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李小龍Bruce Lee,My Brother】
上映日期:2010-12-31。
類型:動作、劇情。
片長:129 min。
導演:《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葉偉民。《風雲之雄霸天下》文雋。
演員:《十月圍城》梁家輝。《晚孃》鍾麗緹。《歲月神偷》李治廷。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bruceleebrother.pixnet.net/blog 。


★耗資兩億台幣,歷時三年歷史考證經典再現!首次揭秘李小龍傳奇一生,鮮為人知的故事!1歲不到接觸電影!7歲向父親學太極拳!14歲拜師葉問門下!17歲獲得校際拳擊冠軍!18歲赴美發展!他的熱血,成就他一生的傳奇!



劇情簡介:
1940年11月27日原名李振藩的李小龍出生於美國三藩市,父親李海泉(梁家輝)為粵劇四大名丑之一,母親何愛榆(鍾麗緹)有一半的德國血統,為文學家兼收藏家。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派出42架轟炸機侵略香港。李海泉擔心母親(李香琴)及妹妹(葉璇)安危,家族的羈絆讓李海泉舉家遷回香港,也讓年幼時的李小龍與香港一同經歷時代的變動與不安。年少時期的李小龍滿腔熱血,喜好打抱不平,七歲在父親的教導之下學習太極拳,十四歲拜葉問為師學習詠春,十七歲贏得校際拳擊比賽冠軍。

李小龍從小在香港便是家喻戶曉的童星,青年時期主演過多部愛情文藝片,更曾獲得全香港恰恰舞公開賽冠軍。長大後的李小龍(李治廷)在片場結識當代巨星曹達華(張兆輝)的女兒曹敏兒(謝婷婷)後,馬上墬入情網,但平時驕橫跋扈的他在面對喜歡的對象時,卻變得瞠目結舌,害羞的說不出話來…。



年少輕狂的李小龍與他的三位好友:日後以藝名走紅的小麒麟(歐陽靖)、奀仔(陳奐仁)和劉連光(張一山),不時與人打架起衝突,在一次衝突之中,為了拯救好友劉連光,李小龍得罪了黑道中人,且遭警方視為危險人物,父親逼不得已送他去美國求學!日後李小龍在美國成立「震藩國術館」,並自創”截拳道”, 更揚名好萊塢影壇,成為一代國際功夫巨星…這些不為人知的事蹟,將在本片中完整呈現!



創作緣起
李小龍,一個與傳奇劃上等號的名字。今年11月27日為李小龍的七十歲冥壽,世界各地紛紛舉辦紀念這位一代武打巨星的活動,以行動抒發他們對李小龍的懷念。而在李小龍的成長及成名之地香港,就由寰亞電影以李小龍胞弟李振輝 (Robert Lee) 的回憶錄《李小龍》(Bruce Lee, My Brother) 為藍本,講述少年李小龍未成名前的軼事。本劇劇本經過長達三年的歷史考證與潛心研究,加上李小龍家人的鼎力支持,在編撰上可謂傾盡心血。李振輝與李小龍年紀相差八載,兩兄弟可說是並肩一起長大的。

現時李家五兄弟姊妹中,兄長李忠琛亦已離世,故此李振輝表示:「我們家裡五個,就剩我和兩個家姐,她們都七十多了,不知道能有多少時間,我是我們家族最小的,現在再不講出來,就沒有人會知道真正的李小龍是什麼樣子的了。」就在此一基礎下,《李小龍》終於找到了一個與別不同的視點為劇本中心。有別於過去以李小龍生平為主幹的電影或電視作品,在《李小龍》中我們會看到李家甚具傳奇色彩的家族生活,及對李小龍由出生到整個青年時代的成長故事的側面描寫,包括繈褓中的他如何得名,到童年中的他揮舞著自製雙節棍稱霸街頭;從第一次登台接觸大銀幕,到潛心拜師學藝、成為葉問的膝下愛徒;有相濡以沫的家族親情,有青春無敵的熱血友情,更有青澀倔強的懵懂愛情,各種看點交織在一起勾勒出李小龍的青春剪影。

