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美女人Volver》史無前例的在本屆坎城影展裡,由劇中六位主要女性角色共同榮獲影后頭銜,與最佳劇本兩項大獎,除了是對整部戲演員及製作團隊的嘉勉,更多的是肯定阿莫多瓦作品裡,對母性偉大的禮讚。觀影途中,我隨著劇情的起伏,突然想起李安早期寫關於中國家庭解構的作品-《飲食男女》,有那麼一丁點的趣味呼應、氣味相投。不過,中國人保守的集體意識,要拍出這麼色彩豔麗又不失感人的東西,我倒覺得沒那麼容易。《飲食男女》家庭成員的行為一個比一個誇張、離譜,又似乎可遙遙地與《屋頂上的提琴手》加以對照,當然對大時代背景的深刻描寫是完全不一樣的探討了。




阿莫多瓦的戲,每次只要是以男性為主題,就是雞X、變性等性別認同議題,常常讓一般人措手不及。但是,他以女性為主角時,當然還是會上演亂倫與謀殺,不過,卻神奇的都能在最後讓觀眾覺得得到救贖、原諒與光明。這部新戲也一樣,經過了三姑六婆、亂倫謀殺、神怪離奇,最後讓大家有共鳴的臉上含淚,而面容帶著微笑的離開戲院。我總覺得他藝術形式上的運用真是神乎奇技,尤其在戲裡不管音樂、舞蹈、舞台劇等等的銜接,每每都是恰到好處而令人激賞,西班牙人獨特的熱情與美學上的品味,更是讓人迷醉,我看他電影時常常會有那種心曠神移、凝神靜氣、目不轉睛的覺受。


說了一大堆,都還沒討論到《玩美女人Volver》,呵呵!


故事裡有六個主要人物:母親愛琳、寶拉阿姨、姐姐蕾木坦、妹妹索蕾娜、萊曼達女兒寶拉,還有母親愛琳老公的情婦的女兒-奧古斯汀娜。裡面沒出現的爸爸強暴了蕾木坦生下寶拉,蕾木坦氣的離家並從此不與母親往來,而這個可惡的爸爸還在外拈花惹草搞上了奧古斯汀娜的媽媽…還自以為老婆都不知道!不幸的事由與姨婆同名的寶拉小妹妹被雷木坦的先生意圖強暴而再起,把這一家族橫跨四、五十年的恩恩怨怨逐一帶開,也讓劇中所有人有機會重新省視了解與冰釋誤會…。


裡面六位主角的身份,剛好可以當做女人一生六種角色與六個階段:媽媽、阿嬤、姐姐、妹妹、女性摯友、女兒的取樣,而這種肥皂到不行的劇情到了阿末多瓦的手裡,當然是完全不一樣的包裝,僅僅利用一個神秘人物,就串起了所有人物、事件,並凝聚出強大的戲劇張力,劇中六名不同世代的女子,被連結、被牽動,沖刷出埋藏心靈底部不堪的記憶,女人的一生,似乎都一定得經過這六種階段的試煉,才得以圓滿而完美?而神秘人物的現身是本片最大的爆點,讓人既驚喜又具有想像的空間。


劇中有一個稍縱即逝的畫面讓我特別的有感覺,就是當蕾木坦、索蕾娜、寶拉一起去看過年邁的寶拉阿姨之後,居然傳來阿姨去世的惡耗。蕾木坦當時沒有立刻前往,唯有交代住的較近的妹妹索蕾娜前去觀禮;就在索蕾娜倉皇失措的趕往現場奔喪時,誤闖了全部是男性的一區,那一群男性慢動作的游移著身驅,眼神驚恐的看著索蕾娜。這對我就好像一個象徵一樣,原來男人根本是不同於女人的,他們是不同的動物,或者說根本是動物…。以至於,電影出現的男人每個都像在打獵一般…爸爸、蕾木坦的老公-巴克、借用餐廳飲食聚集的電影人亦然。


大導愛將
潘妮洛普克魯茲,經過多年影壇打滾的再次演出,演出真是完美極了,我個人對於好萊塢筆下的小潘潘,頗有微言;真的唯有在懂得演員特質的導演手裡,才有可能看到他們發光發熱。而阿莫多瓦的奇幻世界、螢幕魔法,再次證明了他的功力,雖然有人說這部電影似乎不再像導演之前作品裡畫面的煽情,但是我倒願意把他看成是導演更趨圓潤而寬大的胸懷與筆跡,這也是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另一番體會!


導演:派卓阿莫多瓦 Pedro Almodovar【我的母親】、【悄悄告訴她】、【壞教慾】。

坎城影后: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elope Cruz【我的母親】、【香草天空】。卡門莫拉 Carmen Maura【慾望法則】、【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蘿拉杜納斯 Lola Duenas【悄悄告訴她】。


阿莫多瓦重要電影代表作:1983年 【修女夜難熬】。1984年 【我造了什麼孽】。1986年 【慾望法則】。1987年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1989年【綑著你,困著我】。1991年 【高跟鞋】。1993年 【愛慾情狂】。1997年 【顫抖的慾望】。1999年 【我的母親】。2001年 【悄悄告訴她】。2004年【壞教慾】。2006年 【玩美女人】。

劇照欣賞:
六位影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