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325795688(胡天蘭 臉書)


從第一次看到魏德聖導演五分鐘的紀錄片,就為那畫面後陳述的故事憾動,一直期待完整的影片能夠問世,只是苦等到海角七號,我對所有身邊的朋友說,個人還是覺得【賽德克.巴萊 Seediq Bale】應該會更好!

昨天一大早忘了早餐該吃啥,八點多就火速衝向影院,居然是第一個到場,看到我傻傻枯等,現場工作人員都不忍了,給我一張票請我上樓先坐著等,我說我已經有票了,感激她們的辛勞,10點半終於看到我三年多來的等待,終場走在路上,替魏導鼓掌的那雙手,還隱隱發熱著……。

我還會陪老公再去看一次,讓老伴去感受一下真正的台灣精神!

這部電影最了不起的地方,是素人演員都很用心,我們無需拿他們和已經有票房又老練的巨星、偶像去比較,因為他們一點都不匠氣,因為有可能是他們生平中的唯一機會,像莫那魯道一樣卯足全力奮戰,尤其是故事中那個少年演員,真是表現地太感人了!看過原著的我仍數度落淚!

這部電影中,少年莫那魯道在第一次出草成為英雄後,又在之後打獵中殺了一頭大熊,立刻剖開熊腹飲熊血,原住民居於溼氣重的深山峻嶺,可以健步如飛,讓自以為有文化,同樣吃生食的日本人,眾不敵寡後嚇破膽,就是因為他們像早期原始人類般,可以茹毛飲血,食物與生存環境決定體力與毅力,我們真的不可以歧視他們面對自然的生活習慣。

大陸的影評說這部片子血腥,他們難道忘記「紅高粱」那部電影哩,叫殺牛屠夫生剝人皮的劇情了嗎?

魏導,怎麼不這樣反問他們呢?

還有國際著名的吳宇森導演,他所擅長的「暴力美學」,這樣專業的術語,對岸那些不懂裝懂的土包子,恐怕連聽都沒聽說過吧?

到戲院看這部電影,請一定要帶手帕去,真的會不自覺的與戲中人同仇敵愾,融入他們的精神意志,身邊的人看到第一場結束的中場休息時間,無一不說感覺好沉重,我希望我們的年輕孩子,齊來感受先人那種骨氣,尤其是被雙親或尊長溺愛慣壞到,全然不知禮教養為何物的一群?!

而且,記得一定要上下兩集都看完,才能理解當時那群原住民勇士們,為什麼會做出那麼沉痛義無反顧的決定!

事實證明,沉溺奢華不意味高尚,物質貧乏也並不象徵卑賤!

我們不能光期望外國人來肯定我們的電影,如果台灣賣的不夠亮眼,自己人都不挺自己人,哪還好意思要求別人為我們喝采?

懇請我們親愛的同胞支持國片,不分省籍,不分男女老少,不分教育程度,不分政治立場,只要人人踴躍走進電影院,支持這塊土地上曾經不畏死亡、用生命捍衛人格尊嚴的勇者,就是紀念台灣光榮歷史罪具體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