國際巨星李小龍,不僅將中國的功夫帶進西方世界,他經典的武打動作和叫聲更是全球家喻戶曉的招牌,電影《精武門》中那句經典對白:「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更為華人道出心聲,不只一改西方白人對於華人的刻版印象,對於華人來說更具重要的民族意義,他不只是一個電影明星,更可說是威名全球的超級英雄。今年適逢李小龍七十歲冥誕,由李小龍親弟弟李振輝撰寫的Bruce Lee, My Brother改編,再由文雋和葉偉民共同導演的電影《李小龍》也將於今年上映,不僅紀念這位不朽的巨星,也要讓大家看見李小龍的傳奇人生。



男性心中的典範代表
李小龍的陽剛特質,曾是男人在成長過程中,爭相模仿的對象與共同回憶,如電影《死亡遊戲》中經典的一身黃色裝扮、電影《精武門》中首次出現的招牌武器雙節棍、每次行武之前摸鼻、武打時的嘶吼聲音、拍片堅持不用替身的真本事,都是為眾人所津津樂道,一直到現在,其人物形象常被引用在各個作品中,始終是一股時代潮流,歷久不衰。

如喜劇天王周星馳在電影《整人專家》中一身黃衣裝扮,重新詮釋李小龍的經典作品《精武門》裡的招牌武打動作;還有當紅音樂才子周杰倫的招牌歌曲《雙節棍》、以及時下當紅武打明星甄子丹更表示在新作陳真的角色呈現上,以李小龍為典範,要向其敬意。同時不只在華人地區,在日本的漫畫「抓狂一族」的春捲龍、「北斗之拳」的主角拳四郎,在人物造型及動作,處處可見到李小龍的影子;李小龍更可說是許多武打明星心目中永遠的偶像。



導演 / 編劇 / 監製 文雋的話
李小龍未成名前的那些故事…

對文雋來說,李小龍的一生實在包含了太多的傳奇,要拍一部關於李小龍生平的電影,選材實在不易。原來最初著手策劃這部電影的是冼杞然,但最終卻因合約與版權等問題而擱置,至2008年年中,文雋開始接手此項目,摒棄之前關於李小龍的生死之謎的探討,改而將李小龍的成長點滴、青春熱血、武學追溯以及萬丈豪情都將凝聚於這部電影中。籌備期間,文雋多番與李小龍的兩位姊姊及弟弟李振輝緊密接觸、搜集資料,同時也得到了李小龍會會長黃耀強的多方協助,最後完成了《李小龍》的劇本。



李小龍的電影是文雋成長時期的一個重要部份,他亦不諱言自己是李小龍的Fans。對他來說,中國的電影和電影人都受李小龍影響甚深,因此他對李小龍亦有著一份額外的尊敬,從而想探索更多李小龍電影和他個人的一切。得到李小龍家族正式授權,並且經過了漫長而嚴謹的資料搜集過程,《李小龍》在史料上的準確度和真實度是此電影的一大優勢與賣點,但文雋卻說,這一切都不過為了重現昔日情懷。「李振輝是我們這套電影的授權者,他提供了十分全面的協助。

觀眾在本片結束後的工作人員名單中看到很多李家真實的生活照片,那些照片亦是我們撰寫劇本時的材料之一,例如我們見到一張李海泉抱著嬰兒李小龍的照片,但小龍當時卻被父親用毛筆和墨給畫上很粗的眉毛和鬍子,我們猜觀眾或會好奇他們當時正在做甚麼,所以就編排了一幕戲與這件事情有關的。而李家的人去年曾告訴我,李小龍原來是不會踩單車的!



