了Blue Ribbon Awards的提名。在《死亡筆記本》中,松山飾演夜神月最大的對手L。為了搜查夜神月,被國際刑警組織(ICPO)送來東京。L的資歷不明、駝背裸足、蹲坐在椅子上、只吃餅乾,是個特立獨行的怪人,卻擁有厲害的推理、分析與情報收集能力。L是個困難的角色,除了要畫上漫畫中的「煙燻妝」之外,其獨特坐姿也時常因為身體僵硬而難以入座。在導演陳英雄的挑選下,松山健一勇敢接下渡邊徹的角色,因為很多人看過小說,對於渡邊徹的形象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像,因而這個角色是一個艱難的挑戰。



菊地凜子
1981年於日本神奈川縣出生,2004年5月取藝名為菊地凜子。06年演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火線交錯》受到全世界觀眾矚目,並入圍07年美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菊地凜子在1999年以本名菊地百合子演出新藤兼人執導的電影《生きたい》而出道。2001年演出的熊切和嘉導演執導的電影《空之穴》獲得了包括鹿特丹電影節在內的多個國際電影節的好評。04年演出的石井克人導演執導的電影《茶之味》成為了坎城影展的開幕電影。同年5月,改名為菊地凜子。06年的《火線交錯》中,她演繹了聾啞女高中生綿谷千惠子,演技備受稱讚,獲得了包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在內的多個獎項的提名。其中,獲得了國際電影協會新人獎,(和珍妮佛•哈德遜得分相同)。



在《火線交錯》中,她感情激烈的演技吸引了多位國際級導演的青睞,其中一位就是因為電影追兇而為人所知的導演雷恩強生。09年,菊地出演雷恩強生的電影《騙行無阻》,這是她第一次全英文演出;不過儘管她是主角之一,但因角色的設定是「只知道三個詞彙的女性」,所以她在全劇中只會說三個英文字。出眾氣質亦使她受到精品品牌的注目,07年年底,香奈兒邀請她擔任早春系列的廣告模特兒。



水原希子
1990年出生,她是混血美女,父親為美國人,母親是美籍韓裔。水原希子是日本人氣時尚雜誌《ViVi》最年輕的專屬模特兒。2003年時被選為了日本少女系時尚雜誌《Seventeen》的專屬模特,07年水原希子則加入到《ViVi》的專屬模特陣營中。水原希子現在已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人氣模特兒。



【攝影指導】
李屏賓

1954年生於台灣,畢業於省立基隆海專,其後進入中影技術訓練班,並於八○年代台灣新電影時期,與侯孝賢導演展開長期合作關係,完成《戀戀風塵》、《戲夢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等經典作品,並與世界各地導演如許鞍華、田壯壯、張艾嘉、姜文、陳英雄、行定勳、是枝裕和等人合作,以細膩寫實的光影捕捉、詩意優美的攝影風格,贏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等國內外影展眾多獎項。



2001年並以《花樣年華》贏得坎城最佳攝影獎,奠定其當代華人攝影大師之地位。導演的話:「李屏賓是最會表現情慾的攝影指導。他移動攝影機的方式非常特別,他對顏色的掌控也非常出色,在他的領域裡,已經達到一種讓他的影片出神入化的地步。」



【導演介紹】
陳英雄

陳英雄是國際影壇上一位重要的亞洲導演,1962年出生於越南,12歲移居法國巴黎,最初學習哲學,偶然看見一部讓他感動的越南裔導演拍攝的影片後,決定攻讀電影。曾經拍攝過短片《南雄的妻子》(La Femme mariée de Nam Xuong,1989)和《望夫石》(La Pierre de l'attente,1991),《望夫石》是一部21分鐘的短片,並獲得1992年里爾國際電影節(Lille International Short and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評審團大獎。而真正受到世界影壇矚目的,還是陳英雄在1993年拍攝的首部劇情長片《青木瓜的滋味》;該片在法國坎城影展首映,並獲最佳攝影獎;亦獲199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1995年所拍攝的《三輪車夫》,獲得義大利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最高榮譽金獅獎。2009年,陳英雄新作《幻雨追緝》突破以往風格,延攬好萊塢一線男星喬許哈奈特、日星木村拓哉、韓星李秉憲和香港性格男星余文樂,共同打造一場詭奇幻譎的驚悚電影;陳英雄曾說,他會把真誠和能量放進電影裡,電影不應只娛樂觀眾,而應帶給觀眾更深的感觸。

導演作品列表:
1993《青木瓜的滋味》
1995《三輪車伕》
2002《夏天的滋味》
2009《幻雨追緝》
2010《挪威的森林》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