我曾看過電視劇拍李小龍踩單車上學,覺得很荒謬,當時我就想一定要表現李小龍不會踩單車這件事,所以有一幕戲說他和朋友們在涼茶舖闖了禍,當時個個朋友都踩單車走,只有他一個人用跑的!生活於40年代的香港,李小龍是在街頭氣氛下長大的,他童年時代的流光歲月和長大後的李小龍是有很多呼應的。對我來說電影是否紀實不重要,反正沒有什麼可以紀實得過紀錄片,我只希望拍出一個鮮為人知的李小龍。由小到大李小龍都被一大班人圍著,他有一個大家庭,很多朋友,亦有很多叔父看著他長大,他的成長過程一點也不孤獨,但其實他也有靜下來的時候,因為只有靜下來才可以思考。我認為李小龍後來去美國後發奮唸書和修讀哲學一定是有原因的,假如李小龍只是一個一味精力充沛,終日打架鬧事的人,要如何成就今日的地位?

而作為一位李小龍迷,文雋在拍攝過程中用了不少鏡頭語言向這位偶像致敬,例如一場戲是長大後的李小龍出場,闖禍跟人打架,被人追到窮途末路。文雋和梁家輝都覺得即使李小龍再強,少年時候也不能以一敵十,但他們又不想銀幕上的李小龍被人拍得很慘,於是他們就拍李小龍和他的朋友們被一群「打手」圍著,但李治廷臨空飛身,定格了該幕便完。看過他電影的人都會知道那是《精武門》的最後一個鏡頭。「我的出發點是拍出一部賞心悅目、具娛樂性,觀眾看完後會有一些感觸的電影,得到觀眾喜歡才是最重要的。」而除了李小龍外,文雋亦藉這個機會向那個年代的電影和電影人致敬。



《李小龍》內有很多戲中戲,例如《細路祥》、《如來神掌》和《雷雨》等,都是文雋利用李小龍在片場成長的過程,來展現出50年代粵語影壇的一些背景和片場氣氛。至於選角方面,原來在李治廷出現之前,劇組一直對誰來演少年版的李小龍感到十分頭痛。「現代扮李小龍的『形』最似的,非陳國坤莫屬,但他已出道多年,最近又拍了以李小龍為題材的電視劇,一來沒有新鮮感,二來他演少年李小龍也實在是超齡了。

我們曾走訪廣東省所有的武館,後來有人告訴我河南少林寺有個人功夫很好,很像李小龍,但我要的不是一個功夫好的演員,我要找的是一個形神俱備的李小龍。李小龍在香港長大,母親是英德混血兒,他會說英語,接受的是香港的殖民地教育,這種言行舉止和姿態,不是內地培養的任何一個新人可以有的。直到我看到李治廷在《歲月神偷》的演出,我真的感到他是天上掉下來給我的一個禮物,所以我第一時間去找他。現在影片拍完,證明我找李治廷來演是一個十分明智的決定。」

導演葉偉民的話
李小龍使我愛上了電影

另一位導演葉偉民本身也是一個李小龍迷,七歲時第一次進電影院看戲,看的就是《精武門》,當年大銀幕上的震撼,令葉偉民之後愛上了電影。今次執導的難題之一是選角,開始的時候葉偉民心目中實在想不到誰可以勝任演出這個角色,直至後來文雋找來李治廷來演李小龍,他便去看《歲月神偷》,覺得李治廷實在將五、六十年代的年青人感覺傳達得很到位。「李小龍本身是有一種洋味的,李治廷也是從外國讀書歸來,他還有一點很特別,就是他心中有一團火,他很堅信自己去做的事情,所以第一次和他見面完我就和文雋說,我很喜歡李治廷。他不是在模仿李小龍,而是真的和李小龍的性格有種一脈相承的感覺因為李小龍非常自信,同時也很調皮,這些特質李治廷都有的。



拍攝時給李治廷最重要的指導就是,要他將自信心表達出來,他一定是有壓力的,但他將他的壓力釋放掉了,他真的成長了很多,現在他完全不是我第一次見到的李治廷。」至於另一主角梁家輝,葉偉民說家輝雖然貴為三屆影帝,但演出時還是感到有壓力。「李海泉先生當年是四大名丑之一,家輝需要去捕捉丑生的那種表達神髓,粵劇表演部份我們交給專業指導控制,確保細節可以做到很準確。其實他接這部戲最大的原因就是他自己是李小龍的影迷,所以他投入的程度比任何一個人都大。至於李小龍母親這個角色,由鍾麗緹來演真的很恰如其分,我十七年前已經和她合作過了,她現在已經是三子之母,成熟了很多,她對自己的要求也高了很多。有一場她責備子女的戲,我看到她表達上有了新感受,更不用說生孩子的場面,我完全不用說戲,她以自己有最親身的體會就已經演繹得相當好。」

今次大家將看到一個充滿親情和友情的李小龍,而在愛情方面則是比較含蓄的,這就是葉偉民希望大家看到的李小龍成長史。「我希望大家看到李小龍有一個溫暖的家,李家呈現出一種中國人對家的觀念,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是最重要的,這種大家庭的感覺是現代人已經遺忘了的。在今次拍攝中,我和工作人員一起嘗試回到50年代,去體會那個年代中的青春。50年代的年青人,對愛情、友情的定位和現在都有很多分別。但我覺得每個人在青春期都會有一些迷惘,例如對友情和愛情的迷惘,和對所謂義氣的迷惘,李小龍也是一個人,雖然他成長於50年代,但他也會有這種迷惘。」

男主角李治廷的話
希望大家感受到李小龍的精神

李治廷出生於八十年代,雖然他知道李小龍是誰,但其實在接拍這部電影以前,他一部李小龍的電影也沒有看過。「我對他的印象是『大隻、靚仔和好打』這三點,今年為了演出這部電影,我找了他的電影來看,但也只看了《唐山大兄》和《猛龍過江》,因為擔心自己會不自覺地模仿他。導演希望我抓住對李小龍的感覺,去感受李小龍的世界,然後在潛意識裡吸收,再在演出時慢慢滲透出來就可以了。」要演出李小龍,李治廷必需在練習中國武術上下苦功,因為劇組的共識是要透過電影將李小龍對功夫和人生的精神告訴大家,例如出招不是為出而出,要藉武術挑戰個人極限,所以李治廷覺得如果功夫打得不好,就沒有辦法表達李小龍的精神,所以需要高強度的詠春訓練。

「除了功夫,我亦有跟李振輝學跳李小龍那一套Cha Cha。我之前沒有學過跳舞,處理跳舞的場面時會感到吃力,幸好有Robert這位老師很用心地去教我,他跳給我看,跳得很好。有兩個月我是詠春、自由搏擊、跳舞三項科目同時學習的。」在拍攝《李小龍》的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教李治廷對人生有另一番體會。「我很喜歡五、六十年代,那個年代有靚衫、靚車,又有好聽的歌曲。在舊時日要聽音樂,要很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張黑膠碟,抹塵,再擺入唱片機,校一校唱針,那種細意彷如一個儀式。那年代日常生活中的細節是十分重要的,情懷也很深重;現在很多東西太易得到,人們就不那麼重視了。至於年輕人的愛情,我覺得即使談情的方式會變,但人心是不會變的。李小龍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天不怕地不怕,唯一怕的就是喜歡的人,在喜歡的人面前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每次他看到謝婷婷飾演的曹敏兒就會全身僵硬,完全不知所措。

我想現在的人假如遇上心儀的對象,還是會感到不知所措的吧,但可能因為大家都躲在網絡背後,所以大家都看不到對方。片中我特別喜歡的一場戲是關於張一山吸白粉的。我自己沒試過跟一個朋友、一個兄弟有這麼深的感情,拍這場戲時我們兩個都哭了,因為感受到那種兄弟間的情誼。」而另一項體驗就是打架,李治廷長這麼大原來從沒跟人打過架,但在《李小龍》每一場打鬥場口,雖然有度招,但都是真打的。「我跟Charlie Owen 拳擊比賽那場戲,兩個人都打到頭暈,他回去甚至嘔吐,有輕微的腦震蕩;有一拳我也避不及,被他打到流鼻血。讓我感受到原來真的打架是這樣,這些都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



關於角色
李小龍18歲前已開始演出電影,由於其父李海泉是粵劇名伶,故兩父子與影圈中人素有交往,在《李小龍》中便有不少昔日明星由現代演員扮演,再現銀幕。

關文清(鄺文偉飾):1930年代知名導演編劇,香港電影拓荒者之一,1940年在美國三藩市認識粵劇名伶李海泉,說服其在舞台演出之外參加電影的拍攝,1941年導演《金門女》時邀請李海泉和當時三個月大的李小龍出演片中一個女嬰。

梁醒波(阮德鏘飾):梁醒波與李海泉均屬粵劇界知名人士,亦為當時電影界著名的喜劇演員。兩家走得很近,梁醒波女兒文蘭(文女)與小龍更是青梅竹馬的玩伴。片中兩家人時常聚會,梁醒波會將文女送到李家看管,與李海泉砌麻雀、談天,關係十分熟絡。作為晚輩的小龍在以梁醒波為代表的這幫叔父照顧下長大。

馮峰(張達明飾):十歲的小龍受馮峰推薦而出演了《細路祥》,並與馮峰飾演一對師徒。而在日常拍片過程中,馮峰一直很關心、照顧小龍。其時,馮峰作為導演、演員,拍有大量粵語長片,在影壇享有一定地位。片中馮峰來到李家,勸說李海泉讓小龍出演電影,發掘了小龍的表演天分,自此改變了小龍的銀幕人生。

馮寶寶(文雋女兒--王瑗飾):導演馮峰之女,與李小龍乃是世交。馮寶寶1954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四歲入行拍戲,七歲主演《雨夜驚魂》獲得「神童」美譽,後與沈芝華、陳寶珠、蕭芳芳、薛家燕、王愛明以及姐姐馮素波並稱「粵語片七公主」。馮寶寶四歲時,曾給李海泉拜過年,與17歲的李小龍有過一面之緣。

黃霑(何新巍飾):在成為不文霑之前,黃霑還只是李小龍喇沙學院的校友,帶著眼鏡,十六七歲的青蔥少年。他與李小龍大哥關係十分密切,也甚至曾為細佬與李小龍打架,結果當然很慘。片中,黃霑作為李小龍大哥身邊的同學,十分欣賞小龍的能力,並且在小龍拳擊、Cha Cha舞比賽時均有到場支持。

梅綺(楊恭如飾):名編劇家「南海十三郎」侄女,從影二十三年拍攝了七十多部影片,她風情萬種的形象是香港影史上不滅的經典。梅綺也是李家的麻雀搭子,常來家裡做客,友善親切地對待年輕的小龍。17歲的小龍更是在《雷雨》中與大他許多的梅綺有情感戲,還因此被來片場參觀的夥伴們開玩笑。

曹達華(張兆輝飾):因父親李海泉與曹家交往甚篤,小龍自小便與曹家熟識,片中展現的曹達華正處於事業高峰,出演了5部《如來神掌》電影和40多部黃飛鴻電影,是當時年輕人極為崇拜的「鐵漢」人物。小龍很尊敬他,在片場開工時常會拉著好友去探他,並且與他女兒曹敏兒有著一段懵懂浪漫的情誼。

石堅(錢嘉樂飾):原名石榮璋,1940年投身演藝圈,起初?已故粵劇老倌薛覺先擔任化妝師,並因此得以認識李小龍的父親李海泉,1949年獲導演胡鵬邀請在第一部黃飛鴻影片《鞭風滅燭》中飾演黃飛鴻對頭,其奸人形象深入人心,童星時期的李小龍常常在片場看曹達華與石堅演《黃飛鴻》,多年後李小龍開拍《龍爭虎鬥》,特別邀請石堅出演大反派韓先生。

吳楚帆(萬梓良飾):1951年,11歲的小龍在《人之初》片中與吳楚帆首次合作,當時的吳楚帆作為身兼編劇、監製、導演、演員等多個職位的全才,是粵語片十分重要的代表。片中小龍為吳楚帆拍了他去美國前的最後一部粵片《人海孤鴻》,吳楚帆還多次給予小龍關於做人做戲方面的個人意見,他的敬業精神和為人態度深受小龍尊重。



幕後工作人員介紹
導演 葉偉民

90年代憑執導【百變星君】、【不道德的禮物】及【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等港產電影漸為觀眾認識,曾擔任多個不同之電影製作職位,包括:場記、編劇、製片、策劃及副導演,甚至演員等。
執導作品
1995 《百變星君》《不道德的禮物》
1996 《運財至叻星》《怪談協會》
1998 《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
2000 《友情歲月山雞故事》《Bad Boy特攻》
2001 《慾望之城》
2002 《豐胸秘Cup》《停不了的愛》《當男人變成女人》
2003 《砲製女朋友》《安娜與武林》
2007 《阿飛》《投名狀》
2010 《人在囧途》

導演 / 編劇 / 監製 文雋
香港資深電影人,曾出任導演、監製、演員及編劇,及第23至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
執導作品
1990 《漫画奇俠》
1992 《告别紫禁城》
1993 《大路》
編劇作品 (節錄)
1980 《喝采》  
1982 《靚妹仔》
1996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古惑仔 III之隻手遮天》《飛虎雄心 II》
1998 《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風雲之雄霸天下》
1999 《中華英雄》
2000 《友情歲月山雞故事》《欲望之城》



角色介紹
李治廷 飾 李小龍

李治廷 (Aarif RAHMAN),1987年出生,香港男歌手及演員,2009年加入本地樂壇,出道時獲得多個樂壇新人獎;同年首次拍攝電影【歲月神偷】,更於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最佳新演員獎」的殊榮。
電影演出作品
2010 《歲月神偷》《為你鍾情》



梁家輝 飾 李海泉
1958年生於香港,本地著名演員,1983年拍攝第一部電影【垂簾聽政】,便榮獲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其後梁家輝於從影二十七年間拍過逾百部電影。
獎項
1984 憑《垂簾聽政》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1990 憑《愛在別鄉的季節》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1992 憑《92黑玫瑰對黑玫瑰》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1993 藝術家年獎——最佳演員獎
2004 憑《大丈夫》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2006 憑《黑社會》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憑《黑社會》獲得華語電影傳媒大賞最佳男主角
憑《長恨歌》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
2007 憑《戰.鼓》獲得台灣第4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2008 憑《跟蹤》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男演員
電影演出作品 (節錄)
2000 《江湖告急》《戀戰沖繩》《周漁的火車》
2002 《雙瞳》《金雞》
2003 《大丈夫》《絕種鐵金剛》《金雞2》《戀上你的床》
2004 《這個阿爸真爆炸》《柔道龍虎榜》《三更2之餃子》《千機變II》
2005 《追蹤眼前人》《長恨歌》《黑社會》《神話》
2006 《跟蹤》
2007 《心想事成》《蘋果》《戰·鼓》
2009 《金錢帝國》《建國大業》《十月圍城》
2010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



鍾麗緹 飾 何愛榆
鍾麗緹 (Christy CHUNG),香港演員,1970年於加拿大蒙特利爾出生,中越混血兒。鍾麗緹於1993年當選香港國際華裔小姐而晉身影圈,曾主演數十部港產電影,尤以周星馳電影系列最為人熟悉,包括【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破壞之王】、【97家有喜事】。
電影演出作品 (節錄)
1993 《至尊三十六計之偷天換日》《白髮魔女2》
1994 《人魚傳說》《中南海保鑣》《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破壞之王》
1995 《叛逆情緣》《虎猛威龍》《旺角的天空》《流氓醫生》
1996 《太極拳2》《運財智叻星》
1997 《最佳拍檔之醉街拍檔》《陰陽路》《97家有喜事》
2000 《冷戰》《中華賭俠》
2001 《晚娘》
2002 《色戒》
2003 《鬼馬狂想曲》《飛龍再生》



謝婷婷 飾 曹敏兒
1982年香港出生,著名藝人謝賢及狄波拉的女兒,謝霆鋒的妹妹。2005年自加拿大返港發展,加入娛樂圈後主要擔任模特兒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